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农用地土壤Cd有效态含量的生态安全阈值研究

陈娟 任杰 袁贝 罗会龙 张云慧 张昊 杜平

陈娟, 任杰, 袁贝, 罗会龙, 张云慧, 张昊, 杜平. 农用地土壤Cd有效态含量的生态安全阈值研究[J]. 环境科学研究.
引用本文: 陈娟, 任杰, 袁贝, 罗会龙, 张云慧, 张昊, 杜平. 农用地土壤Cd有效态含量的生态安全阈值研究[J]. 环境科学研究.
Study on the safe threshold value of available Cd in agriculture land soil[J]. Research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s.
Citation: Study on the safe threshold value of available Cd in agriculture land soil[J]. Research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s.

农用地土壤Cd有效态含量的生态安全阈值研究

Study on the safe threshold value of available Cd in agriculture land soil

  • 摘要: 为科学评估利用物种敏感性分布法(SSD)研究土壤有效态Cd含量安全阈值的可行性,以江西省上饶市Cd污染农田为研究对象,在统计分析区域农田土壤重金属总量、有效态含量和水稻籽粒中重金属含量的基础上,采用土壤Cd总量-有效态Cd含量线性回归方程和基于Logistic函数分布模型的SSD法,分别推导土壤中有效态Cd的安全阈值。结果表明,研究区农用地土壤存在较大范围的Pb、Cd超标现象,点位超标率分别为54.70%和68.38%,有效态Cd含量较高,平均值为0.22mg/kg;研究区有34.98%的点位存在糙米Cd含量超标,Cd是研究区农用地土壤和糙米中的主要污染物。通过线性回归方程和土壤筛选值标准,反推计算研究区农用地土壤中土壤有效态Cd含量阈值为0.149 mg/kg~0.183 mg/kg。利用Logistic函数分布模型拟合基于有效态含量的SSD曲线,保护当地95%的糙米不超标的土壤有效态Cd的安全阈值为0.160 mg/kg,验证表明基于SSD法推定重金属有效态含量安全阈值较为科学,可用于指导当地重金属污染农用地土壤的安全利用,并对其他酸性土Cd污染区具有参考意义。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65
  • HTML全文浏览量:  23
  • PDF下载量:  25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22-07-10
  • 录用日期:  2022-08-29
  • 修回日期:  2022-08-22
  • 网络出版日期:  2022-09-14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