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88年  第1卷  第2期

显示方式:
目录
封面
封面
1988, 1(2).
摘要(190) PDF(28)
摘要:
专论
环境科学研究与科研人员的智力结构
李康
1988, 1(2): 1-10.
摘要(1204) PDF(90)
摘要:
本文结合环境科研的全方位交叉和渗透、环境问题的滞后与环境科研的尾随性、环境问题的整体性层次性与科研选题的系统配套、环境问题与环境科研的国际性等特点,分析论证了建立以科研人员个体为基础并以科研群体来完善的四维模型知识结构的必要性。 接着,在讨论知识结构与智力结构的区别和联系之后,作者从环境科研特点和实践经验出发,系统地论述了科研人员应有的智力结构、智力结构优化与个性心理品质、个体智力结构优化与群体智力结构的最佳配置问题。 作者最后强调,为了多水平的科研成果和人才,必须高度重视科研人员的智力发展和智力效应这个根本条件。
科研成果和报告
人发中多种微量元素同时测定的研究(IcP—AES)
孙文舜, 翟莹
1988, 1(2): 11-16.
摘要(1536) PDF(85)
摘要:
本文描述了采用ICP—AES法对人发中的Zn、Pb、Be、Mg、Ca、Na、K、BaMn、Ni、Cu、Cr、Sr、Ti、Fe和Si等16种元素同时测定的方法研究。并对仪器最佳工作参数的选择、发挥洗涤及元素干扰的修正等试验进行了描述。 将剪成5 mm以下的发样,按水,乙醇,丙酮,水顺序洗涤、烘干后,用HNO3—HClO4混酸消解,残渣以2.5%HNO3溶解后测定。经对某冶炼厂卅名从事铍作业人员发样的测定,取得了满意的结果。
两广地区酸性降水及化学组成的特征
陈延智
1988, 1(2): 17-30.
摘要(1338) PDF(87)
摘要:
本文介绍了两广地区酸性降水及化学组成的特征,发现两广地区的酸性降水主要集中在春季,造成此期间酸性降水的主要原因可能是污染物中远距离的输送和局地源综合作用的结果。再采用一元回归分析,多元逐步回归分析和聚类分析,可发现NO3-、SO42-、NH4+、Ca++等四种离子是降水中的主要成份,且SO42-与NO3-的比值较低,和NO3-对雨水酸化贡献较大的特征。
京津唐大气环境及其区域研究
彭贤安, 孙亦军, 黄丽影, 包景岭, 潘贵仁, 赵殿五, 张晓山, 张锡福, 邹孝恒
1988, 1(2): 31-40.
摘要(1443) PDF(79)
摘要:
本论文分析了北京、天津和唐山主要大气污染物随时间和地点的变化,并进一步分析了它们的污染特征。在此基础上,我们利用气象资料,污染源等基础资料,通过大气污染物主轴浓度模式计算了一年四个季节二氧化硫浓度分布,并且分析了全区二氧化硫分市特征及相互影响。区域大气环境是大气环境中新的课题,本文提供了使用燃煤密度、模式计算和污染系数来综合考虑大气环境区划的方法,为大气环境分区提供了参考手段。
从大气环境规划单方面确定旅游环境容量的方法简介
李时蓓, 张菁
1988, 1(2): 41-44.
摘要(1223) PDF(82)
摘要:
本文提出了旅游环境容量的概念,阐明了如何用大气环境规划的方法来最优地利用大气环境容量,给出了大气质量最优控制模型和大气环境规划中的对策模型,并从大气环境容量这一单因子计算了旅游环境容量,可为旅游城市的旅游业发展提供一些参考依据。
铁屑、碳棒——内电解法治理含硫含氰煤气洗涤废水新工艺
张思靖, 刘红宁
1988, 1(2): 45-49.
摘要(1459) PDF(89)
摘要:
本文介绍利用铁屑、碳棒—内电解法治理含硫含氰煤气洗涤废水的一种新工艺,并简要地介绍了工艺流程与主要设备及其设计原则和参数。
综述
海洋环境污染生物监测概况及其在我国开展此项工作的设想
阎铁, 吕海晶
1988, 1(2): 50-54.
摘要(1447) PDF(98)
摘要:
利用指示生物的生物监测在海洋环境污染综合监测中起着重要作用,因为它不仅能提供污染物生物利用率的资料,还能反映出污染物在一段时间里的变化。国外一些海洋大国已从事此项工作多年,我国却是空白。依笔者之见,我国已具备开展此项工作的条件,应逐步开展我国沿海环境污染生物监测的研究。
决策科学与DSS
罗桂玲
1988, 1(2): 55-62.
摘要(1669) PDF(111)
摘要:
要实现科学管理,必须掌握决策的科学,并在决策过程中运用现代管理的基本工具——计算机,以辅助决策,提高组织效能。本文正是以“国家环境质量决策支持系统”为分析范例,从决策科学与DSS技术的结合上介绍了决策模式分析,决策模型建立和决策选择,综述了DSS概念,结构和建立初始系统,并通过自适应的设计和应用过程形成最终系统的开发方法。文中列举了一些国内外开发应用DSS的实例,并指出在高层次复杂决策问题上,目前的DSS支持手段还是比较薄弱的
报导
100立方米系留探空气艇仪器电源遥控开关的设计与组装
杨新兴, 范锡安, 蒋首华, 吴志跃
1988, 1(2): 63-64.
摘要(1336) PDF(88)
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