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4年  第17卷  第6期

目录
目录
封面+目录
2004, 17(6).
摘要(165) PDF(10)
摘要:
大气环境
利用SPMD技术监测珠江三角洲大气有机氯农药
刘国卿, 张干, 李军, 彭先芝, 祁士华
2004, 17(6): 1-4.
摘要(1162) PDF(97)
摘要:
利用半渗透膜装置(SPMD)对珠江三角洲地区大气有机氯农药(OCPs)进行了分季度为期1年的监测分析。结果显示,该地区大气OCPs主要为DDTs,HCHs,氯丹和甲氧基氯,DDTs的含量约占总量的62%~88%。珠江三角洲地区大气有机氯农药时空分布差异明显,OCPs含量夏季高于冬季;各地区大气有机氯农药的年均含量为3 8~27 5ng d,香港和珠海较低(平均为5 0ng d),广州(GZ01)最高,年均值达27 5ng d。大气中m(DDT) m(DDD+DDE)均大于1,表明近期该地区大气中仍有新的DDT输入,对α-HCH和α-氯丹的手性特征进行了分析,它们的旋光异构体比值(年均值)(ER(+-))分别为0 75和0 69。夏季大气与土壤中α-HCH的ER(+-)相当,而冬季大气ER(+-)要低于土壤,表明夏季大气α-HCH基本来自于土壤中α-HCH的挥发,而冬季大气α-HCH可能来自土壤挥发与外来源迁移的组合。
福建惠安沿海中尺度大气流动和扩散特征研究
张祯玺, 蔡旭晖, 康凌, 陈家宜
2004, 17(6): 5-11.
摘要(1246) PDF(113)
摘要:
采用拉格朗日随机粒子扩散模式和三维风场诊断模式以及实际气象观测资料,模拟分析了福建惠安核电厂所在沿海地区的大气流动和气载污染物的中尺度扩散情况。结果表明:①该区域低层大气的流动决定于各季盛行风背景、天气系统和局地海陆-山谷风环流系统的共同作用。②冬、春、秋季区域中尺度扩散总体沿西南海岸或偏西内陆方向,夏季总体沿东北海岸线方向进行。局地中尺度环流带来的向岸流和离岸流对具体扩散形态有重要影响。③污染物扩散输送出模拟区域的平均去除时间约为18~21h。污染物在200km×200km模拟区域内滞留24h以上的情况在各季分别可占1 4~1 3。
南京市大气气溶胶中部分无机离子的粒径分布
王荟, 常卫民, 杨丽波, 王格慧, 高士祥, 王连生
2004, 17(6): 12-14.
摘要(1201) PDF(117)
摘要:
将气溶胶粒子(粒径Dp为0~8 5μm)分为8级,对各级粒子中的无机离子(NH+4,SO42-,NO3-,Cl-和F-)进行分析测定。结果显示,Cl-,F-和NO3-较多地分布在粗粒子中,而SO42-和NH4+则更多地分布在细粒子中。在质量浓度分布函数图上,NH4+,Cl-,F-和SO42-是双峰分布,NO3-没有表现出粒径分布的规律。SO42-对细粒子的酸碱度影响较大,其质量浓度与NH4+有较好的相关性。细粒态的NH4+大多以(NH4)2SO4形式存在。
内蒙古草原光合有效辐射的计算方法
白建辉, 王庚辰
2004, 17(6): 15-18.
摘要(1346) PDF(89)
摘要:
2002年夏季,对内蒙古草原太阳分光辐射以及气象因素进行了同步观测。依据一定的物理基础,在对实测资料进行分析的基础上,计算得到了内蒙古草原地区光合有效辐射某一时段累计值的经验公式。实际天气条件下,计算结果与观测值比较接近,该经验公式的适用性亦比较好。根据不同条件,可以选择不同的因子来计算光合有效辐射。当选择全部因子时,计算值与观测值的最大相对偏差为8 13%,平均相对偏差为2 45%。研究表明,大气中所有物质对光合有效辐射的吸收作用小于它们的散射作用。
水环境
官厅水库沉积物柱状样中有机氯农药的垂直分布特征
黄圣彪, 王子健, 康跃惠, 马梅
2004, 17(6): 19-21.
