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0年  第13卷  第1期

目录
目录
封面+目录
2000, 13(1).
摘要(170) PDF(11)
摘要:
大气环境
中国PM2.5污染状况和污染特征的研究
王 玮, 汤大钢, 刘红杰, 岳 欣, 潘 志, 丁 焰
2000, 13(1): 1-5.
摘要(9077) PDF(408)
摘要:
近10余年来在中国的城市地区和清洁地区进行了 PM2.5的采集和分析,其中包括PM2.5的质量浓度、离子和元素成分、酸度和酸化缓冲 能力以及来源解析,研究结果表明,中国大部分地区PM2.5的污染较重,不论是质量浓度,还是各种主要成分浓度,在TSP和PM10中都占有很 高的比重,而PM2.5的酸度也远远高于TSP和PM10,特别是近年来PM2.5污染还有相对加剧的趋势。
中国华北地区冬季大气污染物航空测量(I)—空中气态污染物污染特征研究
汤大钢, 刘红杰, 王 玮, 王鸣宇, 崔 平, 杜 渐
2000, 13(1): 6-9.
摘要(1553) PDF(104)
摘要:
为掌握致酸大气污染物SO2和NOx的空间浓度分布,并探讨上述污染物扩散、迁移和传输规律,进而研究其在酸性降水形成过程中的作用,在“八五”期间酸性降水的研究中,针对中国华北地区城市和工业集中以及S02和NOx等酸性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大的特点,以石家庄及其以东地区为飞行区域,进行了华北地区冬季空中S02和NOx污染特征的航空测量。通过测定发现在华北地区1.5km左右的空中存在着S02和NOx高浓度污染空域,同时S02存在着高浓度汇集区。
中国华北地区冬季大气污染物航空测量(II)—空中大气气溶胶污染特征研究
王 玮, 汤大钢, 刘红杰, 王鸣宇, 杜 渐
2000, 13(1): 10-13.
摘要(1638) PDF(103)
摘要:
大气气溶胶在酸性降水中的作用非常重要。在“八五”期间酸性降水的研究中,进行了华北地区冬季空中大气气溶胶污染特征的分析和研究,填补了国内外相关研究领域的空白。结果表明,华北地区冬季空中大气气溶胶污染比较严重,形成了浓度与地面相近的空中污染区域,大气气溶胶主要来源于煤炭燃烧等人为过程。同时大气气溶胶具有较强的酸性,有利于酸性降水的形成。
北京市大气光化学氧化剂污染研究
马一琳, 张远航
2000, 13(1): 14-17.
摘要(1621) PDF(125)
摘要:
根据在北京市开展的光化学氧化剂系列研究,讨论北京市主要光化学氧化剂O3,H2O2和有机过氧化物的污染浓度水平及其污染特征,探讨光化学氧化剂的形成机制及其主要影响因素。结果表明,北京市存在严重的光化学氧化剂污染,中关村大气臭氧(03)最大浓度不仅逐年递增,而O3最大值的出现时间也提前,说明大气光化学活性逐年增强。光化学烟雾的重要产物过氧化氢(H2O2)和甲基过氧化氢(MHP)的浓度水平较高,最大浓度分别为3.69和3.26ug/m3。日益严重的大气NOx污染为光化学氧化剂的生成提供了充足的前体物,北京市的大气污染己逐渐转为机动车尾气污染型,控制北京市光化学氧化剂污染的有效途径是降低NOx排放。
降雨氢离子浓度的参数化研究
刘峻峰, 李金龙, 白郁华
2000, 13(1): 18-22.
摘要(1135) PDF(119)
摘要:
对酸雨模式中降雨的物理过程进行了简化假设,在此基础上研究了大气中影响降雨氢离子浓度的几种主要污染物(SO2,VOCs,NH3,NOx)及温度、天顶角、雨强等因素同降雨氢离子浓度的参数关系。
机动车污染
我国城市汽车行驶工况调查研究
刘希玲, 丁 焰
2000, 13(1): 23-27.
摘要(1444) PDF(145)
摘要:
在5个典型城市进行汽车行驶工况试验的基础上,对建立城市汽车行驶工况模式的方法和必要性作了详细的描述。该行驶工况对有效地控制我国城市汽车排放污染提供重要依据。
广州市氮氧化物控制的费用效果分析初探
王少霞, 邵 敏, 田 凯, 张远航
2000, 13(1): 28-31.
摘要(1513) PDF(89)
摘要:
近年来,广州市氮氧化物(NOx污染日益加重,主要原因是机动车保有量的快速增加和城市交通改善的严重滞后。控制机动车排放造成的污染己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费用效果分析是进行控制方案选择的重要依据。笔者对广州市NOx控制的不同方案进行了初步的费用效 果分析。结果表明,在用车改造加装真空延时阀对NOx的削减费效性最好,其次是在用车I/M计划的费效性较好,而采用严格新标准的削减 潜力最大。
控制车用汽油有害物质降低机动车排放
尚 琪, 汤大钢
2000, 13(1): 32-35.
