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我国建设用地土壤环境标准体系发展历程与现状及完善建议

张昊 杜平 李艾阳 陈娟 张云慧 李敏 王海燕 张海燕

张昊, 杜平, 李艾阳, 陈娟, 张云慧, 李敏, 王海燕, 张海燕. 我国建设用地土壤环境标准体系发展历程与现状及完善建议[J]. 环境科学研究.
引用本文: 张昊, 杜平, 李艾阳, 陈娟, 张云慧, 李敏, 王海燕, 张海燕. 我国建设用地土壤环境标准体系发展历程与现状及完善建议[J]. 环境科学研究.
Soil Environmental Standard System of Construction Land of China: Development, Analysis, and Suggestion[J]. Research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s.
Citation: Soil Environmental Standard System of Construction Land of China: Development, Analysis, and Suggestion[J]. Research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s.

我国建设用地土壤环境标准体系发展历程与现状及完善建议

基金项目: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Soil Environmental Standard System of Construction Land of China: Development, Analysis, and Suggestion

Funds: National Key R&D Program of China
  • 摘要: 土壤污染是危害人类身体健康以及环境安全的重大问题,是实现美丽中国目标的关键制约因素。围绕国内外土壤环境和污染管控标准制定现状,系统梳理了我国建设用地土壤环境标准的发展历程,构建了基于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的标准体系框架,解析了不同类型标准文件的内容特征,提出了我国土壤环境标准的完善方案和发展方向。结果表明,借鉴发达国家的研究积累和成熟经验,中国已基本建立基于本国特色的建设用地土壤环境管理体系,先后经历污染控制标准、环境质量标准、环境风险管控标准等发展阶段。基于200余项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文件内容分析发现,土壤污染物的检验方法占标准文件类型比例近70%,不同污染场地管理指导文件数量较为均衡,主要的污染物测试种类和检测方法分别为农药类和分光光度法。未来发展任务可从开发参数精细化和本土化的风险评估模型、制定满足不同用途需求的区域性建设用地土壤污染修复标准、完善风险调查检测评估与防治相关技术规范等方面进行,进一步健全建设用地土壤环境标准体系,切实为我国土壤环境保护标准体系的优化完善提供重要的方法基础,为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51
  • HTML全文浏览量:  20
  • PDF下载量:  31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22-07-10
  • 录用日期:  2022-11-01
  • 修回日期:  2022-11-01
  • 网络出版日期:  2022-11-03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