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8年  第11卷  第3期

显示方式:
目录
目录
封面+目录
1998, 11(3).
摘要:
中国工业固体废物的现状和对策探讨
周北海, 朱 雷, 李治琨, 李 哲, 赵向东
1998, 11(3): 1-4.
摘要(1327) PDF(116)
摘要:
从固体废物的产生、分布、利用与处置、排放、污染以及危险废物等方面分析了我国工业固体废物的现状,得出了相应结论,即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增长势头得到了一定控制,与地区和行业有很大关系,其组成相对稳定,以及危险废物状况令人担忧等,最后提出了“九五"期间解决工业固体废物问题的具体对策。
固体废物焚烧处理中的二■■排放
田洪海, 全 浩
1998, 11(3): 5-7.
摘要(1103) PDF(90)
摘要:
在总结近年来环境二■■的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概括地介绍了二■■的来源和毒性,着重分析了面体废物焚烧处理过程中二■■的生成和排放机制,提出了具体的控制措施,并指出在加强管理和采取对策的条件下,固体废物的焚烧不会成为环境二■■的重要来湎。
垃圾焚烧与二■■
全 浩, 黄业茹
1998, 11(3): 8-10.
摘要(1053) PDF(77)
摘要:
多氯二苯并-对-二■■(PCDDs)和多氯二苯并呋喃(PCDFs)是毒性极强的环境污染物质,垃圾焚烧又是大城市中引起二■■污染的主要来源。文中介绍了如何加强垃圾焚烧厂的运行管理,严格控制二■■的产生和排放等问题。
污泥中潜在的二■■污染物质
任剑璋, 全 浩, 狄一安
1998, 11(3): 11-14.
摘要(1404) PDF(89)
摘要:
依据国内外最近的检测结果对污泥中二■■类物质的研究进行论述,探讨其来源、组成分布、环境行为及潜在危害。研究表明,焚烧过程排放?成了环境中二■■的本底来源,除此之外的二■■主要来源于废水处理(包括生活污水与工业污水)形成的污泥,并且污泥中二■■的含量较高。鉴于二■■的毒理特性、以往的二■■污染事件及我国对污泥的处理方式,急需查明堆肥与填埋处理的污泥中的二■■现状,并以此为依据制定二■■毒物的排放标准及其在环境中的限额。
介绍一种垃圾焚烧处理新技术
郭蔚如, 海 颖, 兰嗣国
1998, 11(3): 15-18.
摘要(1439) PDF(77)
摘要:
介绍了一种处理低热值、高水分的垃圾而不需用任何辅助燃料的城市生活垃圾焚烧新技术。焚烧过程中排放的三废及产生的噪声经治理后可达标,并可实现热能回收,符合“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的处理原则,一次性建设投资及运行费用较低,是处理中国城市生活垃圾的实用技术。
工业固体废物的焚烧处理——实例研究
田洪海, 海 颖, 兰嗣国
1998, 11(3): 19-21.
摘要(2446) PDF(112)
摘要:
以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固体废物的处理为例,分析讨论了焚烧技术在处理工业固体废物中的应用。研究结果表明,选择回转窑焚烧炉对开发区的工业固体废物进行焚烧处理是合理的,可较好地实现工业废物的减量化、无害化的目标以及废物处理资源化的目标。
中国垃圾填埋场的问题与改善方法
周北海, 松藤康司
1998, 11(3): 22-24.
摘要(1629) PDF(92)
摘要:
全面地调查了中国的内陆城市北京(平地填埋)和西安(山沟填埋)及沿海城市上海(海面填埋)和广州(山沟填埋)的生活垃圾填埋场的情景,总结出了这些城市目前的生活垃圾填埋场存在的问题。在对填埋场渗滤液水质分析的基础上,讨论了各地填埋场的特点,提出了引进“半好氧填埋方式”、缩小填埋场作业面和扩大渗滤液收集管管径等向卫生填埋的改善方法。
我国填埋场渗滤液控制现状、问题与解决途径
聂永丰, 王 伟
1998, 11(3): 25-27.
摘要(1393) PDF(111)
摘要:
从地表径流、地下径流、防渗材料与方法、渗滤液收排、地表覆盖层、渗滤液处理技术等方面,对我国填埋场渗滤液技术现状进行了评述,在此基础上分析了存在的主要问题,重点阐述渗滤液产生量过大的原因,最后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技术途径。
填埋场渗滤液控制系统的作用与组成
王 琪, 周北海
1998, 11(3): 28-31.