摘要(1231) PDF(106)
摘要:
以气相色谱-电子捕获检测器(GC-ECD)内标法定量测定了官厅水库永1008横断面沉积物柱状样品中有机氯农药的含量,以便对自蓄水以来官厅水库沉积物中有机氯农药的历史沉积变化特征和可能的来源进行初步探讨。定量测定结果以HCHs,DDTs和有机氯农药总量(OCPs)计算,样品中w(HCHs),w(DDTs)和w(OCPs)分别为2 0~25 7,0 3~1 9和3 2~28 3ng g;据永1008横断面沉积图推算,官厅水库永1008横断面沉积物中有机氯农药的主要来源是上游地区的农业生产和工业排污,集中在1980—1991年。因此,在未来库区的清淤疏浚工程中,应特别注意不同层次底泥中有机氯农药的再悬浮与释放,以及清淤后底泥的防污处置。
巢湖东区底泥污染物分布特征及评价
王永华, 钱少猛, 徐南妮, 金相灿, 黄健, 赵秋华
2004, 17(6): 22-26.
摘要(1604) PDF(101)
摘要:
测定了巢湖东区底泥样品中有机质、总氮、总磷、铅、铜、铬和锌的含量,其中,表层w(有机质),w(总氮)和w(总磷)的平均值分别为2 016%,0 108%和0 053%;w(Pb),w(Cu),w(Cr)和w(Zn)的平均值分别为40 2,40 1,79 2和123 8mg kg。研究了底泥污染物的垂直分布特征,其一般规律是严重污染层高于污染过渡层,污染过渡层高于正常湖泥层。用潜在生态危害系数法对底泥重金属污染作了评价,结果表明,巢湖东区底泥重金属含量高于安徽土壤背景值,但仍属于低生态危害。对有机质与其他污染物之间的关系作了相关分析,其中w(总氮)(y,%)与w(有机质)(x,%)之间的线性方程为:y=0 1194+0 0475x,相关系数0 975,线性高度显著,说明总氮与有机质具有同源性。底泥中的w(C) w(N)为18.62,w(N) w(P)为2 12,与其他富营养化湖泊比较,没有显著差异。有机指数均高于底泥肥污染标准。
长江武汉段水体悬浮物中有机氯农药的残留状况
杨嘉谟, 王赟, 苏青青
2004, 17(6): 27-29.
摘要(1418) PDF(96)
摘要:
以α-HCH,β-HCH,γ-HCH,δ-HCH,p,p′-DDE,p,p′-DDD,o,p′-DDT,p,p′-DDT和HCB等9种有机氯农药为目标污染物,采用索氏提取和气相色谱法,对长江武汉段水体悬浮物中有机氯农药的残留进行调查分析。调查发现,在长江武汉段水体悬浮物中,六氯苯(HCB)、六六六(HCHs)和滴滴涕(DDTs)类有机氯农药均被检出,其中六氯苯(HCB)在表层沉积物中的残留量(质量分数)为0 37~9 06ng g,平均为2 89ng g;六六六类农药在悬浮物中的残留量(质量分数)为0 23~1 90ng g,平均为0 76ng g;滴滴涕类在悬浮物中的残留量(质量分数)为0 18~4 67ng g,平均为1 31ng g。在长江武汉段水体悬浮物中,HCB,p,p′-DDE和γ-HCH的被检出率和残留量均最高,为主要污染物。
生态环境
区域洪水灾害易损性评价
高吉喜, 潘英姿, 柳海鹰, 黄诗峰, 李岱青
2004, 17(6): 30-34.
摘要(1929) PDF(172)
摘要:
基于洪水灾害系统特征,提出了区域洪水灾害易损性概念,认为洪水灾害易损性是指在一定社会经济条件下,特定区域各类承灾体在遭受不同强度洪水后可能造成的损失程度;建立了包括致灾因子、孕灾环境、承灾体属性和社会救灾能力在内的洪水灾害易损性评价指标体系;基于层次分析法,构建了目标层为区域洪水易损性,准则层为致灾因子、孕灾环境、承灾体和社会救灾能力,指标层为降水、地形、植被、生命、环境与经济等要素的区域洪水灾害易损性评价模型与评价方法。为便于决策,将易损性分为1~10共10个等级,等级越大,表明区域洪水易损性越高。
我国煤炭资源开采与转运的生态环境问题及对策
张彪, 李岱青, 高吉喜, 吴越
2004, 17(6): 35-38.
摘要(967) PDF(118)
摘要:
我国煤炭生产地与消费地呈逆向分布,形成北煤南运、西煤东运的全国煤炭输送总体格局。但是由于国家长期实行无偿调拨和煤炭低价政策,煤炭生产地区在当地生态环境遭受严重破坏的同时,经济发展水平却并没有得到快速增长,因此难以承担生态环境恢复的重任。煤炭开采所带来的生态环境问题应作为"区域性"问题,其生态恢复费用应由产地和消费地共同承担。所以,制定合理的自然资源价格政策和区域生态补偿政策是改善这些地区生态环境的重要途径。
贵州碘缺乏病区环境中碘的特征研究
廖莉萍, 李明琴
2004, 17(6): 39-41.
