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3年  第6卷  第3期

显示方式:
目录
目录
封面+目录
1993, 6(3).
摘要(174) PDF(10)
摘要:
我国部分商品粮基地土壤重金属污染的差异分析与综合评价探讨
段佐亮
1993, 6(3): 1-7.
摘要(1289) PDF(104)
摘要:
根据1988年全国农业环境质量状况调查资料,选取我国部分商品粮基地县土壤重金属污染数据(污染指数),通过多元统计分析,揭示了各商品粮基地土壤重金属污染的差异与分类.建立模糊综合评判模型对各商品粮基地土壤污染状况进行了综合评价,得到了各商品粮基地土壤污染程度的相对排序.
用生活污水在常温下培养厌氧颗粒污泥的研究
周 琪, 袁嗣兵, 竺建荣, 胡纪萃, 顾夏声
1993, 6(3): 8-14.
摘要(1265) PDF(67)
摘要:
用COD为300mg/L左右的生活污水在常温下(>17·C)启动5L升流式厌氧污泥床(UASB)反应器.接种消化污泥5.6keSS/m3,初始有机容积负荷为0.6kgCOD/(m3·d),水力停留时间为8h.稳定后逐步增加有机容积负荷.一个月后即有颗粒污泥出现,50d后反应器达到稳定的处理效果.运行145d后,污泥中大于0.5mm的颗粒污泥占总重量的73.5%,最大粒径可达3mm,比重为1.07SVI在20左右,污泥中产甲烷菌主要是索氏甲烷丝菌.用颗粒化后的反应器处理生活污水时,水力停留时间可短至6~4h,当水温不低于17℃时,出水COD均低于100mg/L,可达到排放要求。
新型混凝剂聚磷氯化铝的基础研究
胡勇有, 王占生, 汤鸿霄
1993, 6(3): 15-20.
摘要(1080) PDF(83)
摘要:
提出以碱氯化度B_p作为新型混凝剂聚磷氯化铝的控制参数,以使聚磷氯化铝与聚合氯化铝有可比较的基准。推导出B_p的计算公式为B_p=B~·+2R,并通过酸解聚实验解释了B_p的理论意义和工程意义.用红外光谱分析和X射线衍射分析鉴定了固体聚磷氯化铝。
藻菌系统对偶氮染料降解作用的研究
杜晓明, 刘厚田
1993, 6(3): 21-26.
摘要(1160) PDF(134)
摘要:
研究了藻菌系统对偶氮染料降解的可能性,机理和环境条件的影响,49种不同类型的偶氮染料降解试验表明,藻菌对染料有较好的降解作用.发现藻类也能直接参与染料的降解,动摇了藻类在稳定塘有机物降解过程中仅能为好氧菌供氧的传统观念.根据典型染料实验研究表明,该系统降解偶氮染料的机理是:染料先被藻菌降解成芳香胺.尔后芳香胺在有氧条件下进一步降解成无机物;在无氧条件下,芳香胺降解受阻。环境条件试验表明,在相当广的pH值、温度、光强和碳源营养水平条件下,该系统仍有较高的降解效果。
活性硅酸混凝剂在有机废水处理中的应用研究
张忠远, 张建华, 钱 茜
1993, 6(3): 27-30.
摘要(1283) PDF(71)
摘要:
以水玻璃,硫酸铝为主要原料制备一定比例铝离子的活性硅酸混凝剂(简称PSAA,以下同),试验其在处理一些典型的有机废水中的混凝特性及影响因素。实验结果表明,铝离子的添加量及溶液最终pH值对PSAA的混凝特性影响都很大.当SiO2/Al3+(摩尔比)为1左右时,混凝效果最好;在pH4~10范围内,PSAA有着良好的混凝性能。
砂,纤维球,纤维球-砂过滤效果的比较
周北海, 王占生, 全 浩
1993, 6(3): 31-36.
摘要(1341) PDF(98)
摘要:
通过过滤实验从过滤周期、水头损失及比沉积量三个方面对砂、纤维球和纤维球-砂滤床的过滤效果进行了比较.实验结果证实了纤维球-砂滤料的优越性。
气溶胶中多环芳烃的污染源识别方法
汤国才
1993, 6(3): 37-41.
摘要(1409) PDF(91)
摘要:
文章评述了气溶胶中多环芳烃污染源类型识别的几种方法,即:比值法、轮廓图法、特征化合物法和多元统计方法等.比值法简单可行,应用较多,但常因苯并(a)芘的不稳定性而带来误差,建议与轮廓图法、特征化合物法等配合使用,多元统计法要求样品数多,并且运算复杂,目前应用尚不多见,但其潜力很大。
专论和综述
荧光素酶基因(Lux)在环境监测中的应用和研究
张蔚文
1993, 6(3): 42-46.
摘要(1673) PDF(87)
摘要:
通过基因工程技术从发光细菌中无性繁殖荧光素酶基因(Lux),并转移到对污染物有特别敏感性的受体菌中表达,或组入对特定细菌种群有专一感染性的噬菌体基因组中,构建成基因工程菌或工程噬菌体用于环境监测,将能极大地提高监测的效率和灵敏性。该技术自80年代创立至今,已成功地用于多种污染物或细菌的监测,显示了较传统发光细菌监测法的明显优势,迅速成为污染生物监测研究的一个热点。本文综述了近年有关荧光素酶基因(Lux)的分子生物学特性及其监测应用的最新研究进展和尚存的问题。
化学物质的风险评价和风险管理
阎雷生, 汪 晶
1993, 6(3): 47-51.
摘要(1641) PDF(127)
摘要:
对有毒化学品管理的科学基础——风险评价和管理的核心问题——风险管理,及二者之间的关系进行了简要的论述。所涉及的问题有与风险评价和风险管理有关的基本概念,定性风险评价与定量风险评价的区别,健康风险评价和环境风险评价的终点及通用程序,以及风险管理的基本环节。
技术和方法
串联厌氧塘-兼性塘容积分配效应
张建英, 何增耀
1993, 6(3): 52-55.
摘要(1137) PDF(103)
摘要:
根据厌氧塘和兼性塘的串联模型,在人工模拟条件下,当串联塘总容积相同,不同容积分配以及负荷、温度,光照时间等环境条件不同时,污水经串联塘处理其主要污染指标COD、BOD5去除率不同,并呈一定的变化规律,说明了串联厌氧塘-兼性塘的容积分配效应是客观存在的。
铁屑法处理含合成洗涤剂废水的研究
张天胜, 张军燕, 黎 谋, 姚培正
1993, 6(3): 56-59.
摘要(1265) PDF(89)
摘要:
根据电化学原理利用废铁屑净化含十二烷基苯磺酸钠(ABS)废水,讨论了铁屑处理的条件,并对实际废水进行了处理。
模拟酸雨对材料腐蚀试验
王慧婷, 洪少贤, 马长青
1993, 6(3): 60-64.
摘要(1606) PDF(74)
摘要:
设计、制造了一套酸雨模拟试验装置,它能模拟昼夜、雨和露。在该装置上进行了7个500h的试验。作了模拟酸雨、酸露、干沉降对碳钢、铝、镀锌钢、涂漆钢、大理石的影响.结果表明当pH为4时,随SO2浓度的增大,5种材料腐蚀速度加快;当SO2为10ppb时,随pH值增大,5种材料腐蚀速度减慢.并对此进行了线性回归分析,得出腐蚀速率VF与SO2浓度、雨水pH值呈线性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