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有机污染土壤堆式热脱附过程中热湿迁移实验及数值模拟

姜泓杰 盛王超 詹明秀 李绍华 岳勇 顾海林 王进卿 徐旭 焦文涛

姜泓杰, 盛王超, 詹明秀, 李绍华, 岳勇, 顾海林, 王进卿, 徐旭, 焦文涛. 有机污染土壤堆式热脱附过程中热湿迁移实验及数值模拟[J]. 环境科学研究.
引用本文: 姜泓杰, 盛王超, 詹明秀, 李绍华, 岳勇, 顾海林, 王进卿, 徐旭, 焦文涛. 有机污染土壤堆式热脱附过程中热湿迁移实验及数值模拟[J]. 环境科学研究.
Experiment and numerical simulation of heat and moisture migration in thermal desorption process[J]. Research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s.
Citation: Experiment and numerical simulation of heat and moisture migration in thermal desorption process[J]. Research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s.

有机污染土壤堆式热脱附过程中热湿迁移实验及数值模拟

Experiment and numerical simulation of heat and moisture migration in thermal desorption process

  • 摘要: 堆式燃气热脱附技术因其具有二次污染小、污染物去除率高和处理周期短等优势而得到快速发展。土壤中的水分是影响堆体热修复过程中土壤升温的关键因素,然而其热湿迁移机理尚不明晰,工程设计主要依赖于实践经验。本研究以山东某污染场地的砂质壤土开展了堆体热湿迁移实验,结合COMSOL仿真模拟,系统分析了加热过程中土壤温度和湿度在竖直和水平方向上的变化规律。结果表明,热源附近土壤水分呈逐渐升高并出现短暂峰值(高于初始值10.9%)后再下降的趋势,水分峰值随温度提高而升高;热源温度越高,土壤中水汽的对流和扩散作用愈加明显,当热源温度由50℃升高至100℃时,监测点含水量下降由4.5%提升至27.2%,且水汽的浓度扩散机制在水分迁移过程中占主导作用;对于相同热源作用下,初始体积含水量较高的土壤具有相对较高的温度变化,当初始体积含水量由0.07m³/m³升高至0.16m³/m³时,监测点的温度由37.1℃升至40.0℃,且温升过程中对流传热以及热传导的作用越显著,其中多孔基体间的热传导作用占主导作用。该研究结果可为研究堆体热脱附过程中热湿迁移规律提供理论支持。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27
  • HTML全文浏览量:  17
  • PDF下载量:  18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22-10-13
  • 录用日期:  2022-11-28
  • 修回日期:  2022-11-24
  • 网络出版日期:  2022-11-28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