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15-2021年四川盆地近地面O3浓度时空演化及区域传输过程

谭华荣 林跃胜 姚有如 马康 方凤满

谭华荣, 林跃胜, 姚有如, 马康, 方凤满. 2015-2021年四川盆地近地面O3浓度时空演化及区域传输过程[J]. 环境科学研究.
引用本文: 谭华荣, 林跃胜, 姚有如, 马康, 方凤满. 2015-2021年四川盆地近地面O3浓度时空演化及区域传输过程[J]. 环境科学研究.
Spatiotemporal Dynamic Evolution and Regional Transport Process of Surface Ozone Concentration in the Sichuan Basin[J]. Research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s.
Citation: Spatiotemporal Dynamic Evolution and Regional Transport Process of Surface Ozone Concentration in the Sichuan Basin[J]. Research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s.

2015-2021年四川盆地近地面O3浓度时空演化及区域传输过程

Spatiotemporal Dynamic Evolution and Regional Transport Process of Surface Ozone Concentration in the Sichuan Basin

  • 摘要:  近地面O3污染已经成为中国最突出的环境问题之一,特别是在地形相对闭塞的盆地区域更加突出;而盆地地形区O3时空演化、区域传输过程及驱动因素尚未被完全揭示。因此,以典型盆地地形区—四川盆地为研究区,基于长时间尺度(2015—2021年)O3浓度监测数据,采用后向轨迹、时空地理加权回归等模型探讨了O3的时空变化特征、传输路径、潜在源区以及驱动因素的空间分布特征。结果表明:时间分布上,2015—2021年四川盆地O3年平均浓度为143±7 µg/m3,夏季O3平均浓度高于其他季节,而5月的O3污染应重点关注,O3浓度存在明显的昼夜差异。空间格局上,四川盆地O3浓度总体呈现西高东低的分布特征,西部平原地带是核心污染区域。2015—2021年成都市有74.24%的O3由近距离传输供给,远距离平均传输贡献率为25.76%。成都市O3污染的潜在源区由西向东迁移,潜在源区范围以盆地为中心逐渐集聚。GTWR分析结果显示,气温和日照时数的平均回归系数为0.738和0.289,是四川盆地O3的主导气象驱动因子,人口密度(0.412)和人均GDP(0.369)是导致O3浓度升高的主要社会经济因素。研究结果以期为盆地地形区O3污染的区域联防联控提供理论支撑。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08
  • HTML全文浏览量:  13
  • PDF下载量:  35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22-11-08
  • 录用日期:  2023-01-12
  • 修回日期:  2023-01-08
  • 网络出版日期:  2023-01-13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