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1年  第4卷  第1期

显示方式:
目录
目录
封面+目录
1991, 4(1).
摘要(159) PDF(14)
摘要:
科研报告
九十年代再上新台阶——在庆祝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建院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张坤民
1991, 4(1): 1-2.
摘要(1068) PDF(80)
摘要:
稳定塘的扩散系数D与BOD动力学常数K的研究
刘鸿亮, 赵宗升
1991, 4(1): 3-10.
摘要(1570) PDF(74)
摘要:
扩散系数D和BOD动力学常数K对稳定塘的设计、运行与评价具有重要意义,本文通过放射性示踪法,利用闭口反应器的离散化理论示踪剂脉冲响应曲线,对试验数据进行逼近,获得扩散系数,并由此提出扩散系数的近似估算公式。稳定塘的BOD动力学常数K目前尚没有较为公认的实验测定方法,本文根据稳定塘的特点,提出了实验测定方法。
我国主要湖泊和水库水体的营养特征及其变化
金相灿, 朱 萱
1991, 4(1): 11-20.
摘要(1581) PDF(94)
摘要:
为揭示我国主要湖泊和水库的营养状态,为湖泊水资源的保护奠定科学基础和提供决策依据,组织全国多个单位科研人员对全国26个湖泊和水库的水质进行了全国第一次大规模的同步调查。调查项目选择与湖泊营养状态有关的重要参数,如pH、水温、透明度、DO、COD、NH3-N、NO2-N、NO3-N、TN、TP、PO4-P、Chl-a、Mn、Fe等,根据各湖泊和水库调查结果,本文挑选最重要的几项水质参数,对我国主要湖泊和水库的水质营养特征进行了分析,获得了水质pH、透明度、溶解氧、TP、TN等营养性污染物的分布范围和规律。并且采用统计分析建立了我国湖泊水库多项水质指标间的相关关系,为湖泊管理和治理提供了科学依据。
珠江三角洲地区大气中的粒子污染
任阵海, 杨礼荣, 林子瑜, 黄新民, 娄晓军, 朱 雷
1991, 4(1): 21-36.
摘要(1477) PDF(85)
摘要:
从珠江三角洲地区航测发现,直径小于1μm的气溶胶粒子每毫升可达几万到几十万个,这类小粒子能沉积在肺泡中,对人的健康危害较大,而它们对能见度影响较小。这类细粒子的来源,除排放源以外,气态污染物的转化也是细粒子二次污染的重要来源。野外烟雾箱模拟实验表明,珠江三角洲二氧化硫转化率最高达12.7%/小时,影响SO2转化的因素是SO2起始浓度、相对湿度和光照强度。经估算,珠江三角洲地区现有火电站与拟建火电站所排放的SO2经转化,单是形成的硫酸盐细粒子(≤1μm)污染浓度,约为每毫升几万个,这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对广州城市大气污染物有机无机成分的分析表明,就对人体健康而言,广州市气溶胶中有机成分的污染占主导地位。
中国的排污许可证制度与总量控制技术突破
夏 青
1991, 4(1): 37-43.
摘要(1559) PDF(86)
摘要:
本文对中国排污许可证制度产生的条件和特点进行评述,论述了中国水环境目标管理体系的三个特点和三类总量控制,围绕总量控制技术方法阐述了发展设计条件理论,功能区划分与控制单元解析归类,输入响应系列模型、零维、一维、二维容量资源分配模型,负荷技术、经济优化分配模型等七个技术突破,说明中国水污染控制的基本方向应对重点企业抓总量控制。
水环境容量开发利用研究的质量保证
江孝绰
1991, 4(1): 44-52.
摘要(1135) PDF(77)
摘要:
本文系统介绍了大型研究课题《水环境容量研究》中采用的全过程质量控制技术,以保征课题所取得的大量数据准确可比。全过程质量控制包括对采样布点、采样时间和采样频率、样品的采集和保存,样品的分析测试等环节进行质量控制。本文还具体介绍了:①采样布点原则②选择两套分析方法,分别适用于湖泊类课题和河流海湾类课题③对分析实验室进行考核④样品分析过程中进行质量控制试验。采用以上办法以确保数据的质量。
大连湾海域赤潮异弯藻(Heterosigma akashiwo)赤潮及其生态特征
王惠卿
1991, 4(1): 53-59.
摘要(1665) PDF(101)
摘要:
1985~1987年夏季,大连湾发现国内首次记录赤潮种——赤潮异弯藻(Heterosigma akashiwo)赤潮。本文记述了该种赤潮时的适宜生态特征,并指出大连湾海域富营养化及有机污染程度。为控制沿岸排污和深入研究该种赤潮机制提出依据。
低营养型染整废水生化处理特性的研究
张志杰
1991, 4(1): 60-64.
摘要(1243) PDF(68)
摘要:
本文应用小型表面加速曝气池,研究了低营养型染整废水的可生化性及其特点,结果表明这一方法对中型染整厂生产废水具有较好的处理效果,对试验中出现的某些现象提出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