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9年  第12卷  第5期

目录
目录
封面+目录
1999, 12(5).
摘要(178) PDF(10)
摘要:
水污染防治
太湖重点污染控制区综合治理方案研究
金相灿, 叶 春, 颜昌宙, 任丙相, 张永春, 汪小泉, 汪耀斌
1999, 12(5): 1-5.
摘要(2147) PDF(153)
摘要:
太湖流域是中国人口和城镇最为密集的经济发达地区,同时也是富营养化和生态破坏严重的大湖流域之一。太湖的水质污染目前已严重影响流域的可持续发展,并对人们的身体健康造成潜在危险。如何治理太湖、保护太湖已成为当地政府和科技人员的紧迫任务。笔者通过对太湖近15 a来水质发展趋势及污染物来源的分析,提出了太湖污染治理的重点污染控制区及相应的治理工程方案。
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的框架研究
傅国伟
1999, 12(5): 6-8.
摘要(1273) PDF(101)
摘要:
1994年淮河流域发生特大水污染事件引起了各方面的极大关注。笔者介绍了淮河流域水污染的背景;指出了治理淮河流域水污染的总体框架及各组成部分之间的关系;分析了淮河流域环境问题识别评估的主要结论;归纳了强化管理能力建设,制订实施细则,调整和建设排污收费和监测系统,以及治理工程项目的研究内容。
湖泊污染底泥疏浚工程技术——滇池草海底泥疏挖及处置
金相灿, 荆一凤, 刘文生, 郭慧光, 钱 彪
1999, 12(5): 9-12.
摘要(1496) PDF(158)
摘要:
论述了环保疏浚工程的特点,工程方案的主要内容,设备选型,底泥处置,以及干化等。笔者以滇池草海污染底泥疏挖及处置工程为实例介绍了湖泊污染底泥疏浚工程技术。
世博会期间滇池草海蓝藻清除应急措施
陈 静, 郭慧光, 张 涛, 卢云涛, 和丽萍
1999, 12(5): 13-15.
摘要(1281) PDF(92)
摘要:
为确保世博会期间滇池草海水体及旅游景观得到明显改善,对滇池敏感水域实施蓝藻清除应急措施。该项目在水资源调控措施、其他污染综合治理工程及行政管理措施的协同作用下,针对各应急区不同的污染特征,采用多种药剂净化、机械除藻、水域围隔、凤眼莲景观化等各种应急措施,以确保达到世博会期间滇池草海及外海北部敏感水域水体及旅游景观明显改善的目标。
抚仙湖流域综合治理规划方案研究
张秀敏, 马生伟
1999, 12(5): 16-19.
摘要(1832) PDF(87)
摘要:
从整个抚仙湖流域出发,根据抚仙湖主要环境问题,提出污染综合治理总体方案设计,在此基础上根据湖泊环境保护目标、流域内重点控制区的污染特征、入湖主要污染物的总量控制,提出抚仙湖流域综合治理规划方案。
焉耆盆地水污染物总量控制研究
颜昌宙, 刘文祥, 郭海燕
1999, 12(5): 20-23.
摘要(1310) PDF(99)
摘要:
以控制博斯腾湖盐污染、有机污染和防止富营养化为目标,分区分阶段提出焉耆盆地主要水污染物的总量控制目标和方案,并进行了投资和目标可达性分析。
我国小草浆厂污染治理技术分析和评价
周思毅, 罗 毅
1999, 12(5): 24-26.
摘要(1484) PDF(147)
摘要:
介绍了我国造纸工业的特点、污染的现状与原因,简要分析了碱回收法等6种造纸黑液的污染治理技术及中段水治理技术,并对小草浆厂实现达标排放进行了初步的技术评价。
污染成因分析
松花湖水体营养物质动态变化及成因分析
王 宁, 朱颜明, 李 顺
1999, 12(5): 27-30.
摘要(1412) PDF(79)
摘要:
对松花湖1989~1997年省控断面监测数据的统计分析发现,水中营养物质年际变化幅度较大,并引起近年来该湖水质的变化。经调查和实测数据表明,雨量及其他条件相同情况下,不同坡度和不同地面覆盖是影响水体中营养物质变化的主要因素。
南湖富营养化主要控制因子分析
陈 竑, 刘文炜, 陈宗永
1999, 12(5): 31-35.
摘要(1637) PDF(85)
摘要:
全面分析了南湖湖泊系统中营养物之间、营养物与藻类生长之间的相互关系,探讨了各种环境因子对南湖富营养化的影响,结合藻类增长潜力试验结果确定南湖富营养化的主要控制因子。结果表明,光、温度、碳、氮不能成为南湖富营养化的主要控制因子,控制南湖富营养化的关键在于控制磷。
滇池水华特征及成因分析
刘丽萍
1999, 12(5): 36-37.
