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6年  第9卷  第2期

目录
目录
封面+目录
1996, 9(2).
摘要:
环境分析监测
微激光烧蚀电感偶合等离子体质谱多元素分析环境物质
黄业茹, 柴田康行, 森田昌敏
1996, 9(2): 1-3.
摘要(1556) PDF(111)
摘要:
采用微激光烧蚀电感偶合等离子体质谱分析了环境物质中的11种元素(镁、钾、钙、铁、镍、铜、锌、铷、铯、钡、铅)。将日本国立环境研究所(NIES)认证标准物质(CRM)No.3小球藻(chlorella),No.7茶叶,No.9果囊马尾藻(sargasso)及国家标准技术研究所(NIST)标准参考物质(SRM)1573西红柿叶和1568小麦粉,分别用基体相似的NIESNo.1胡椒藤和No.10-c小麦粉校准各元素测定灵敏度。让薄薄一层粉末状样品紧紧粘在一小块粘胶纸上,不需要另外的样品制备。测定方法有较高的灵敏度,且其分析过程简单快速。
日本关东南部冬季飘尘中有机碳和元素碳污染现状研究
全 浩, 王 玮, 唐 珂, 坂本和彦, 王青跃
1996, 9(2): 4-8.
摘要(1592) PDF(80)
摘要:
气溶胶中常含有一定的碳化合物,其中最主要的为有机碳(OC)和元素碳(EC),它们主要来源于化石燃料燃烧等人为活动,并强烈地影响着气溶胶的污染性质。日本关东平原南部初冬季节常发生高浓度飘尘污染,在对这种污染现象的研究中分析了OC和EC在飘尘中的含量,结果表明OC和EC是飘尘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二者之和可占质量浓度的20%左右,这也从一个侧面揭示了飘尘的污染状况和污染来源。
吹脱捕集GC/MS法测定水中挥发性有机物
孙宗光, 伊藤裕康, 森田昌敏, 胜真理子
1996, 9(2): 9-13.
摘要(1376) PDF(88)
摘要:
采用吹脱捕集GC/MS法对日本环境厅和厚生省规定的水中23项有机污染物进行同时分析测定,该方法在0.1~100μg/L范围内的线性相关系数为0.998以上,相对标准偏差在8%以下,废水加标回收率在92%~102%之间。在实际水样(河水和自来水)分析中,有8种化合物几乎在17个实际水样中都有检出。实验结果表明,吹脱捕集GC/MS法是实现水中挥发性有机物同时分析的最有效的手段之一。
氯离子对填埋场浸出液水质测定的影响
周北海, 花岛正孝
1996, 9(2): 14-17.
摘要(1309) PDF(74)
摘要:
近年来,在日本随着焚烧残渣填埋逐渐增加,填埋场浸出液中无机盐类物质的浓度变得愈来愈高。该文主要研究了这些无机盐类离子中氯、铁离子对BOD和COD测定的影响,以及探讨比较合理的测定方法。
污染治理技术
陶瓷精密滤膜处理乳化液废水的研究
岑运华, 松本丰, 伊藤尚子, 乾拓雄
1996, 9(2): 18-21.
摘要(1409) PDF(82)
摘要:
以确立乳化液废水处理技术作为目的,采用陶瓷精密滤膜进行乳化废液的过滤,对其过滤性进行研究。研究结果表明,操作压力在40~60 kPa范围,只要采用孔径为1.5μm以下的陶瓷精密过滤膜,均能获得90%以上的截留率,这与本研究所测定的乳化液粒子的分布结果相一致。从而表明采用膜分离技术处理乳化液废水,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
煤粉炉内喷射吸收剂脱硫技术研究
杜 渐, 高金和, 城户伸夫
1996, 9(2): 22-25.
