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5年  第8卷  第2期

显示方式:
目录
目录
封面+目录
1995, 8(2).
摘要(182) PDF(10)
摘要:
强化污染源监督管理推行排污许可证制度
王扬祖
1995, 8(2): 1-2.
摘要(1152) PDF(77)
摘要:
强化污染源监督管理推行排污许可证制度(代前言)国家环保局副局长王扬祖当前,我们正面临着我国经济高速增长和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的新形势。全国大气污染从总体上看,仍然十分严重。全国570个城市烟尘型污染与10年前相比,虽然稍有改善,但环境质量仍很差,符合
排污许可证制度在环境管理中发挥重要作用
吴报中, 樊元生, 李 蕾
1995, 8(2): 3-9.
摘要(1468) PDF(82)
摘要:
围绕我国近年来排放大气污染物许可证制度试点工作的实践经验,阐述了排污许可证制度在环境管理中的重要作用,提出了2000年前,在我国大气环境管理中推行排污许可证制度的设想,进而说明试点上作的实践,为将排污许可证制度纳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中,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实施大气污染物排放许可证制度必须纳入法制的轨道
李 蕾
1995, 8(2): 10-13.
摘要(1477) PDF(127)
摘要:
通过对国内外实施排污许可证制度情况的分析;阐述了该项制度在我国大气环境管理中的地位和作用;论证了将其作为一项重要的新环境管理制度纳入法制轨道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制定大气污染物排放指标的技术原则与方法
柴发合
1995, 8(2): 14-18.
摘要(1337) PDF(113)
摘要:
实施排放大气污染物许可证制度的技术核心是确定排污指标。该文根据我国目前的环境管理状况、可利用的污染控制技术及经济水平,分别论述了以管理目标总量控制和质量目标总量控制为基础的核定排放大气污染物许可限值的技术原则与方法,文中也初步分析了几个试点城市的典型经验
大气排污交易政策实施的技术原则
林 红, 刘舒生
1995, 8(2): 19-22.
摘要(1132) PDF(86)
摘要:
排污交易政策由泡泡政策、补偿政策、净得政策及排污量存储政策组成。现阶段我国实施大气排污交易政策主要在同一厂区“以新带老”、排污补偿及可用购买盈余排污量来达到排放标准三方面进行;还论述了排污交易量、排污交易费用确定的原则。
沈阳市推行大气排污许可证制度的技术路线
赵桂凤, 张久昌, 陈洪家
1995, 8(2): 23-27.
摘要(1289) PDF(79)
摘要:
沈阳市推行大气排污许可证制度的技术路线是点面结合全方位控制,即对重点污染源的控制与区域性的总量控制,简要介绍了推行这一技术路线的思路和试行结果。
包头市大气氟化物总量控制排放许可证研究
匡运臣, 高晓玲
1995, 8(2): 28-31.
摘要(1359) PDF(100)
摘要:
总结了包头市实施大气排污许可证制度试点中,关于氟化物总量控制许可值的确定方法,主要包括源强的确定、大气扩散模式筛选与验证、总量控制区划定与执行标准、控制点选择、污染源贡献率和削减量计算、许可值的优化分配。
徐州市推行排污许可证制度对排污系数法的应用
韩德善, 林 丰, 韩方勃, 于 玲
1995, 8(2): 32-35.
摘要(1409) PDF(85)
摘要:
重点论述了徐州市锅炉、炉窑尘排放系数研究的指导思想和方法,给出了各类燃煤设备尘排放系数,并成功地应用于排污许可证的全过程。将产品单耗、排放系数、生产能力密切结合,提供了快速简便、可操作、比较符合实际的计量监侧手段,较好地解决了排污许可证实施中所谓“计量难”的问题,具有推广和应用价值。
实施排污许可证制度的经济手段──环境补偿在太原市的实行
张秀芬, 谢宇琪, 郝永吉, 钮峻岭, 李耀辉
1995, 8(2): 36-38.
摘要(1391) PDF(116)
摘要:
具备了实行环境补偿的法律依据和技术支持体系之后,在搞了三个大气环境补偿试点实践的基础上,结合太原市实施排放大气污染物许可证制度试点工作的需要,又进行了一段时间和一定范围的大气环境补偿试点工作,证明了大气环境补偿是实施大气排污许可证制度的一项有效的经济手段。
开远市大气污染物排放交易政策的实施
马 平, 杨宏达, 林 红, 刘舒生
1995, 8(2): 40-42.
摘要(1546) PDF(84)
摘要:
通过开远市能耗、排污及大气环境质量的现状,说明了实施大气排污交易政策的必要性,论述了开远市实施大气排污交易政策的类型、规则、管理办法,并以排污交易的实例说明了大气排污交易政策的做法和效益。
实施排污许可证制度是深化环境管理的重要措施
胡景星, 匡运臣
1995, 8(2): 43-44.
摘要(1158) PDF(88)
摘要:
该文从理论和实践结合的用度,论述了排污许可证制度与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定量考核、环境影响评价、“三同时”、限期治理、排污收费等环境管理制度的关系,提出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实施排污许可证制度的必要性和基本方法。
宜昌市大气排污许可证制度的实施
笪庆生
1995, 8(2): 45-46.
摘要(1119) PDF(75)
摘要:
宜昌市实施大气排污许可证制度,效果显著:促使工业布局逐步合理;逐步形成了能有效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的科学管理体系;改善了城区大气环境质量;增加了排污收费额;为控制大气污染及酸雨提供了科学依据。
广州市大气排污许可证制度的实施
韩建光
1995, 8(2): 47-48.
摘要(1267) PDF(92)
摘要:
结合广州市的特点,通过对排污许可证核定广州发电厂和广州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大气污染物允许排放指标,并经排污许可证的实施,简要说明防治大气污染最佳实用控制技术作为排污许可证确定排污指标依据的可行性。
排污许可证与排污收费的关系及今后改革走向初探
奚小震
1995, 8(2): 49-50.
摘要(1481) PDF(86)
摘要:
对现阶段排污许可证与排污收费关系的分析,提出对许可证持证单位的排污费应以许可证允许排污量为测算依据,使排污许可证与排污费直接挂钩;同时提出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应以资源管理的思路来改革排污许可证和排污收费制度。
排污许可证制度有力促进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管理
朱宝中, 许 兵, 叶振元, 张 强
1995, 8(2): 51-52.
摘要(1657) PDF(91)
摘要:
从技术和管理上论述排放大气污染物许可证制度与环境影响评价、“三同时”管理的内在联系和相互促进关系,提出如何实现由浓度控制向总量控制、点源处理向综合处理、末端治理向全过程治理的转变。
大气排污总量计量仪器的研制开发与应用
葛大陆
1995, 8(2): 53-55.
摘要(1079) PDF(79)
摘要:
论述大气排污总量计量仪器在我国的研制开发历程、作用、应用前景及存在的问题,并且对该类仪器的研制提出了技术参数。
国外总量控制下的排污交易政策
刘舒生, 林 红
1995, 8(2): 56-59.
摘要(1102) PDF(90)
摘要:
简要分析了总量控制思想的发展历程,指出总量控制是一种全新协调环境和经济发展的思想,着重分析了美国基于总量控制思想的经济鼓励政策—排污交易的内容、运行机制和技术方法,最后介绍了几个排污交易的实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