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4年  第7卷  第4期

目录
目录
封面+目录
1994, 7(4).
摘要(188) PDF(37)
摘要:
水体
滇池生态动力学模型的改进
郑丙辉, 张永泽, 梁占彬, 韩 梅
1994, 7(4): 1-6.
摘要(1202) PDF(1179)
摘要:
在分析滇池生态系统的基础上,从滇池浮游植物的优势种出发,根据各种藻大的生长特性.分别给予不同的温度限制因子,以此推求其增殖速率,并根据不同时期、不同地点优势藻种的构成比,加权出该时段浮游植物总的生长率。这一改进克服了以往模拟计算中把参数取为常数的缺陷.较好地模拟了浮游植物的生长过程和TN、TP等水质指标的年内变化情况。
一种新型水与废水吸附过滤技术的研究
周岳溪, 孔 欣, 王晓松, 傅 强
1994, 7(4): 7-11.
摘要(1094) PDF(903)
摘要:
以普通的石英砂(20~40目)滤料为基本原料,表面改性制备了一种投资省的多功能水与废水吸附过滤材料。首先考察了吸附过滤材料的表面特性,然后以人工配水为处理对象,通过动态试验装置,较系统地研究了此材料对可溶性磷酸盐和Cr3、Cu2等重金属离子的去除性能。试验结果表明,此吸附过滤材料不仅可以有效去除磷酸盐,而且对Cr3、Cu2等的去除率均在90%以上,再生率分别达94%及50%以上。
城市富营养湖泊沉积物中磷负荷及其释放对水质的影响
王庭健, 苏 睿, 金相灿, 夏忠林, 林 漪, 方世裘
1994, 7(4): 12-19.
摘要(1543) PDF(1255)
摘要:
以南京玄武湖为研究对象,探讨了城市富营养湖泊沉积物中磷的分布、化学形态和负荷量:通过模拟实验深入研究了溶解氧、pH值、温度、扰动等环境因子对沉积物中磷的释放影响.进而得出磷释放速率.并对pH值影响作出校正,计算出沉积物中磷对湖水释放量,为玄武湖富营养化防治提供科学依据。
稳定塘的水力模型及其参数的确定
赵宗升
1994, 7(4): 20-24.
摘要(1208) PDF(1422)
摘要:
稳定塘的水力模型对于稳定塘的设计、运行和评价具有重要作用。该文在对稳定塘的各种水力模型分析的基础上,利用试验数据,对各种水力模型进行了识别与评价。结果表明:稳定塘的水力流态接近于完全混合态,基本上相当于2个或3个完全混合反应器的串联,无量纲扩散数d一般介于0.1~0.5之间。
固体废物
铬(Ⅵ)在粘土衬层中迁移转化的研究
任 欣, 刘和平, 刘金洁, 夏秋香
1994, 7(4): 25-30.
摘要(1423) PDF(1316)
摘要:
对有毒有害物质在粘土衬层中的自然渗透、迁移及转化加以研究,可为有毒有害废物的安全填埋场的设计、施工和污染预测提供实验依据及关键参数:铬(Ⅵ)是填埋场渗滤液中有代表性的重金属,通过铬(Ⅵ)在击实粘土中的渗透实验与浸提实验,发现铬(Ⅵ)的渗透系数约为水的4倍;铬(Ⅵ)可被粘土中还原性物质转化为毒性较小的铬(Ⅲ):粘土击实到最大干密度可大大提高其防渗效果。
大气
我国北方中小城市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全过程控制的分析研究
戴文楠
1994, 7(4): 31-35.
摘要(1426) PDF(1155)
摘要:
排放污染物全过程控制这种方式,在当今世界污染控制领域已被广泛接纳,作为发展中的中国,也应该把污染物削减的重点从末端治理转向全过程控制。该研究以赤峰市为例,对大气污染物排放的全过程(燃料,燃烧设备,净化效率)进行分析研究,最终得出我国北方中小城市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全过程控制的可行性及方法。
新技术
HK-Ⅰ型汽油节油净化添加剂的研制
张 凡
1994, 7(4): 36-41.
摘要(1463) PDF(1103)
摘要:
HK-I型汽油节油净化添加剂的研制,是为厂提高汽油本身的燃烧性能和对油路和化油器的清洗性能,从而达到降低排气污染,提高发动机动力性和节油的目的。经台架实验和汽车实跑证明,HK-I型添加剂可使油耗下降10%以上,同时也减少了CH、CO的排放.
应用胆碱酯酶生物传感器分析测定有机磷及重金属等潜在环境污染物
李发生
1994, 7(4): 42-46.
摘要(1273) PDF(1521)
摘要:
采用硝化纤维素为载体的固定化丁酰胆碱酯酶膜与银基汞膜电极耦合制得安培胆碱酯酶生物传感器。以该传感器为工作电极,饱和甘汞电极为参比电极组成双电极系统,用示波极谱仪接收电流信号,分析测定了有机磷(包括农用杀虫剂)和重金属等两类酶抑制剂,在较宽的浓度范围内示波峰电流值与抑制剂浓度的对数值之间具有良好的线性关系,最低检出下限可达到2.0×10-6mg/L.上述酶传感系统可用于毒性评价和环境监测等领域。
环境管理
关于深化环保投资体制改革的若干思考
王金南
1994, 7(4): 47-50.
摘要(1228) PDF(1157)
摘要:
在分析现行环保投资体制改革进程的基础上,提出了深化我国环保投资体制改革的总体目标、基本内容及其外部条件。为了保证足够的环保投入,提高环保投资效益,当前,政府部门应抓住改革的有利时机,稳妥、适时和有重点地推进环保投资体制的深化改革。
城市环境实用决策支持系统(UEDSS)的研制
孙启宏, 乔 琦, 薛 萍
1994, 7(4): 51-54.
摘要(1508) PDF(1151)
摘要:
我国研制并推广通用性和实用性城市环境决策支持系统(UFDSS)时机已经成熟。该文探讨了该系统研制中的几个关键问题,包括系统功能需求分析;城市环境优先决策问题;半结构化问题的结构化处理;通用性城市环境决策模型(IPSUE);GIS和DSS的关系;GIS对UEDSS的贡献等。最后给出了UEDSS的总体框架结构.
综述
国外环境保护产业发展现状及趋势研究概述
沈晓悦, 田春秀
1994, 7(4): 55-58.
摘要(2084) PDF(1811)
摘要:
文章概述了国外环保产业发展的历程、特点以及政策,阐述了以日本、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环保技术与产品的开发现状和趋势,分析并预测了发达国家环保工业的市场状况。文中提出了发展我国环保产业的建议。
城市垃圾生态工程处理及在我国的应用前景
高吉喜
1994, 7(4): 59-61.
摘要(1340) PDF(1307)
摘要:
首先概括了城市垃圾生态工程处理的基本方法与技术,然后通过对我同垃圾现状剖析,分析了垃圾生态工程处理在我国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