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3年  第6卷  第1期

显示方式:
目录
目录
封面+目录
1993, 6(1).
摘要(179) PDF(12)
摘要:
潜在有毒化学品优先控制名单筛选方法研究
杨友明, 柳庸行, 王维国, 何怡生
1993, 6(1): 1-9.
摘要(1557) PDF(77)
摘要:
在收集了国内外共37个不同化学品名单基础上,研究了我国潜在有毒化学品的筛选程序和评分系统。根据环境的9项指标和毒性的7项指标共16个参数,运用模糊数学方法计算了化学品的综合危害分值,藉此按其危害程度予以排序,从而选定了52种优先控制的有毒化学品名单,旨在对化学品应采取的适宜管理对策提供有效的科学依据。
湖泊营养状态的Hamming贴近度评价法
李祚泳, 张辉军, 邓新民
1993, 6(1): 10-14.
摘要(1150) PDF(66)
摘要:
本文用线性内插构造湖泊富营养化评价参数的隶属函数,在此基础上应用Ham-ming 贴近度评价湖泊的营养状态。该方法用于全国23个湖泊的实例分析,并与其它营养化评价法的评价结果比较表明该方法评价结果合乎实际,隶属函数设计简单,计算方便,具有可比性。
几种工业废水可生化性判定指标的验证与评价
张志杰
1993, 6(1): 15-19.
摘要(1383) PDF(87)
摘要:
测定了几种工业废水的可生化性指标BOD5/COD比值和相对耗氧速率,根据模拟生物氧化塘的动态运行试验结果,提出以耗氧速率(R%)作为可生化性的判定指标,它比BOD5/COD比值测定快速,方法简便,更接近实际,并得出两个指标与生物塘COD去除率之间相关性的线性回归方程,为选择废水生物塘处理方案、预估其对COD的去除效率提供了理论依据。
重庆市交通扬尘尘源的鉴别
张远航, 胡可钊
1993, 6(1): 20-24.
摘要(1216) PDF(69)
摘要:
采用因子分析的方法解析重庆市城区交通干道上交通扬尘的尘源,结果表明该地区交通扬尘的主要来源是土壤、燃煤,汽车和治金源排放,其中土壤贡献了交通扬尘总量的大约一半,而另一半则来自其它人为活动。
硫酸盐还原作用对废水厌氧处理的影响
丁 琼, 刘安波, 胡纪萃, 顾夏声
1993, 6(1): 25-31.
摘要(1264) PDF(245)
摘要:
采用半连续流运行方式研究了硫酸盐还原作用对废水厌氧处理的影响。试验结果表明:当温度为35℃,pH为7.2~7.4时,进水COD/SO42-≥10,硫酸盐还原作用不致于对产甲烷菌产生严重抑制;进水COD/SO42-≥5,反应器能承受的COD负荷小于2.05kg/ (m3·d),超过这一负荷,反应器会发生严重抑制;进水COD/SO42-≥2,反应器能承受的COD负荷小于1.0kg/(m3·d)。进水COD/SO42-比值越小,反应器能承受的COD负荷越低。反应器污泥浓度高有利于硫酸盐废水的处理。
铁氧体工艺处理含重金属污水的沉渣特性研究
丁 明, 曾桓兴, 扬良驹, 高建峰, 董 强
1993, 6(1): 32-35.
摘要(1180) PDF(64)
摘要:
本文研究了铁氧体工艺处理含重金属废水的沉渣结构特性,对铁氧体沉渣的综合利用提供理论依据。
赤红壤、砖红壤矿物油污染效应研究
张久根, 蔡士悦, 罗振浩, 樊克俭, 容 伟
1993, 6(1): 36-42.
摘要(1354) PDF(88)
摘要:
本研究采用盆栽试验法,研究了赤红壤、砖红壤中矿物油对水稻、花生的生理生态影响和矿物油在土壤中的净化。研究结果表明:矿物油对第一季水稻生长发育影响不大,对第二季则表现出明显的抑制作用,低浓度矿物油对花生生长发育有促进作用,高浓度则对其起抑制作用;收获后,水稻各部分及水稻土,花生根及花生土油残留均与投油量呈极显著的直线正相关关系,油在作物根部最易积累;种植两季水稻后,油在赤红壤、砖红壤中的净化率分别为80%以上和50%左右。最后,根据上述研究确定了赤红壤、砖红壤的矿物油临界含量分别为270.90mg/kg和318.92mg/kg。
饮用水中亚硝酸盐产生的研究
王雅心, 尚邦懿
1993, 6(1): 44-47.
摘要(1397) PDF(135)
摘要:
经监测发现,在自来水管中滞留过的水,不同程度地存在亚硝酸盐。本文对自来水中亚硝酸盐产生的原因、程度、变化规律做了初步探索和研究。
专论和综述
美国环境监测QA/QC的进展及对我们的启示
王炳华, 李新纪
1993, 6(1): 48-53.
摘要(1940) PDF(85)
摘要:
本文着重介绍质量保证与质量控制在环境监测中(特别是有机物监测中)应用的意义。美国环境保护部门对质量保证与质量控制是如何认识和行动的,我国环境保护部门对质量保证与质量控制的认识,以及本文作者分别就自己的经验谈对QA/QC的体会,和在监测科研中对我国各级环境监测实验室推行QA/QC的建议。
我国农村环境的主要问题及其对策建议
刘 启
1993, 6(1): 54-57.
摘要(1580) PDF(116)
摘要:
农村环境是国家整体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农村环境存在三大主要问题:生态破坏,乡镇工业污染和农业污染。作者认为在重点抓好城市环境保护的同时,不可忽视农村的环境保护工作,作者建议应从环境建没和环境监督管理两个方面采取若干措施以控制农村环境的进一步恶化。
技术和方法
水中活性艳红K-2BP光催化分解机理初探
曹 曼, 朱云杰, 王玉香, 缪珠兰
1993, 6(1): 58-60.
摘要(1375) PDF(82)
摘要:
本文用金属卤素灯作光源,用TiO2作催化剂,研究水中活性艳红染料K-2BP的光催化分解机理。发现,光催化分解属动力学一级反应;强碱、强酸条件下有利于催化分解;提高水中溶解氧量可使光解速率增大;光解过程有消耗OH-或生成H+;盐酸、醋酸中的Cl-、Ac-参与了光催化反应竞争,使染料的光解速率下降;光解过程中,染料中的发色基团-N=N-被氧化断裂,芳环较难被破坏。
关于地下水流水质计算与绘图软件的研究
任隆江, 王华清
1993, 6(1): 61-64.
摘要(953) PDF(74)
摘要:
本文详细介绍了使用上游加权的多单元均衡法计算地下水流与水质,以及如何实现计算机绘图及打印输出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