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8年  第11卷  第5期

目录
目录
封面+目录
1998, 11(5).
摘要:
环境管理
中国排污收费标准体系的改革设计
王金南, 杨金田, 曹 东, 高树婷, 葛察忠, 钱小平
1998, 11(5): 1-7.
摘要(1692) PDF(112)
摘要:
排污收费标准是中国排污收费制度的核心。设计一个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新的排污收费标准,是改革中国排污收费制度的重要前提条件。本文在分析现行的排污收费标准基础上,提出了满足不同政策需求的若干种排污收费标准方案,并进行了多方案比较。作者建议,为确保国家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目标的实现,应尽快试点和推行污染物总量收费标准。
建议在我国开展累积影响评价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毛文锋, 吴仁海
1998, 11(5): 8-11.
摘要(1304) PDF(106)
摘要:
阐述了可持续发展目标要求下传统环境影响评价制度的弊端,分析了累积影响评价与可持续发展的关系以及进行累积影响评价的必要性,回顾了国内外累积影响评价研究的现状,论述了在我国开展累积影响评价研究的目的、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法。
海岸带可持续发展生物多样性环境管理的借鉴
孟 伟, 刘 宁
1998, 11(5): 12-16.
摘要(1140) PDF(80)
摘要:
通过环境因子、生物多样性指示物种筛选和情景分析,建立经济、社会、环境各要素间的相关关系模型。该模型体现了各要素间的相互影响,通过指示生物的风险阀值分析,对经济发展、结构调整、环境影响和环境投资进行综合分析,提出决策意见。这体现了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在我国有较大的发展应用前景。
综述
大气气溶胶对气候与生态系统影响的综合评述
江燕如, 高庆先
1998, 11(5): 17-21.
摘要(1383) PDF(113)
摘要:
在广泛收集国内外有关大气气溶胶对气候与环境生态系统影响文献的基础上,对我国大气气溶胶的排放状况、大气气溶胶对气候系统直接和间接影响研究以及大气气溶胶的气候和生态环境效应等方面做了综合评估。
大气环境污染对文物古迹的影响
边归国, 马 荣
1998, 11(5): 22-25.
摘要(2144) PDF(78)
摘要:
国内外多年的研究结果表明,大气环境污染是造成文物古迹损害的重要因素。其中影响最大的是降尘、酸雨、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二氧化碳和臭氧等。该文根据近年来关于大气环境污染的报导,着重论述了尘埃对文物损害的机理和现象,酸雨对文物的腐蚀过程和反应机理,以及SO2,NO2,CO2和O3等气态污染物使无机质文物老化、生锈,有机质文物脱色、褪色的原因。
我国汽车尾气污染的催化净化
肖 霞, 何新秀
1998, 11(5): 26-28.
摘要(1498) PDF(111)
摘要:
介绍了近年来汽车尾气催化剂的研究概况,总结了催化剂中常用助剂,特别是稀土助剂在汽车尾气催化剂中的作用。对有关的非贵金属催化剂的文献进行了归纳比较,并展望了催化剂的发展趋势
人工神经网络
水利水电工程环境影响综合评价的人工神经网络专家系统
郭宗楼, 刘肇祎
1998, 11(5): 29-33.
摘要(1168) PDF(95)
摘要:
在分级加权评价模型层次结构体系基础上,以三峡工程为背景,应用人工神经网络技术,建立了一个水利水电工程环境影响综合评价的人工神经网络专家系统,该专家系统的知识获取和存贮方式与普通专家系统不同,具有较高的推理效率,较强的容错、自适应和自我更新能力。
基于B-P人工神经网络的环境测点的优选
李祚泳
1998, 11(5): 34-36.
摘要(1355) PDF(92)
摘要:
为了对有多项污染物的环境测点进行优选,提出了单项污染物对环境作用的“相对贡献率"和多项污染物对环境综合作用的“作用和贡献率"的新概念及其计算公式。将B-P神经网络原理与逐步聚类分析思想相结合,用于环境测点聚类优选。该方法用于成都市12个环境测点的优选结果符合客观实际。此外,它还具有简便实用、客观性好的特点。
大气环境
东亚地区的硫沉降特征分析
高会旺, 黄美元, 程新金
1998, 11(5): 37-40.
