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芬顿污泥制备磁性生物炭回用于对硝基苯酚的去除及机制

王雨婷 叶正芳 陈艳玲 徐振佳 王鹏 施展 白雪

王雨婷, 叶正芳, 陈艳玲, 徐振佳, 王鹏, 施展, 白雪. 芬顿污泥制备磁性生物炭回用于对硝基苯酚的去除及机制[J]. 环境科学研究.
引用本文: 王雨婷, 叶正芳, 陈艳玲, 徐振佳, 王鹏, 施展, 白雪. 芬顿污泥制备磁性生物炭回用于对硝基苯酚的去除及机制[J]. 环境科学研究.
Removal and mechanism of p-nitrophenol by magnetic biochar prepared from Fenton sludge[J]. Research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s.
Citation: Removal and mechanism of p-nitrophenol by magnetic biochar prepared from Fenton sludge[J]. Research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s.

芬顿污泥制备磁性生物炭回用于对硝基苯酚的去除及机制

基金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Removal and mechanism of p-nitrophenol by magnetic biochar prepared from Fenton sludge

  • 摘要: 芬顿/絮凝组合工艺在处理难降解有机物废水时会产生大量的芬顿污泥,提高废水处理成本的同时也会对环境构成威胁,迫切需要开发一种绿色可持续的方法实现芬顿污泥资源化利用。该研究通过将处理PNP(对硝基苯酚)废水产生的芬顿污泥和污水厂生化污泥共热解,原位制备具有高催化活性的MBC(磁性生物炭),并作为多相芬顿催化剂用于去除PNP,实现“以废治废”。结果表明:当芬顿污泥和生化污泥质量比为1:1、热解温度为800 ℃时,制备得到的MBC-800-3催化性能最佳;合适的混合比例可有效避免颗粒聚集,高温形成缺陷结构和多种铁相,为MBC-800-3提供了丰富的反应活性位点;当废水初始pH为3、H2O2浓度为60 mmol/L、MBC-800-3投加量为0.4 mg/L时,PNP和TOC(总有机碳)的去除率最高,在催化反应100 min时分别达到98%和62%;酸性条件下,MBC活化H2O2产生·OH和·O2-催化降解废水的有机物,其中,·OH作为主要活性物种,其来源包括均相芬顿反应和非均芬顿相反应。研究显示,MBC-800-3具有高催化活性以及良好的稳定性和再生性,展现出较好的应用潜力,对芬顿污泥资源化利用具有参考意义。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90
  • HTML全文浏览量:  14
  • PDF下载量:  8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22-10-21
  • 录用日期:  2022-11-28
  • 修回日期:  2022-11-15
  • 网络出版日期:  2022-11-28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