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20年我国大气臭氧对慢性阻塞性肺病死亡影响的疾病负担分析和健康经济学评价

夏永杰 周璐 牛越 陈仁杰 阚海东

夏永杰, 周璐, 牛越, 陈仁杰, 阚海东. 2020年我国大气臭氧对慢性阻塞性肺病死亡影响的疾病负担分析和健康经济学评价[J]. 环境科学研究.
引用本文: 夏永杰, 周璐, 牛越, 陈仁杰, 阚海东. 2020年我国大气臭氧对慢性阻塞性肺病死亡影响的疾病负担分析和健康经济学评价[J]. 环境科学研究.
COPD Mortality Burden and Related Health Economic Assessment Associated with Ambient Ozone in 2020 in China[J]. Research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s.
Citation: COPD Mortality Burden and Related Health Economic Assessment Associated with Ambient Ozone in 2020 in China[J]. Research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s.

2020年我国大气臭氧对慢性阻塞性肺病死亡影响的疾病负担分析和健康经济学评价

COPD Mortality Burden and Related Health Economic Assessment Associated with Ambient Ozone in 2020 in China

  • 摘要: 大气臭氧暴露对人群慢性阻塞性肺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COPD)的影响不断加剧。为评价大气臭氧暴露对COPD的不良影响,量化与大气臭氧暴露相关的COPD 死亡负担和相应的健康经济损失,收集2020年中国大陆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峰季大气臭氧浓度数据、社会经济及人口数据,基于一项系统综述和荟萃分析研究中确立的大气臭氧暴露与COPD死亡的暴露-反应关系,以世界卫生组织2021年提出的峰季臭氧环境质量指导浓度限值60 µg/m3为参考,分别估算中国大气臭氧暴露的COPD归因死亡人数和经济损失。结果表明: ①2020年中国大气臭氧暴露的COPD总死亡风险比为1.12 (95%CI:1.00 — 1.21)。②2020年中国归因于大气臭氧暴露的COPD死亡人数为10.12 (95%CI:0.00 — 17.49)万。 ③2020年中国大气臭氧暴露造成的COPD的健康经济损失为 2131亿元,占GDP的0.21%。研究显示,2020年中国大气臭氧暴露造成了较大的COPD疾病负担和经济损失,在气候变化和控制碳排放战略实施背景下,为达到世界卫生组织2021年提出的峰季臭氧环境质量指导浓度限值60 µg/m3的目标,中国仍需要因地制宜制定相关政策降低臭氧浓度,积极应对大气臭氧暴露对人群健康的危害。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13
  • HTML全文浏览量:  15
  • PDF下载量:  30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22-10-09
  • 录用日期:  2023-01-09
  • 修回日期:  2023-01-06
  • 网络出版日期:  2023-01-13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