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土霉素的淡水生物水质基准标准及生态风险评估

司静宜 白英臣

司静宜, 白英臣. 土霉素的淡水生物水质基准标准及生态风险评估[J]. 环境科学研究.
引用本文: 司静宜, 白英臣. 土霉素的淡水生物水质基准标准及生态风险评估[J]. 环境科学研究.
Water Quality Criteria / Standards and Ecological Risk Assessment of Oxytetracycline for Freshwater Organisms[J]. Research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s.
Citation: Water Quality Criteria / Standards and Ecological Risk Assessment of Oxytetracycline for Freshwater Organisms[J]. Research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s.

土霉素的淡水生物水质基准标准及生态风险评估

Water Quality Criteria / Standards and Ecological Risk Assessment of Oxytetracycline for Freshwater Organisms

  • 摘要: 作为一种抗生素类污染物,土霉素具有使用量大、生态毒性强等特点,其环境阈值和风险受到学界广泛关注。在收集5门10科13个物种的急性毒性数据和3门9科10个物种的慢性毒性数据的基础上,利用物种敏感度分布法推导出我国土霉素的短期及长期水质基准阈值分别为61.2 μg/L和18.7 μg/L,用毒性百分数排序法得出基准最大浓度和基准连续浓度分别为34.0 μg/L和7.4 μg/L,并提出我国保护淡水生物的土霉素应急处理标准建议值为61.2 μg/L,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建议值为18.7 μg/L。此外,搜集2007年至2022年我国长江、黄河和海河等七个流域的803条土霉素浓度值,采用风险熵值法、概率法和联合概率曲线法进行生态风险评估,结果表明我国土霉素对淡水生物的毒性风险整体处于较低水平,海河流域的慢性毒性生态风险最高,珠江流域最低,部分地区如海河流域的子牙河支流存在较高的生态风险。该研究结论可为土霉素水质标准制定和地表水环境管理提供科学依据。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82
  • HTML全文浏览量:  26
  • PDF下载量:  16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22-06-16
  • 录用日期:  2022-08-16
  • 修回日期:  2022-08-15
  • 网络出版日期:  2022-09-14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