摘要(1155) PDF(104)
摘要:
为探讨贵州碘缺乏病与环境的关系,以及环境中岩石、土壤和水对碘缺乏病分布的影响因素,对贵州碘缺乏病的重病区、轻病区和非病区进行了一定量的岩石、土壤、水及粮食作物(大米和玉米)样品采集,测试碘背景含量,并进行对比分析。结果显示,环境中岩、土及水碘背景与贵州碘缺乏病分布有一定的关系。重病区主要属岩石、土壤和水碘背景含量低的分布区,其岩石类型主要为碳酸盐岩;非病区主要属岩石、土壤和水碘背景含量相对较高的分布区,其岩石类型主要为煤系;轻病区分布的岩石、土壤和水碘背景含量则介于重病区和非病区之间,其岩石类型主要为浅变质岩和碎屑岩。
咪唑烟酸在土壤中的微生物降解及其代谢物分析
王学东, 王慧利, 樊德方
2004, 17(6): 42-45.
摘要(1221) PDF(102)
摘要:
通过分析咪唑烟酸在4种典型土壤中灭菌和非灭菌条件下的降解动力学差异,初步探讨了土壤中的微生物对其降解的贡献率。结果表明,咪唑烟酸在非灭菌条件下的半衰期为29~44d,在灭菌条件下的半衰期为81~134d,在非灭菌条件下的降解速率比灭菌条件下提高1 3~3 4倍。在小粉土中微生物降解的理论半衰期约为48d,为灭菌条件下的近3倍,充分说明了土壤中的微生物在咪唑烟酸的降解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运用LC-ESI-MS检测到4种微生物降解产物,它们的分子量分别为219,222,201和149,并由此推断了咪唑烟酸在土壤中降解转化的主要途径为:首先被微生物转化成更为稳定的氨盐产物,然后再进一步脱甲基、羧基和异丙基及咪唑啉酮环的开裂和重排等。
固体废物
城市垃圾焚烧飞灰中重金属的化学形态分析
施惠生, 袁玲
2004, 17(6): 46-49.
摘要(1036) PDF(111)
摘要:
化学形态分析是一种认识重金属环境行为的有效方法。采用这种方法,可使焚烧飞灰中重金属的毒性将不再仅仅是简单地依赖于其总含量,而是与不同形态重金属在环境中的迁移转化行为相联系。依据化学形态分析的结果,可以了解焚烧飞灰中不同重金属的存在形式,从而为焚烧飞灰的处置利用研究提供科学依据。采用连续化学萃取法对焚烧飞灰中重金属的化学形态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焚烧飞灰中主要重金属的形态,有些属于不稳定结合态,有些则属于稳定结合态,在处置利用焚烧飞灰时应尽可能地将飞灰中的重金属由不稳定态转变为稳定态。
我国小城市群生活垃圾优化管理的技术方法
薛华, 李天威, 王业耀, 马小凡, 王冲
2004, 17(6): 50-53.
摘要(1234) PDF(117)
摘要:
针对小城市群生活垃圾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初步建立了适合区域生活垃圾优化管理的技术方法流程。该流程包括基础数据调查、垃圾产量和成分预测、中转设施的确定、处理技术遴选、模型计算和方案决策等6个部分,已达到生活垃圾管理区域优化、时序优化和技术优化的目的。将该技术方法应用于广东佛山市生活垃圾优化管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处理工艺
电解对氯苯酚稀水溶液中脱氯降解机理研究
郑璐, 朱承驻, 徐莺, 卢霄, 侯惠奇
2004, 17(6): 54-58.
摘要(1420) PDF(102)
摘要:
利用石墨电极进行了多种条件下对氯苯酚水溶液的电解研究。研究结果表明,CODCr去除率和脱氯率随电压的升高呈先升高后下降的趋势、随对氯苯酚质量浓度的升高呈指数下降、随溶液pH的升高而升高。碱性条件下电解效果明显优于中性和酸性条件。在电压为10V,pH≈12,电解100mg L的对氯苯酚溶液2h后,CODCr去除率可达52 94%,脱氯率达52 8%。由脉冲辐解瞬态吸收光谱可知,中性、酸性条件下降解机制均为OH·自由基的作用,经过瞬态分子OH-adducts(OH加合物)的中间产物进一步氧化降解;碱性条件下通过OH·自由基和对氯苯酚氧基负离子的阳极直接失电子氧化作用2种降解机制,经过瞬态分子氯代酚氧自由基中间产物氧化降解对氯苯酚,产物分析结果显示生成了对苯二酚和苯醌等中间产物。
膜生物反应器处理酱油废水的工艺研究
田禹, 左金龙
2004, 17(6): 59-62.
