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巯基改性坡缕石的制备、表征及其对镉的吸附作用

王冕 赵龙 侯红

王冕, 赵龙, 侯红. 巯基改性坡缕石的制备、表征及其对镉的吸附作用[J]. 环境科学研究.
引用本文: 王冕, 赵龙, 侯红. 巯基改性坡缕石的制备、表征及其对镉的吸附作用[J]. 环境科学研究.
Preparation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Sulfhydryl Modified Palygorskite and Their Application for Adsorption of Cadmium[J]. Research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s.
Citation: Preparation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Sulfhydryl Modified Palygorskite and Their Application for Adsorption of Cadmium[J]. Research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s.

巯基改性坡缕石的制备、表征及其对镉的吸附作用

Preparation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Sulfhydryl Modified Palygorskite and Their Application for Adsorption of Cadmium

  • 摘要: 通过高速剪切凝胶法制备巯基改性坡缕石材料,并将其用于从水溶液中吸附Cd2+,以研究吸附机制并评估其在修复镉污染水和土壤中的应用潜力。通过X射线衍射(XRD)、BET孔结构分析、傅里叶红外光谱(FTIR)、扫描电子显微镜(SEM)以及X射线电子能谱(XPS)对吸附前后的样品进行表征,探讨其吸附机制。结果表明,天然坡缕石和巯基改性坡缕石均能有效吸附水溶液中的Cd2+,改性坡缕石吸附效果优于天然坡缕石。拟二级动力学模型更适合描述Cd2+在坡缕石和巯基改性坡缕石上的吸附量的动态变化过程,改性坡缕石约90min达到吸附平衡,相比于天然坡缕石能更加迅速。Freundlich等温线能够更好地描述吸附数据,在试验条件下,巯基改性坡缕石的饱和吸附容量为44.41 mg/g,明显高于天然坡缕石的饱和吸附容量33.65 mg/g。结合XRD衍射峰分析、FTIR官能团振动模式分析以及XPS关键元素结合能分析结果等,天然坡缕石主要是通过表面羟基与Cd2+形成表面络合来吸附镉,而巯基改性坡缕石还提供了大量巯基官能团作为吸附位点,通过表面的羟基和巯基与Cd2+发生络合反应形成络合沉淀。该研究将为镉污染土壤的钝化治理提供重要的基础数据和技术支撑。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68
  • HTML全文浏览量:  8
  • PDF下载量:  3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22-09-27
  • 录用日期:  2023-02-27
  • 修回日期:  2023-02-20
  • 网络出版日期:  2023-02-28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