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88年  第1卷  第6期

目录
封面
封面
1988, 1(6).
摘要(188) PDF(19)
摘要:
科研成果和报告
模糊集环境综合评价数学模式研究
曹希寿
1988, 1(6): 1-6.
摘要(1327) PDF(109)
摘要:
本文从环境系统的复杂性和环境现象的模糊观点出发,采用模糊决策法,探讨了环境系统的综合评价数学模式:分别说明了环境系统中的因素集U,约束条件V,由U×V合成的模糊矩阵R,及因素权重分配集A,从而建立了综合评价数学模式B=R⊙A。作了主因素决定型,不均衡平均型,加权平均型等类型的计算实例。
扬中水体氮素转化规律及其影响因素
蔡玉祺, 王珊龄, 蔡道基
1988, 1(6): 7-14.
摘要(1332) PDF(93)
摘要:
本文选用扬中县江、河、塘泥,进行了实验室模拟试验,得出了这三种水体氮素的转化规律及其影响因素。结果表明,底泥的性质、水温及pH、溶解氧和藻类的生长,对氮素转化都有一定的影响。底泥速效氮含量(x)与水体氮素转化速度常数(k)呈正相关。Arrhenius活化能△E=52815.67(J/mol)。水中pH中性和微碱性、溶解氧含量高以及良好的藻类生长,均有利于硝化作用的进行。
灰色动态模型(GM)在黑龙江省污水总量预测中的应用
施重涛, 谭继强, 金辉
1988, 1(6): 15-19.
摘要(1228) PDF(117)
摘要:
本文引入灰色系统理论,利用有限的时间序列,按照GM(1,1)建模方法,建立起黑龙江省污水总量长期预测模型。预测了公元2000年黑龙江省污水总量,取得了满意的结果。
大连市冬季不同粒径中大气污染颗粒物的来源
韩应建, 杜渐, 王文兴, 梁平, 傅丽燕
1988, 1(6): 20-24.
摘要(1328) PDF(94)
摘要:
本文运用因子分析、标示元素多元回归法,对大连市中心1987年冬季采集的样品作了分析处理结果表明:粗、细两类粒子主要来自二次硫酸盐和煤飞灰/风沙,二者的贡献率分别为40%和57%,大颗粒物浓度很低,主要来自风沙地表土。显示了以燃煤为主的北方城市的大气污染特点。
峨嵋山金顶地区酸性云雾水对植物冠层的作用和影响
王玮, 曹洪法, 宁洁, 陈延智, 叶芹, 孙文舜
1988, 1(6): 25-31.
摘要(1399) PDF(90)
摘要:
本文研究了峨嵋山高海拔地区针叶、阔叶树冠层云雾水滴和云雾水滴酸度、化学成分及酸性云雾对植物的影响。 结果指出,与云雾水比较,针叶树冠层云雾酸度增加,而阔叶树冠层雾云滴则相反。说明针叶林冠层促进了云雾水酸化的作用,阔叶林冠层则对酸性云雾水有中和作用:在酸性云雾水作用下,针叶和阔叶林冠层能淋溶出大量营养离子。表明峨嵋山高海拔地区的酸性沉降,特别是酸性云雾水对冷杉针叶林构成潜在的危害。
综述
现代受体模式评述
梁金友, 王文兴
1988, 1(6): 32-39.
摘要(1886) PDF(91)
摘要:
传统的数学受体模式可概括地分为两大类,即化学质量平衡法(CMB)和多元技术(MVT),CMB由于要求已知所求源的成分谱。从而在应用中受到限制。MVT以因子模式为中心,由于因子模式的本征向量解法求解不唯一或称误差太大,使得MVT给人一种人造数据的印象。近年来,元素示踪体系将受体模式的应用范围从城市尺度扩展到区域尺度,由于该体系经验性太强,未能得到广泛的应用。本文针对现代受体模式中存在的一些关键性问题作了系统的评述。
偶氮染料微生物降解的研究进展
刘金齐, 刘厚田
1988, 1(6): 40-46.
摘要(1903) PDF(126)
摘要:
本文评述偶氮染料生物降解研究的新进展,包括:分子结构与其可生物降解性的关系;细菌细胞的透性对偶氮染料还原的限制作用;偶氮还原酶在偶氮双键断裂中的作用;氧气对偶氮染料还原的抑制作用以及中间产物芳香胺的进一步降解,最后指出利用生物工程技术净化印染废水的前景。
空气中无机、有机氟化物的采集及其测定方法的进展
李力争
1988, 1(6): 47-52.
摘要(1518) PDF(88)
摘要:
本文对近年来国内外采集及测定空气中无机、有机氟化物的方法进展进行了综述。其中有些方法在采集和测定空气中无机、有机氟化物时是非常迅速、灵敏和特效的。
水中有机物臭氧化去除反应机理
尹军
1988, 1(6): 53-60.
摘要(1669) PDF(92)
摘要:
随着臭氧化在水处理技术中应用日益增多,研究臭氧化去除水中有机物的机理日显重要。本文在介绍了决定水中臭氧化反应速率的二种反应,即直接反应和间接反应的基础上,着重讨论了芳族化合物、烯烃化合物、环状烯烃化合物,苯酚、苯、苯胺、硝基芳烃、喹啉、二甲基4氯酚氧基醋酸、油酸、有机硫磷化合物,甲醇、甲醛、甲酸和马拉硫磷等与臭氧的反应机理。
治理与技术
石灰法造纸废水治理方法研究
吴树珍
1988, 1(6): 61-70.
摘要(3919) PDF(746)
摘要:
本研究通过实验提出了石灰法造纸废水的处理工艺,提出了废水处理工程各单元设备的主要设计参数,操作条件;提出利用本工艺,废水处理后所达到的技术经济指标。指出:本工艺减少废水产生量、节约用水、实现废水闭路循环,具有显著的社会效益;工艺还同时回收废纸浆,具有明显的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