摘要(1690) PDF(125)
摘要:
滇池水华的规模大,持续时间长。水华的主要种类是蓝藻门的微囊藻属,其中以铜绿微囊藻占绝对优势。每年4~11月为水华发生期,常在外草海南部、海埂、灰湾一带形成大面积水华,盛时可遍及全湖,水体表层藻类叶绿素含量高达5 000 mg/m3。滇池水体中高含量的N和P营养物在水华的形成中起着关键作用,适宜的温度及充足的光照为水华的频发提供了有利条件,并且随着滇池富营养化的加剧及水温逐年升高,将促使水华暴发日趋严重。
引滦河道中水质偏碱的起因研究
秦保平, 孙 韧, 王德龙, 林 坚, 张玉惠, 张洪滨
1999, 12(5): 38-42.
摘要(1438) PDF(80)
摘要:
过分析揭示引滦河道pH值偏高的主要区域在于桥水库内,并分别从引滦河道流域内的岩石、土壤对地面水中溶质的影响、地下水运移及地面水中浮游植物的光合作用对水体pH值的影响等几方面寻找原因。经研究确定水体中藻类的光合作用是pH升高的主要原因。水中较高的氮、磷使藻类大量繁殖,而藻类在光合作用过程中,吸收二氧化碳,放出氧气,从而影响水中HCO-3,CO2和OH-的平衡,进而导致水体中pH升高。
滇池富营养化及面源控制问题思考
郭慧光, 闫自申
1999, 12(5): 43-44.
摘要(1130) PDF(85)
摘要:
滇池严重富营养化的主要成因之一是农田面源化肥流失污染,利用“微生物菌肥”部分替代化肥是实施“高效清洁农业”的有效措施。
水环境评价
巢湖营养化状况评价及水质恢复探讨
张之源, 王培华, 张崇岱
1999, 12(5): 45-48.
摘要(1555) PDF(155)
摘要:
巢湖水质的污染特征为营养盐浓度居高不下,局部水域藻类疯长,已属重富营养化。根据近10 a监测数据,总氮的点源污染负荷占51%,非点源占49%;总磷的点源污染负荷占60%,非点源占40%。笔者也探讨了COD、总氮、总磷的湖内空间分布及水质恢复对策。综合分析巢湖的环境特征、水质现状及流域环境经济状况,短期内巢湖的水质将很难明显改观。如各项规划中的措施到位,预计到2010年,巢湖的水质可望从富营养-极度富营养化向中富营养-富营养化转变,达到国家Ⅲ类水体标准。
太浦河开通对上海市水环境的影响
阮仁良, 屠鹤鸣, 蔡肖月, 朱 威
1999, 12(5): 49-52.
摘要(1306) PDF(123)
摘要:
在全面摸清太浦河开通前后黄浦江上游工况、水量、水质、污染物变化的基础上,采用大范围产水、河网水流运动和小范围水质动态模拟的方法,开展多方案的水环境变化研究,揭示上海市主要水源地黄浦江上游水环境的变化规律,综合分析太浦河开通的有利和不利影响,提出污染物削减方案,并优选合理的防治措施,避免不利影响,从而更好地发挥太浦河工程的综合效益。
水质模型及管理
完全均匀混合质量平衡水质模型在滇池中的应用
陈云波
1999, 12(5): 53-55.
摘要(1360) PDF(81)
摘要:
介绍了完全均匀混合假设下以质量平衡为基础的湖泊水质模型,运用滇池的实测数据对模型进行了参数率定、验证,给出了模型在滇池水质预测中的应用实测,最后讨论了模型的几个假设条件对滇池的适应性。实例研究表明,该模型可适用于滇池水质有机污染长期浓度预测。
浅水湖泊TP分布的迎风有限元数值模型研究
马生伟, 蔡启铭
1999, 12(5): 56-59.
摘要(1515) PDF(79)
摘要:
从控制方程出发,以Galerkin有限元法为基础,结合有限元法的较新改进,推导、建立了一个适合于浅水湖泊TP浓度分布计算的二维迎风有限元的数值模型,并将其应用于太湖,研究了太湖水体中TP分布特征。
基于GIS的东辽河流域水环境信息管理
李钟山, 徐德志, 郭传新, 张艳霞
1999, 12(5): 60-62.
摘要(1135) PDF(86)
摘要:
在充分搜集东辽河流域水环境信息的基础上,采用先进的MAPGIS平台,完成了数据库、图形库、专业属性库的编辑,完满地实现了东辽河流域水环境信息的动态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