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0年  第13卷  第2期

目录
目录
封面+目录
2000, 13(2).
摘要(192) PDF(10)
摘要:
污水处理技术研究
超临界水氧化法降解苯酚的研究
林春绵, 周红艺, 潘志彦, 章渊昶, 金耀门
2000, 13(2): 1-2.
摘要(1388) PDF(127)
摘要:
对苯酚在超临界水中氧化降解的条件进行了初步的实验研究。结果表明:超临界氧化法可以有效地降解水中的苯酚,去除率最高可达99.6%。超临界氧化法适合于处理难生化、高浓度的有机废水。
TNT生化降解时间序列的人工神经网络预报模型
黄 俊, 周申范, 唐婉莹
2000, 13(2): 3-5.
摘要(1525) PDF(105)
摘要:
利用变步长BP算法,对白腐真菌生化降解实际TNT装药废水过程中TNT含量变化的时间序列建立了人工神经网络预报模型,并利用该模型对生化降解过程的变化规律及趋势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模型的计算值与实测值之间的误差很小,对未来时刻数据的预测精度也较高,模型较好地反映了TNT含量的变化规律。
一株降解H-酸的细菌的分离筛选
黄丽萍, 周集体, 王 竞, 张竹霞, 杨凤林
2000, 13(2): 6-8.
摘要(1253) PDF(89)
摘要:
通过驯化筛选得到以H-酸为唯一氮源的菌株B6,经鉴定为不粘柄菌属(Asticcacauhs)。该菌利用H-酸的最大浓度为410mg/L,最适pH和温度分别为6.5~7.5和29~30°C。(NH4)2S04能显著抑制该菌对H-酸的降解。推测了H-酸可能的降解过程。
氧和氮等离子体改性细旦涤纶的清洁工艺比较
李 敏, 陈 杰, 韦鹤平, 张勤俭
2000, 13(2): 9-11.
摘要(1347) PDF(98)
摘要:
该文对氧、氮低温等离子体改性细旦涤纶进行了研究,分别探讨了氧、氮等离子体放电参数对提高细旦涤纶上染率的影响,得出了2种工艺的最佳放电参数。实验结果表明:经氧、氮等离子体改性后,细旦涤纶的上染率分别提高了17%和5%,说明氧等离子体改性可显著减少印染废水中的污染物排放量,有利于环境治理,氮等离子体改性效果次之。
用辣根过氧化物酶处理废水中的五氯酚
张国平, Nicell J.A., 邹永廖
2000, 13(2): 12-14.
摘要(1437) PDF(132)
摘要:
研究了用辣根过氧化物酶对五氯酚的模拟废水进行催化聚合处理的过程。结果表明,辣根过氧化物酶可以有效地去除五氯酚。反应的 最佳pH范围为4~5,去除率可达95%以上。聚合处理过程中五氯酚与过氧化氢的反应计量比为2:1。反应计量比以及处理过程中氯的释放 实验表明,五氯酚聚合作用的主要产物是二聚体。另外,反应速度与酶和过氧化氢的用量有关,增加酶用量或适量增加过氧化氢的用量可以明显缩短反应时间。
强化塘-人工湿地复合生态塘系统中氮和磷的去除规律
曹向东, 王宝贞, 蓝云兰, 刘鸿亮
2000, 13(2): 15-19.
摘要(1613) PDF(94)
摘要:
在大量分组试验(中试)数据的基础上,剖析了强化厌氧塘、兼性人工湿地、强化好氧塘和水生植物根系塘的最佳工艺参数以及整体系统的组合性能,探讨了氮和磷元素在各单元塘以及系统中的迁移、降解规律。实验表明,在该组合形式的系统中,各级单元塘之间具有较强的互助和互补性,前面单元为后续单元提供了较好的前处理,使得后续单元能够较充分地发挥处理功效,同时由于结合了在厌氧、兼氧以及好氧状态下微生物、高等绿色植物根系、土壤(砂层)的同化、分解、截流、吸收、吸附和过滤等处理机制,使得该系统较传统稳定塘工艺具有更高的氮和磷的去除效率。
废水中甲苯的臭氧氧化动力学的研究
钟 理, KuoC.H.
2000, 13(2): 20-22.
摘要(1530) PDF(109)
摘要:
采用臭氧氧化降解含甲苯的废水,实验研究了在温度为298K时,不同pH值、反应物的初始浓度对甲苯降解反应过程及其动力学的影响,初步探讨了甲苯液相臭氧氧化降解过程机理。
水环境
渤海海域环境现状及保护对策
赵章元, 孔令辉
2000, 13(2): 23-27.
摘要(1525) PDF(91)
摘要:
根据沿海地区陆源污染调查材料,评价了渤海海域的环境质量现状,指出了渤海近岸海域污染严重,生态受到影响,离岸深水海域水质尚好。进而分析了其污染原因,提出了保护渤海环境的对策。
汉江下游突发“水华”的调查研究
卢大远, 刘培刚, 范天俞, 彭 辉, 张政科
2000, 13(2): 28-31.
