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河南省优先控制人为源VOCs关键物种及源的识别

姑力巴努艾尼 郑怡 高可心 麦麦提斯马义 祖力皮亚艾尼 谢绍东

姑力巴努艾尼, 郑怡, 高可心, 麦麦提斯马义, 祖力皮亚艾尼, 谢绍东. 河南省优先控制人为源VOCs关键物种及源的识别[J]. 环境科学研究.
引用本文: 姑力巴努艾尼, 郑怡, 高可心, 麦麦提斯马义, 祖力皮亚艾尼, 谢绍东. 河南省优先控制人为源VOCs关键物种及源的识别[J]. 环境科学研究.
Identification of Key Anthropogenic VOCs and Their Sources in Henan Province[J]. Research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s.
Citation: Identification of Key Anthropogenic VOCs and Their Sources in Henan Province[J]. Research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s.

河南省优先控制人为源VOCs关键物种及源的识别

Identification of Key Anthropogenic VOCs and Their Sources in Henan Province

  • 摘要: 为了解河南省人为源挥发性有机物(VOCs)排放特征、识别以臭氧(O3)污染治理为目的的关键VOCs物种及其排放源,以5大类人为源的活动水平数据为基础,采用排放因子法建立了2019年河南省县级人为源VOCs组分化排放清单,并利用最大增量反应活性(MIR)估算其臭氧生成潜势(OFP),基于OFP识别O3污染治理的关键VOCs物种及其排放源。结果表明:①河南省2019年人为源VOCs排放总量为175.62×104 t,其中工艺过程源、移动源、生物质燃烧源、溶剂使用源和化石燃料燃烧源对VOCs排放总量的贡献依次为28.6%、25.2%、20.8%、19.1%和6.3%。②空间分布显示,以郑州市为中心的豫北排放量远高于豫南,呈“一高三低”的空间分布特点,郑州市排放量最高,其排放量为27.7×104 t,漯河、三门峡和鹤壁市排放量最低,其排放量均小于5.0×104 t。③芳香烃是排放量最高的化学组分,其排放量为47.5×104 t,其次为烷烃(46.3×104 t)、OVOCs(40.3×104 t)和烯烃(20.9×104 t),其中甲苯、乙烯、苯等排放量高的10个物种占排放总量的42.0%。④河南省人为源VOCs的总OFP为664.0×104 t,其中,芳香烃和烯烃对OFP的贡献最大,各占总OFP的32%,其次OVOCs的OFP占28.0%;乙烯、间/对-二甲苯、甲苯、丙烯和甲醛等对总OFP的贡献率为67.2%,其主要来源是生物质燃烧、小型客车、建筑涂装、汽车涂装、化学合成、涂料制造、建筑和农业机械等,因这些物种和排放源是河南省臭氧污染治理的关键。研究显示,本研究的OFP空间分布与国控点O3浓度和PM2.5-O3大气复合污染空间分布规律高度一致。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25
  • HTML全文浏览量:  15
  • PDF下载量:  28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22-10-02
  • 录用日期:  2023-01-03
  • 修回日期:  2023-01-02
  • 网络出版日期:  2023-01-03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