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9年  第12卷  第2期

目录
目录
封面+目录
1999, 12(2).
摘要(171) PDF(12)
摘要:
清洁生产
论我国酒精工业推行清洁生产的潜力和机会
李卓丹
1999, 12(2): 1-7.
摘要(1357) PDF(123)
摘要:
通过分析我国酒精工业现状和存在的清洁生产潜力,针对我国酒精工业主要的工艺环节提出其潜在的清洁生产机会、相应的污染预防措施、技术要求与环境和经济效益。
专论
中国环境影响评价体系评估研究
林逢春, 陆雍森
1999, 12(2): 8-11.
摘要(1740) PDF(145)
摘要:
从法规、管理机构、程序、参与人员、验收监测和强制执行、信息和技术支持等多个方面对中国环境影响评价体系的完备性和有效性进行了系统评估。评估表明,我国环境影响评价体系尚不够完备,突出的缺陷是缺少战略环境评价、缺少对替代方案和零方案的评估、缺乏公众参与、缺乏服务于环境影响评价体系的信息资源等,并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
环境管理
大气污染物总量收费方法研究
余 波, 袁九毅
1999, 12(2): 12-15.
摘要(1239) PDF(117)
摘要:
在分析排污收费的经济学基础上,通过引入“责任系数”和“责任份额”的概念,将污染源的排污行为与环境质量直接联系起来,认为对污染源排污费的征收应以该源对环境所造成的危害程度为测算依据,笔者提出了一种与大气污染物总量控制相配套的总量收费方案,以期与有关人士商榷。
基于ArcView的空间型苏州河环境信息系统原型研究
肖 青, 马蔚纯, 张 超
1999, 12(2): 16-20.
摘要(1013) PDF(73)
摘要:
根据流域污染源调查的大量第一手资料,依据GIS开发设计中原型法的思想,以结构化系统分析为主要技术路线,以ArcView为主要软件平台,采用面向对象的编程语言Avenue所开发的苏州河环境综合整治管理信息系统,探讨了系统开发中的主要技术问题,包括确立系统开发的构想与目标、系统分析与设计、系统开发、系统应用等。笔者认为,流域环境管理信息系统的建立将为苏州河环境综合整治的规划与管理提供高效、科学的信息支持,从而提高规划与管理的水平。
深圳市排污收费系统的开发与研究
杨学军, 张志宇
1999, 12(2): 21-23.
摘要(1620) PDF(111)
摘要:
排污收费是环境保护工作中的重要内容,它直接体现了监管的力度和执法的效果。由于这项工作与其他业务部门,如建设项目审批、环境监督、环境监测、环境执法等部门联系密切,因而信息结构复杂。目前在我国投入使用的排污收费管理系统软件大多是FOXPRO数据库,难于实现收费信息共享。基于城市级环境信息管理系统的需求以及目前进行的污染物总量排污收费制度的试点,开发出一套WINDOWS环境采用SYBASE数据库的排污收费管理系统PWSF是十分必要的。
环境影响评价
温室气体减排项目评价方法研究
何建坤, 陈文颖
1999, 12(2): 24-27.
摘要(1186) PDF(79)
摘要:
阐述了温室气体减排技术选择的准则与优先领域,以及温室气体减排项目评价应包括的主要内容;对3类主要的温室气体减排项目——节能技术改造项目、新建提高能源转换或利用效率项目及能源替代项目,分别探讨了基准线的确定方法、减排量和增量减排成本的计算方法在这3个项目评价中的难点;介绍了温室气体间接减排项目评价方法;最后以张北风电场二期风电项目为例对全球环境效益进行评价。
改进遗传神经网络方法在大气环境质量评价中的应用
杨立民, 许有鹏
1999, 12(2): 28-31.
摘要(1299) PDF(76)
摘要:
运用双极性压缩函数适应度定标和基于排挤方法的选择算子改进标准遗传算法(SGA),使其成为简单通用、快速收敛的并行全局搜索算法。利用该算法优化误差反向传播网络(BPN),克服了BPN收敛慢和不具有全局收敛性的缺陷,在此基础上,建立大气环境质量评价模型,并将该模型用于实例。结果表明,该方法用于大气环境质量评价是可行的。
石油化工项目环境风险评价实例分析
张 峥, 李寅年
1999, 12(2): 32-35.