摘要(1318) PDF(125)
摘要:
首先介绍了汽油成分的基本特性,及不同组分对于排放的影响。汽油组成中硫对汽车排放影响较大;芳烃和苯的排放对人体徤康有害;烯烃不仅是影响发动机喷嘴进气阀及燃烧室沉积物生成的重要因素,而且影响光化学烟雾的形成。中国汽油的特点是烯烃含量高,芳烃和苯含量低,硫含量有上升的趋势。还介绍了国外汽油组成的变化趋势和发展动向,根据上述特点,在《车用汽油有害物质控制标准》中对9项指标提出了上限值:苯为2.5%;烯烃为35%;芳烃为40%;锰为18 mg/L;铅为13 mg/L;磷为1.3 mg/L;硫为0.08 % ;铁和铜不得检出。
综述
中国气候变化影响研究概况
田广生
2000, 13(1): 36-39.
摘要(1391) PDF(94)
摘要:
介绍了目前我国在未来气候变化影响研究方面的概况,气候影响研究采用的方法多为政府间气候变化专业委员会(IPCC)第二工作组提出的气候变化影响评价方法。未来气候变化影响研究是在大气中C02浓度加倍,或气温、降水变化的情景下,进行未来农业、林业、水资源、生态环境以及海平面上升等方面的潜在影响研究,其中有模型研究、实验室研究、宏观研究和适应对策研究等。这些研究采用的未来气候情景多为GCM模型预测的气候情景。
我国大气模式计算的若干问题
谷 清
2000, 13(1): 40-43.
摘要(1237) PDF(92)
摘要:
对我国大气环境界普遍采用的模式计算方法进行了分析,指出了模式计算结果的多样性,地面平均风速、最大地面浓度公式、面源模式、多次反射计算、熏烟模式和静风公式的影响,分析了烟气抬升公式的问题,推荐一个新的烟气抬升公式。对采样时间和布点也进行了分析。最后对这些问题的产生和解决办法提出了建议。
大气化学模式的数值计算方法
刘峻峰, 李金龙, 白郁华
2000, 13(1): 44-49.
摘要(1800) PDF(118)
摘要:
大气化学模式计算的一个重要研究热点是如何快速精确地对相互关联的非线性常微分方程组(ODES)进行数值积分求解。由于大气中各物种寿命长短相差很大,导致ODEs具有了很强的刚性,因而在数值求算过程中存在着计算精度和计算效率的平衡问题。笔者介绍了当前几种常见的大气化学模式的计算方法,包括GEAR,QSSA(MQSSA),Y&B(MY&B),RADM,LSODE,SMVGEAR,小参数法,Gong and Cho及TWOSTEP等,并结合当前本领域内的部分研究成果对一些重要的方法进行了比较和分析。
气溶胶中的水溶性有机物研究进展
许士玉, 胡 敏
2000, 13(1): 50-53.
摘要(1513) PDF(78)
摘要:
首先指出了对气溶胶中水溶性有机物(WSOC)研究的意义,接着对气溶胶中水溶性有机物的分子组成、来源和浓度水平进行了介绍,综述了采样和分析方法的历史及其进展,并对当前研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在中国的应用前景进行了评述。
数据库
国家机动车排污控制管理数据库系统
宁 洁, 汤大纲
2000, 13(1): 54-55.
摘要(1263) PDF(110)
摘要:
介绍了“国家机动车排污控制管理系统”数据库的研制、特点及使用方法。该数据库存储了大量的城市环境概况、机动车排放因子、排放标准、燃油标准和排放控制对策等信息,能系统、准确的提供国家级相关数据及法律依据,使各级环保部门和政府决策部门能迅速、准确地掌握全国或某城市的有关机动车的静态或动态的污染排放综合情况。
技术和方法
低空分层降水和云水同步釆集系统的开发和应用
刘红杰, 汤大钢, 王 玮, 王鸣宇, 潘 志, 岳 欣
2000, 13(1): 56-59.
摘要(1344) PDF(92)
摘要:
笔者自行开发并研制了低空(<1 km)分层降水和云水采集系统,该系统成功地应用于福建省厦门市和贵州省贵阳市酸性降水来源和成因的研究中,取得了显著的成果,为探讨酸性降水来源和成因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手段和支持。该系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代替航空测量,目前国内外的类似研究中没有使用该系统进行样品采集的先例,因此该系统的开发填补了国内外相关研究领域的空白。
半干半湿法烟气脱硫技术研究
张 凡, 张 伟, 杨霓云, 王红梅, 崔 平, 王山珊
2000, 13(1): 60-64.
摘要(1361) PDF(119)
摘要:
在实验的基础上,分析了半干半湿法烟气脱硫技术的优点。根据影响该技术脱硫效率的主要因素,通过实验,较系统地研究了温距与喷嘴布局、入塔烟温、Ca/S摩尔比、脱硫灰循环利用等对脱硫效率的影响,并对脱硫灰制砖的成分配制也进行了讨论。结果表明,在整体Ca/S摩 尔比为1.5~1.7时,该技术工艺可以达到80%以上的脱硫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