摘要(1271) PDF(133)
摘要:
依托实际处理工程,针对酱油废水处理难点,开展膜生物反应器处理酱油废水的中试研究,分析了水力停留时间,溶解氧,pH和MLSS对出水水质的影响。在确定膜生物反应器适宜运行条件的基础上,对比了MBR和实际运行的二级SBR+气浮工艺的处理效率。研究表明,在水力停留时间为10h,ρ(DO)为2 5mg L,pH为7 8,ρ(MLSS)为8~9g L的条件下,膜生物反应器具有较好的处理效果,出水稳定达到一级排放标准,避免了在SBR中存在的CODCr和色度不能同步去除的问题。膜生物反应器中生物相研究表明,菌胶团、丝状菌、原生动物等构成膜生物反应器更为复杂的生态系统,使膜生物器的抗冲击性负荷的能力更强,在高、低负荷时都有稳定的处理效果。
钴铜改性的ZSM-5对低浓度NO吸附性能的研究
薛全民, 张永春
2004, 17(6): 63-65.
摘要(1424) PDF(95)
摘要:
利用固定吸附床研究了不同金属离子改性的ZSM-5分子筛对一氧化氮的吸附性能。实验发现:在过渡金属同钴离子一起改性的ZSM-5中,钴铜金属离子共同改性的ZSM-5分子筛对一氧化氮的吸附性能最好;当铜钴离子共同浸渍、铜钴离子浸渍量比(n(Cu) n(Co))为0 8和Al2O3(粘合剂)用量w(Al2O3)为23%时,改性的ZSM-5分子筛既具有良好的吸附性能又有良好的机械强度。另外,实验还发现改性分子筛吸附一氧化氮的穿透时间随吸附温度的升高而缩短,并利用热重技术,分析了吸附剂的热再生问题。
生态毒理
渤海主要河口污染特征研究
孟伟, 刘征涛, 范薇
2004, 17(6): 66-69.
摘要(1420) PDF(125)
摘要:
于2000年对渤海湾主要河口及海岸带部分区域与环境毒理学相关的污染特征进行了一次探查分析。结果表明,环渤海湾河口区域部分水质和底泥的环境污染程度属中度或严重污染状态。其中,有些采样点个别重金属元素和有机污染物超过有关环境标准的状况较严重,如在海河口、辽河口及黄河口的个别样品中,有害元素铬(Cr)、镉(Cd)、镍(Ni)、汞(Hg)、砷(As)、铅(Pb)等的含量超标数倍以上,总可检出有机物达200余种,污染物可能主要来源于各类生产单位的废水排放。
华北代表性农田的蚯蚓群落与重金属污染指示研究
袁方曜, 王玢, 牛振荣, 王峰
2004, 17(6): 70-72.
摘要(1688) PDF(93)
摘要:
对鲁中地区农田环境有害化学物质对蚯蚓群体构成的影响进行了调查,并做了重金属毒理试验。普通农田的调查显示,棕壤农田有蚯蚓3科,6属,8种;褐土农田3科,5属,6种;潮土农田3科,6属,6种。调查、分析及毒理试验显示,潮土农田中暗灰异唇蚓、湖北远盲蚓、日本杜拉蚓3个种是适用于反应指示的重金属污染敏感种,赤子爱胜蚓、微小双胸蚓、威廉腔蚓3个种是适用于积累指示的重金属污染耐受性种。
取代芳烃对藻类毒性与结构参数之间的定量关系研究
陆光华, 耿亮
2004, 17(6): 73-75.
摘要(947) PDF(99)
摘要:
采用OECD标准方法测定了40种取代芳烃化合物对绿藻的48h急性毒性,毒性最强的是邻二硝基苯,其lg1 EC50为5 04;毒性最弱的是苯酚,其lg1 EC50仅为2 46。计算得到所研究化合物的分子最低空轨道能((ELUMO))、分子最高占有轨道能((EHOMO))、范德华面积((sVdW))及分子量(Mw)。对化合物毒性和结构参数进行了定量的结构与活性关系(QSARs)研究。所研究化合物对绿藻的毒性主要分子的轨道能和空间参数有关。方程(lg1 EC50=-1 029(EHOMO)+0 025(sVdW)-8 322,R2(adj)=0 824)有很好的预测能力,训练组的平均相对误差为6 10%,测试组的平均误差为6 99%。苯酚和苯胺类化合物属于极性麻醉剂,其毒性与空间参数或疏水性有关;硝基苯类是反应型化合物,可作为亲电子试剂,产生相应的潜在毒性更强的亚硝基化合物,其毒性一般与分子轨道能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