摘要(1309) PDF(91)
摘要:
针对填埋场的功能与作用,比较了美国和日本2种不同的渗滤液集排水系统设计观点,并在全面分析填埋场系统各部分功能的基础上,提出了渗滤液控制系统及其水量控制、水质控制和排气3个功能的概念,以及功能交叉和系统间配合的设计思想。
日本的废物综合利用现状及展望
小柳秀明
1998, 11(3): 32-35.
摘要(1570) PDF(92)
摘要:
综合利用在解决废物问题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促进综合利用不仅可以减少废物的产生量,又可节约地球资源文中介绍了日本废物再利用的现状和面临的问题,阐明了今后为了进一步推进综合利用,不仅要使用再生材料生产产品,而且更有必要去积极地购买这些综合利用产品。
北九州产业废物的处理
井上正治
1998, 11(3): 36-39.
摘要(1260) PDF(70)
摘要:
在日本,基于“有关废物处理和清理的法律”制定了废物分类、处理责任和处理基准等。北九州市是以重化学工业为中业发展起来的城市,由于其工业活动产生了大量的各种工业废物。因此北九州市制定了“工业废物处理计划”,有计划地综合性地对工业废物实施处理、资源化、减量化。为了今后全球范围的环境保护,工业废物的再利用、再资源化有待于进一步提高。现在,北九州市正围绕着这个课题进行着研究。
北京市垃圾问题的现状及对策
施 阳
1998, 11(3): 40-41.
摘要(1743) PDF(136)
摘要:
介绍了北京市近年垃圾的产量、成分、热值及其变化情况。并对北京市垃圾处理所遵循的方针以及为处理垃圾做的工作,垃圾处理项目建设的进展情况作了简要介绍。目前北京市垃圾处理率约40%,到2000年可达到60%以上,处理垃圾要逐步达到以焚烧和实现资源化为主,适当发展堆肥处理,尽量减少填埋处理的垃圾量。文中另就垃圾的资源化、产业化发表了意见。为了加快处理垃圾、减轻政府负担,应逐步建立处理垃圾的产业,并逐步实现社会化,为此建议政府应制定相应的优惠政策。
广州市城市垃圾终处理的现状及发展策略
赵庆华
1998, 11(3): 42-44.
摘要(1297) PDF(111)
摘要:
结合广州市自然地理,社会经济条件,概括总结了广州市垃圾产出特点及垃圾终处理的发展阶段,重点分析了现有垃圾填埋场存在的问题及产生原因。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广州市垃圾终处理要“四个坚持”的发展策略。
生命周期评价在中国城市垃圾减量化的应用
陶 华, 陶加林
1998, 11(3): 45-48.
摘要(1572) PDF(89)
摘要:
为减少城市垃圾,介绍了生命周期评价方法,并将其引入城市垃圾管理系统,建立了适合我国国情的城市垃圾生命周期评价框架。生命周期评价框架的建立有助于改进城市垃圾管理,是减少城市垃圾产生的有用工具。
固体废物的资源化和综合利用技术
张 颖, 张小丹
1998, 11(3): 49-52.
摘要(1569) PDF(98)
摘要:
固体废物对环境的污染已越来越多地引起世人关注,治理固体废物的根本出路除减少产生量外,资源化与综合利用是最积极的措施。文中简要的介绍了固体废物资源化的有关技术和我国开展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的措施及手段。
浅谈铬渣解毒技术
兰嗣国, 殷惠民, 狄一安, 任剑璋
1998, 11(3): 53-56.
摘要(1515) PDF(89)
摘要:
介绍了铬渣污染状况,对比分析了10余种铬渣解毒技术的优缺点,并且重点论述了旋风炉附烧铬渣工艺过程及其技术特性。研究表明,旋风炉附烧铬渣具有吃渣量大,解毒彻底等优点,是一种具有推广价值的新型铬渣解毒技术。
煤矸石的环境问题及其资源化利用
姜振泉, 李 雷
1998, 11(3): 57-59.
摘要(2059) PDF(88)
摘要:
煤矸石是煤炭生产中的一种副产品,目前煤矿的排矸量约占煤炭开采量的10%~25%,煤矸石已成为我国累积堆积量和占用场地最多的工业废物。文中介绍了国内外煤矸石综合利用现状及工程利用的主要领域,并就如何提高我国煤矸石工程利用水平提出作者的观点。
粉煤灰的理化特征及其综合利用
李 雷, 姜振泉
1998, 11(3): 60-62.
摘要(1188) PDF(119)
摘要:
粉煤灰是火电厂排出的固体废物,全国年产生量达1亿t以上。目前我国对粉煤灰的利用率还比较低,粉煤灰大部分在贮灰场堆放,这不仅造成环境污染,也使资源大大浪费。解决粉煤灰污染的最佳办法是进行综合利用,文中简要介绍了粉煤灰的理化特征及综合利用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