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7年  第10卷  第3期

显示方式:
目录
目录
封面+目录
1997, 10(3).
摘要(159) PDF(10)
摘要:
中国海洋生态毒理学的研究进展
周名江, 颜 天
1997, 10(3): 1-6.
摘要(1703) PDF(94)
摘要:
论述了海洋生态毒理学研究在中国的发展现状,结论为:污染物生物作用过程的研究主要进行了污染物在生物体内的累积与排放,在海洋食物链中的转移和潜在放大作用以及生物转化和生物降解方面的工作。污染物对海洋生物的影响,在急性毒性、慢性毒性方面进行了大量研究,另外对致畸和致突变现象以及海洋生物致毒和解毒的机制也进行了探讨。
试论我国化学品测试GLP实验室建设
沈英娃, 宋 福, 沈丽赛, 周 红, 聂晶磊, 卢 玲
1997, 10(3): 7-11.
摘要(1375) PDF(79)
摘要:
在介绍了GLP及GLP实验室之渊源的基础上,从化学品贸易的国际性特点,制定和执行化学品环境管理的法律法规要求,以及我国化学品环境管理的实际需要三方面论述了建设我国化学品测试GLP实验室的必要性;并从行动依据?理论准备?硬件能力状况?化学品测试技术服务的市场需求出发,分析和论证了建设我国化学品测试GLP实验室的可行性?认为建设我国化学品测试GLP实验室的当务之急是要加快化学物质环境管理立法;尽早制定严格的科学的审查监督办法;集中力量,重点建设;迅速完成由理论到实践的转变?具体建设中应注意充分利用国内现有的技术力量和国外的经验与帮助,稳步滚动发展?
淡水沉积物的生物测试方法研究
胡 炜, 周永欣
1997, 10(3): 12-16.
摘要(1352) PDF(86)
摘要:
描述了淡水沉积物毒性的生物测试方法。沉积物基质可以通过直接采样法和掺入法制备,储存会影响其生物可利用性。全底泥相,间隙水相和复溶相是目前沉积物毒理学研究常用的试验相,其中,间隙水相被认为是进行沉积物毒理学研究较为理想的试验相。同时推荐采用离心法制备间隙水。此外,为增加试验结果的可比性,文中还讨论了试验生物的选择问题。
应用PSB处理乳品厂废水的试验研究
李景生, 黄韵珠
1997, 10(3): 17-20.
摘要(1414) PDF(95)
摘要:
采用炭渣填料固定PSB混合菌膜技术,对乳品厂废水处理进行试验研究?阐述了工艺流程?工艺参数及效果分析?结果表明,出水各项指标均达到排放标准?CODCr,BOD5,SS,S2-,油类去除率分别为97%,98%,96%,86%,88%?
敌百虫对鲤鱼组织乙酰胆碱酯酶和腺三磷酶活力的影响
刘洁生, 肖 丹, 叶丛容, 尹伊伟
1997, 10(3): 21-25.
摘要(1451) PDF(79)
摘要:
在系列浓度的敌百虫农药暴露中,鲤鱼脑乙酰胆碱酯酶(Acetyl-cholinesterase,AChE)和鳃?肾腺三磷酶(Adenosinetriphosphatase,ATPase)的敏感性依次为脑AChE>肾ATPase>鳃ATPase?引起死亡的脑AChE抑制率在急性暴露中可大于95%,而鳃?肾ATPase抑制率达50%~60%时,鱼通常难以存活?实验结果表明,AChE抑制并非是有机磷农药中毒中引起死亡的唯一原因,非胆碱能毒性作用也具有重要的作用?
稀有■鲫、大鳞泥鳅——新的七天亚慢性毒性试验材料
周永欣, 胡 炜, 成水平
1997, 10(3): 26-29.
摘要(1480) PDF(85)
摘要:
讨论了稀有鲫和大鳞泥鳅作为七天亚慢性毒性试验材料的可行性?依据生长和现存量作为观察指标,测定了铬?铜?锌?镉和五氯酚对稀有鲫的无可观察效应浓度(NOEC)和最低可观察效应浓度(LOEC),铬和五氯酚对大鳞泥鳅的NOEC和LOEC?铬?铜?锌?镉和五氯酚对稀有鲫的NOEC分别是2500,10,200,20,80μg/L,LOEC分别是5000,20,400,40,160μg/L?铬和五氯酚对大鳞泥鳅的NOEC是2500和80μg/L,LOEC是5000和160μg/L?试验结果表明,稀有鲫和大鳞泥鳅是七天亚慢性试验的好材料?
稻田使用溴氰菊酯农药对水生生物的安全评价
蔡道基, 龚瑞忠, 汤国才, 陈良燕
1997, 10(3): 30-35.