摘要(1490) PDF(74)
摘要:
在一小型热态煤粉炉煤燃烧试验装置上,进行了炉内直接喷射吸收剂脱硫和二段燃烧降低NOx研究。试验显示脱硫效率与脱硫剂种类、喷入量和喷入位置有关,二段燃烧可降低NOx排放。以石灰石、白云石和消石灰比较,消石灰脱硫效果最佳;以CaCO3为脱硫剂,当Ca/S为4时,脱硫效率为80%;当喷入温度为1050℃,脱硫效果最好。合理的二段燃烧有利于降低NOx排放,但对SO2排放有一定的影响。
用循环流化床焚烧排水污泥时氮氧化物的生成特性
高金和, 杜 渐, 铃木善三, 城户伸夫
1996, 9(2): 26-28.
摘要(1456) PDF(82)
摘要:
人们已注意到N2O既是温室气体之一,又是同温层中破坏臭氧的重要物质。N2O在循环流化床(CFB)燃烧系统中会大量产生,由于近年来作为废物燃烧器的CFB被广泛地应用,因此废物燃烧过程中N2O生成特性研究已经成为新的焦点。1995年12月,在一小型石英CFB燃烧系统中观察了活性污泥燃烧。试验结果显示:①在850℃时N2O排放超过1830 mg/m3;②活性污泥中N向NO和N2O的转换率与煤炭相比低,③N2O的排放受烟气中O2浓度的影响。
综述
噪声的预测方法探讨
欧阳讷
1996, 9(2): 29-35.
摘要(1398) PDF(102)
摘要:
该文介绍了日本的噪声、建筑施工噪声、交通噪声的预测计算方法,引出了日本各类音源噪声传播的计算公式,同时介绍了噪声传播的模式及传播过程中引起衰减的因素,列举了建筑施工噪声和交通噪声的预测示例,可供我国参考。
日本专业机构及科研单位的大气污染源监测技术
高小晋
1996, 9(2): 36-40.
摘要(1356) PDF(81)
摘要:
该文对日本专业监测评价公司的大气固定污染源监测技术的现状及特点进行评述,着重论述烟道气颗粒物等速采样的最新技术及设备。将各种类型的大气污染源采样技术进行分类比较,同时探讨专业监测机构及科研单位如何根据不同目的合理选择使用不同类型仪器设备的方法。
日本水质监测信息管理系统
徐富春, 程子峰
1996, 9(2): 39-46.
摘要(1341) PDF(82)
摘要:
在考察和调研的基础上,概要性介绍了日本水质监测信息管理系统,并举例介绍了大阪府和爱知县两个地方水质监测信息管理系统。
环境调查研究
日本城市土壤的重金属污染研究
刘廷良, 高松武次郎, 佐濑裕之
1996, 9(2): 47-51.
摘要(1712) PDF(82)
摘要:
采用X-射线光谱法测定了一些日本城市公园土壤样品中的Pb,Zn,Cu,Cr,Ni,As,Fe,Ti,Mn,K,Ca,Rb和Sr共13种元素,结果发现Pb和Zn的含量在土壤剖面中从上至下有明显下降的趋势,并显示出Pb与Zn污染有一定的相关关系。同时,也探讨了一种判断土壤污染的方法。
大阪地区大气污染物质的测定及分析
张小丹
1996, 9(2): 54-55.
摘要(1090) PDF(85)
摘要:
大阪地区的大气污染主要为汽车尾气型,同时受地貌及气候影响,这些污染会发生各种质或量的变化。通过在大阪地区连续测定同一方向上不同地点的污染浓度,可以看出大阪地区的大气污染从西向东的变化关系。同时随着空气的流动,城市的大气污染也影响到无污染发生源的高山地区。
能源
太阳日射能的随机过程分析和模拟
程子峰
1996, 9(2): 56-59.
摘要(1137) PDF(87)
摘要:
用在Amman,Jordan测得的太阳辐射实验数据,计算得到了模拟随机过程的自回归模型的回归系数和马尔科夫转移矩阵,并用此2种方法对太阳辐射过程进行模拟,分析比较2种方法的优缺点,说明了马尔科夫转移矩阵是模拟太阳辐射过程的较好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