摘要(1338) PDF(93)
摘要:
对1992年春汉江下游水体暴发“水华”进行了调查研究,对“水华”的特征,产生的原因以及对策、建议等进行了分析、探讨。结果表明,其直接原因是以小环藻为主的硅藻的急剧增殖(硅藻密度达107个/L以上)造成的。通过对汉江“水华”发生时某些水文参数如水温、水流量!水流速等和某些水质参数如pH、DO、色度、CODMn等发生的相应变化的研究,提出汉江/水华”的/敏感因子”(或/指示因子”)及其“警界值”的 概念和对汉江/水华”预警预报的设想。
大气环境
用隧道确定高速公路汽车CO,THC和NOx排放因子
邓顺熙, 成 平, 朱 唯
2000, 13(2): 32-35.
摘要(1787) PDF(100)
摘要:
在成渝高速公路龙泉山隧道内设监测点,对进入隧道内汽车排出的污染物浓度、交通量、车种以及气象条件进行采样分析、计数、分类和 观测。根据实测数据,用隧道空气质量方程计算出我国高速公路汽车单车一氧化碳(CO)、总烃(THC)和氮氧化物(NOx)排放因子分别为 28. 7308 ±9. 225 ,3.1393±1.320和4.6507±1.928g/(km.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高速公路汽车CO和THC排放明显高于发达国家高 速公路汽车排放水平,而我国高速公路汽车NOx排放因子却小于西方国家高速公路的测试结果。
重点环保城市二氧化硫总量控制目标值的研究
李时蓓, 朱 琦, 张震宇, 王 东
2000, 13(2): 36-39.
摘要(1207) PDF(105)
摘要:
根据城市的输送扩散污染特性和污染源排放结构制订出低、中、高和理想4种二氧化硫排放控制方案。根据高、中、低架源污染物排放 与地面环境质量之间的关系以及各重点城市年平均扩散系数,可以算出重点城市二氧化硫2010年总量控制方案对应的控制目标值。
克拉玛依市区大气污染特征及防治对策
桂烈勇
2000, 13(2): 40-43.
摘要(1751) PDF(96)
摘要:
该文评价了克拉玛依市区的大气环境质量现状,并分析了大气污染的主要特征及其产生的原因,得出了相应结论:市区的大气污染以尘 污染为主,主要污染物是降尘和总悬浮颗粒物,最后提出了一些具体的防治对策。
生态环境
黑河流域生态承载力估测
王家骥, 姚小红, 李京荣, 常 虹, 王渊高
2000, 13(2): 44-48.
摘要(6938) PDF(169)
摘要:
以黑河流域为例,探讨了生态承载力的概念和估测的方法,笔者认为利用自然植被的净第一生产力数据可以反映自然体系的生产能力 和受内外干扰后的恢复能力,是自然体系生态完整性维护的指示。
土壤酸沉降缓冲机制的探讨
岑慧贤, 仇荣亮, 杨 平
2000, 13(2): 49-54.
摘要(1796) PDF(93)
摘要:
选取南方主要酸沉降区土壤作模拟酸雨淋溶实验,分析在酸雨作用下各土壤盐基离子的淋溶特性,硅、铝元素的释放规律及淋出液的 pH值变化特点。在此基础上,对土壤酸沉降的缓冲机制进行了探讨。
固体废物
焦化法处理含油污泥工艺流程研究
赵东风, 赵朝成, 路 帅
2000, 13(2): 55-57.
摘要(1471) PDF(127)
摘要:
针对含油污泥的组成特点,利用矿物油的焦化反应机理,依据试验结果,确定焦化法处理含油污泥的工艺流程,并对该流程的工业化可 行性进行了简要分析。
回灌条件下的土壤蒸发处理研究
孙 钥, 李国建
2000, 13(2): 58-61.
摘要(1257) PDF(182)
摘要:
采用模型实验方法,模拟垃圾填埋场土壤层进行研究。结果表明在回灌条件下,填埋场覆土层的水分饱和程度提高,土壤蒸发条件发生 变化,土壤蒸发按蒸发能力进行,接近甚至可能大于水面蒸发量。通过循环蒸发处理,垃圾渗滤液可以大量削减。
技术和方法
半干半湿烟气脱硫反应塔湿壁现象的分析
张 伟, 张 凡, 杨霓云, 崔 平, 王红梅
2000, 13(2): 62-64.
摘要(1736) PDF(125)
摘要:
半干半湿烟气脱硫工艺特别适合我国中小型工业锅炉烟气脱硫的需要。提高脱硫效率、降低脱硫剂消耗主要依赖增湿程度的提高。然而,加湿会带来湿壁从而改变工艺干法特征,加速腐蚀,影响系统稳定性等问题。通过对一套工业试验性半干半湿FGD系统反应塔湿壁现象的测试分析发现:塔内涡流滞流区的存在,是湿壁的主要原因;塔壁与主流间过大的温差也经常导致结露湿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