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4年  第7卷  第5期

目录
目录
封面+目录
1994, 7(5).
摘要(181) PDF(40)
摘要:
水体
废水的生物除磷
徐亚同
1994, 7(5): 1-6.
摘要(1194) PDF(1180)
摘要:
磷污染是造成水体富营养化的主要因子。该文介绍了去磷机制的假说:生物诱导的化学沉淀作用、生物过量积磷作用。介绍了生物除磷的原理:聚磷盐化学、聚磷盐的作用、积磷细菌以及积磷细菌在污泥中的发展。
稳定塘的数学模型和技术参数
向连城, 李 平
1994, 7(5): 7-11.
摘要(1482) PDF(1214)
摘要:
为系统掌握稳定塘的设计、运行规律,应用国家“六五”科技攻关9个稳定塘中试基地的运行数据,通过数据分析、综合,总结出稳定塘的数学模型和技术参数。确定了稳定塘型的依据,提出了全国范围稳定塘负荷的设计值。
黄河泥沙对某些重金属离子的特性吸附及影响因素研究
李利民, 郭益群, 胡 青
1994, 7(5): 12-16.
摘要(1228) PDF(1311)
摘要:
黄河水在河南境内含沙量巨大,所携带的泥沙粒子对重金属离子的作用关系到河水的自净作用。以泥沙粒子的ξ电位测定为主要手段,研究了泥沙粒子对Cr、Cu、Mn、Cd离子的特性吸附及某些因素对吸附的影响。结果表明:不同重金属离子被吸附程度不同;泥沙表面的有机物层阻碍吸附;而溶液的盐度增大,温度升高均不利于吸附,且各离子受影响的程度不同。
大气
柴油机铸造工艺环境污染物的分析
兰嗣国, 马怡载, 柳庸行, 周春玉, 李瑞琴, 曹 洁, 曹玉金, 刘文辉
1994, 7(5): 17-27.
摘要(1397) PDF(1192)
摘要:
采用Gc/ITD(色谱/离子阱)对铸造车间周围的大气、气溶胶粒子以及制模砂芯浸出物中有机组分作了定性、定量分析,并采用串列式净化装置对烘模窑烟气进行了治理,测试结果表明,治理效果良好。
酸雨对材料腐蚀模拟实验箱的研制
马长青
1994, 7(5): 35-38.
摘要(1216) PDF(1397)
摘要:
为了确定材料腐蚀速率与降水酸度和气体污染物SO2浓度的定量关系,并建立材料损伤函数,设计并制造了酸雨对材料腐蚀模拟实验箱。该实验箱可以模拟不同的气候以及不同的环境条件。实验结果表明:该装置完全适用于大气污染物的干湿沉降对材料影响的研究。
环境管理
地理信息系统及其在上海环境管理中的应用
余国培, 高永善
1994, 7(5): 39-43.
摘要(1475) PDF(1186)
摘要:
地理信息系统(GIS)在众多领域中已成为一个独立发展的新的前沿领域。上海于80年代末开始着手在环境保护与管理中开展了环境地理信息系统方面的应用研究,并建立《上海市环境地理信息系统》等几个不同层次与专题的环境管理与辅助决策信息系统。本文分析了上海环保局系统所建立的2个信息系统的技术特征,并对建立环境信息系统的一些问题进行了探讨。
国外技术
加拿大有害废物管理与处理技术现状
陈利秋
1994, 7(5): 44-48.
摘要(1358) PDF(1554)
摘要:
以实地考察经验和有关文献为基础,介绍了加拿大在有害废物管理方面的基本政策、实施手段和运行模式,以温哥华大区废物管理系统和阿尔伯特特殊废物处理中心为实例作重点介绍与剖析。
澳大利亚城市污水海洋处置的借鉴
陈 复, 张永良, 孟 伟, 王之隹, 文剑平
1994, 7(5): 49-52.
摘要(1274) PDF(1796)
摘要:
分析澳大利亚主要城市的污水海洋处置发展过程及其特色。结合我国沿海城市污水海洋处置的发展状况,提出规划、设计、运行中值得注意的借鉴。
美国危险废物污染控制的热点──超基金计划
刘贵庆, 罗秉钧
1994, 7(5): 53-56.
摘要(1224) PDF(1206)
摘要:
为了控制因危险废物不适当的处置、非法投弃和失效的废弃物填埋场造成的环境污染,美国于1980年制订了超基金法(CERCLA)。依据超基金法实施的超基金计划,成为当今美国危险废物管理和研究开发的热点。该文主要介绍超基金计划的组成内容,着重介绍其中超基金创新技术评价计划(SITE)的内容,并附上SITE计划中部分技术一览表。
固体有机废物沤肥化技术方法
周玉琪, 赫英臣
1994, 7(5): 57-61.
摘要(1225) PDF(1141)
摘要:
层床通风发酵沤肥法是德国80年代发展起来的,既经济又科学的处理废物的新技术方法。基本原理是将废物分层堆垛,然后在层床基础设通风装置,向废物堆供风,同时要控制适当的风量、湿度、温度,含水量等参数。当废物发酵到一定程度后,进行倒垛重新分层堆垛,这样可使废物发酵均匀,达到可利用的指标,也就是层床沤肥达4~5个月后,经5次翻倒,即可制成成品肥料。由于该技术方法,经济技术可行,很适合在我国推广应用。
治理技术
粉煤灰吸附性能的研究
刘国光, 刘兴旺, 候 杰
1994, 7(5): 62-64.
摘要(1489) PDF(1144)
摘要:
对粉煤灰在印染废水中的吸附性能进行了初步研究,并与活性炭的吸附性能作了比较,实验表明,粉煤灰的吸附能力为活性炭的75%以上,成型处理对其吸附性能影响不大。粉煤灰吸附性能受pH及温度的影响;低温、碱性条件下,有利于粉煤灰对印染废水的吸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