摘要(1788) PDF(83)
摘要:
研究了在稻田-鱼塘生态系统中,模拟稻田使用溴氰菊酯后遇大雨,田水中残留农药流入鱼塘,对塘内水生生物的危害影响。结果表明:供试的鱼、贝类未发现死亡现象;残留、毒性测定结果与危害性实测结果相符。排水口附近供试虾类大量死亡。排水口较远处,虾类的危害影响较轻。虾类对溴氰菊酯有明显的回避性,自然水域中虾类的危害程度比关在网箱内的要小。鱼塘中浮游动物受害十分严重,但2周后即可恢复正常。使用溴氰菊酯农药对稻田养鱼无危害影响。
酚类及重金属对大鳞副泥鳅胚胎和鱼苗阶段的毒性研究
尹伊伟, 林秋奇, 邝雄建, 骆育敏
1997, 10(3): 36-40.
摘要(1380) PDF(86)
摘要:
用酚?对硝基酚?铜?汞?锌等化学物在软水条件下对人工催产的大鳞副泥鳅的胚胎和鱼苗阶段进行毒性试验?鱼苗48hLC50值测定结果表明:除酚以外,其他4种化学物质的敏感性与别的鱼类相接近?这5种化学物质均表现为鱼苗阶段比鱼卵阶段更为敏感?以鱼苗存活时间为标准,这5种化学物质的NOEC及LOEC依次为:3.01~6.0,0.56~0.8,0.0041~0.0087,0.0975~0.0141,0.53~1.09mg/L?表明,泥鳅对酚类的敏感性与其他鱼类相似,但对重金属的敏感性则因金属种类的不同而不尽相同?使用这种材料的优点是只需要一尾母鱼就可以取得数量充足及受精良好的鱼卵,从而避免了SIS方法中要从多尾母鱼身上取卵造成实验上的差异。
人工污水对温室中秋茄苗光合速率的影响
缪绅裕, 陈桂珠
1997, 10(3): 41-45.
摘要(1607) PDF(85)
摘要:
用正常?5倍?10倍浓度的人工污水对温室中模拟的秋茄(Kandeliacandel)湿地系统持续灌污1a?在排污1周?3个月?11个月和结束后2个月对污水处理组及对照组植株秋茄幼苗的光合速率和温室中光通量密度?CO2浓度?叶片温度进行同步测定?植株光合速率的实测值和计算值均显示,排污初期正常浓度组变化小,5倍?10倍浓度组稍下降;排污后期正常浓度组显著上升,较高浓度组回复正常;停止排污2个月,各组间无显著差异?结果提示秋茄苗对人工污水的耐受力和抗性较强,对高浓度污水有逐渐适应的过程?
园林绿地施用污泥堆肥对环境影响研究
曹仁林, 霍文瑞, 贾晓葵, 李艳丽
1997, 10(3): 46-50.
摘要(1227) PDF(72)
摘要:
园林绿地施用污泥(来源于天津纪庄子污水处理厂)堆肥的试验表明:径流和渗滤水中硝酸盐的增加是最主要的污染问题,但污泥堆肥用量控制在50t/hm2以内,不会对地面水和地下水产生不良影响?该厂污泥中的重金属和有机污染物亦不会对径流和渗滤水产生明显不良影响?
垃圾土上植物的生长与生态毒性试验
高吉喜, 沈英娃
1997, 10(3): 51-53.
摘要(1267) PDF(79)
摘要:
研究了粮食作物、蔬菜、牧草、草坪草与观赏花卉等植物在垃圾土上的生长状况,结果表明各种植物在垃圾土上均可成活,且大部分植物生长快,有效成分含量高,但作物种子和苜宿可食部分的重金属含量超标。
中国生态毒理学研究现状
高吉喜, 沈英娃, 曹洪法
1997, 10(3): 54-58.
摘要(1815) PDF(86)
摘要:
从陆生生态毒理与水生生态毒理两方面综述了我国生态毒理学在近年取得的研究成果。陆生生态毒理包括大气污染物、重金属和有毒有机物对植物影响的生态毒理效应研究及陆生动物生态毒理学研究;水生生态毒理包括化学物质对浮游类生物和鱼虾类生物的生态毒理效应研究及逆境物理因素对水生生物影响的毒理研究。
西北地区主要农药对蔬菜的污染评价方法及其应用
雷虎兰
1997, 10(3): 59-62.
摘要(1079) PDF(75)
摘要:
通过对兰州四区几种主要农药在蔬菜上的消解规律和农药起始残留浓度的研究,建立了两类不同剂型农药对蔬菜污染程度的评价方法?其评价参数为农药起始残留浓度?农药消解速度?最后一次施药至收获的间隔期和评价标准等因素?不同农药在不同蔬菜上的污染程度用蔬菜污染指数PI1和PI2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