摘要(1497) PDF(80)
摘要:
环境风险评价是石油化工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的一项重要内容。笔者以某拟建沥青厂为例,利用有关事故统计资料类比分析和世界银行推荐的爆炸危害关系式,对石油化工项目环境风险半定量评价进行了初步探讨。结果表明,该厂发生泄漏事故不会波及外环境,爆炸事故将造成厂区严重破坏并对局地大气环境产生一定影响。
环境影响评价中公众参与机制和方法探讨
李天威, 李新民, 王暖春, 于连生
1999, 12(2): 36-39.
摘要(1413) PDF(122)
摘要:
环境影响评价中的公众参与最早开始于发达国家。我国环境影响评价中公众参与借鉴了西方发达国家和国际金融组织的成功经验,同时又充分考虑了我国的国情。笔者探讨了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的概念和内容,提出了我国公众参与的基本方法和机制。
土壤环境
土壤残油释放过程中组分变化研究
王东海, 李广贺, 贾道昌
1999, 12(2): 40-44.
摘要(1377) PDF(88)
摘要:
将紫外分光光度法与色质联机分析结合起来,分析了在土壤中残留数十年的油类在静态重复淋洗、动态连续淋滤及间歇淋滤过程中释放出油类组分的变化。结果表明:静态重复淋洗过程中,淋洗液苯系物组成变化不大,而烯烃类物组成变化较大,但两者的相对含量基本不变;动态淋滤过程中,二烯烃类比例逐渐减小而苯系物的比例逐渐增大,淋洗时间越长,释放物危害越大;间歇使二烯烃类中戊二烯、环己二烯等含量高的组分的比例增大,但对苯系物的组成影响不大,间歇时间越长,淋滤液中二烯烃类比例越高,释放物对地下水的危害越小;上游水库间歇非连续放水时,残油释放物危害小。
生态管理
胺萃取电积法从含氰废液中回收铜锌半工业试验
王庆生, 黄秉和, 李捍东
1999, 12(2): 45-49.
摘要(1543) PDF(67)
摘要:
国内首次采用萃取电积法处理氰化浸金贫液新工艺,进行半工业试验。从浸金废液中回收有价金属铜、锌及氰化钠,此工艺不仅解决了废液中杂质离子对浸金指标的影响,而且还治理了水环境污染。结果表明,此工艺显示出混合效果好、分相快、易操作、工艺清洁等优点,铜和锌的回收率都达到了95%以上,为工程设计提供可靠的工艺参数。
混凝微滤法处理制革废水
张 萍, 朱淑琴, 古伟宏, 苏惠波
1999, 12(2): 50-53.
摘要(1406) PDF(109)
摘要:
对混凝微滤法处理制革废水进行了试验研究,通过大量试验,确定了最佳工艺条件。在最优控制的基础上,制革废水经混凝沉淀-微滤处理后,COD,BOD5,SS和色度的去除率分别为80%,87%,89%和92%左右,处理后废水可达到排放标准或回用于制革工艺。结果表明,在较低温度下,用硫酸亚铁作混凝剂仍能较好地完成混凝沉淀,验证了硫酸亚铁的低温混凝效果。因此,该工艺值得在北方寒冷地区大力推广。
水体中饱和溶解氧的求算方法探讨
张朝能
1999, 12(2): 54-55.
摘要(1731) PDF(167)
摘要:
根据标准大气压和不同水温下的饱和溶解氧浓度值回归出饱和溶解氧浓度值随水温的变化公式,并探讨了水体中饱和溶解氧浓度与大气压的关系,结果表明,计算结果与实测值的相对误差在±0.5%范围内。
综述
全球机动车污染控制
王文兴
1999, 12(2): 56-59.
摘要(1372) PDF(101)
摘要:
评论了全球机动车生产和污染控制的趋势,介绍了几个地区汽车污染控制的先进经验,并讨论我国汽车污染控制的发展方向。
色谱技术在有机金属化合物形态分析中的应用进展
黄业茹, 杨福全
1999, 12(2): 60-64.
摘要(1358) PDF(74)
摘要:
形态分析是现代环境分析化学领域的一个热门研究方向,有机金属化合物形态分析尤其引人注目。笔者详细概述了GC,HPLC及其联用技术在有机金属化合物形态分析中的应用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