摘要(1280) PDF(96)
摘要:
利用一个硫沉降模式讨论了东亚地区的硫沉降特征。大多数地区,干沉降是硫沉降的主要形式,在降水区,湿沉降可占总沉降的20%~95%。干沉降以SO2的沉降为主,SO2的干沉降占总干沉降的70%~90%。降水引起的湿沉降主要是SO42-的沉降,SO42-的湿沉降量一般为SO2湿沉降量的1~9倍。干沉降与排放量之比的大值区与排放的大值区相对应,但其中心与排放的大值中心不重合,而是在其附近。
扬州市区大气环境污染特征分析及其防治对策
高明慧, 陈 蕾
1998, 11(5): 41-43.
摘要(1283) PDF(92)
摘要:
以扬州市区“八五"期间大气环境监测数据为基础,评价了大气环境质量的现状,分析了大气污染特征及其产生原因,揭示了污染变化规律,指出了市区大气环境存在的主要问题。最后,提出了市区大气污染防治对策。
噪声
利用灰色模型预测打桩噪声和振动的传播
潘仲麟, 张邦俊, 胡 伟
1998, 11(5): 44-46.
摘要(1435) PDF(138)
摘要:
建筑打桩施工的噪声和振动,由于在实际传播过程中的未知因素很多,难以建立较高精度的物理预测模型。该文利用灰色系统理论建立GM(1,1)预测模型,用现场实测数据构成原始序列,以原始数据进行累加生成,计算打桩施工噪声级和振动级按坐标分布的预测值,其结果与实测基本相符,预测精度达到一级。
污染源的识别模式
Identification Model of Pollutant Sources and Total Emission Control
王凯雄, 朱军林, 科洛玛, 古贺实
1998, 11(5): 47-50.
摘要(1355) PDF(81)
摘要:
提出了建立污染物来源的识别模式的初步设想。论述了如何应用该模式进行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的监督管理和检验总量控制中负荷分配的合理性。为加强环境管理工作提供了一条新的思路。
青岛市大气颗粒物来源的定量解析——化学质量平衡方法
刘咸德, 封跃鹏, 贾 红, 张冀强, 马倩如, 邵 莹
1998, 11(5): 51-54.
摘要(1676) PDF(88)
摘要:
在青岛采集了夏、冬两季的飘尘样品。用10μm入口切割和两级核孔膜滤膜,实现了飘尘粗、细颗粒的分极采样。分别用扫描电镜-X射线能谱分析技术和多元素化学分析数据的因子分析方法,定性识别排放源。用化学质量平衡方法定量解析源贡献:土壤扬尘和燃煤飞灰,硫酸盐二次颗粒物,以及海盐颗粒是3种主要来源;汽车尾气和2种工业排放的贡献较小。根据定量解析的结果,论述源排放的粒径分布和季节变化的特点。
治理技术方法
用物化法处理卷烟厂综合废水的实践
高兴斋, 刘育禾, 钟巧云, 刘玉蓉, 谌永红, 李 庄, 何 云
1998, 11(5): 55-57.
摘要(1468) PDF(85)
摘要:
根据卷烟厂废水的特性,采用气浮加过滤,并在调节池辅以射流曝气的处理工艺,对郴州卷烟厂综合废水进行处理。实践证明,污染物的去除率达85%~95%,满足了达标排放的要求。
粉煤灰在分散染料模拟废水混凝处理中的助凝试验研究
谷庆宝, 路迈西, 唐盛梅, 蔡建光, 杜晓明
1998, 11(5): 58-60.
摘要(1376) PDF(75)
摘要:
研究了粉煤灰作为助凝剂在分散黄染料废水处理中的应用。小试结果表明,粉煤灰作为助凝剂的最佳投加量为3g/L,pH值范围为5.7~6.7。达到相同脱色率的情况下,使用粉煤灰为助凝剂比单独使用絮凝剂时可节约10%~15%的聚合氯化铝(PAC),还可加速絮体沉降,改善污泥脱水性能,污泥体积可减少约1/3。
超临界态二氧化碳再生活性炭法治理甲苯废气
臧志清, 周端美
1998, 11(5): 61-64.
摘要(1445) PDF(75)
摘要:
制鞋业产生的含甲苯、苯和二甲苯废气的治理大多采用活性炭吸附法。该课题提出以压缩二氧化碳为脱附剂,采用超临界流体萃取技术再生活性炭及回收甲苯工艺。实验表明,以液态或超临界态的压缩二氧化碳作萃取剂,采用萃取法可完全再生活性炭,其采用液态优于超临界态;压缩二氧化碳对活性炭具有扩孔作用,可增加活性炭的吸附容量,多次再生的活性炭吸附容量几乎不变;萃取剂的用量和密度显著影响着活性炭的再生效率;活性炭捆包填充在脱附塔中,不会显著增加脱附的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