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沙质农田作物不同间作采收模式休耕期的防风效应

莎日娜

莎日娜. 沙质农田作物不同间作采收模式休耕期的防风效应[J]. 环境科学研究.
引用本文: 莎日娜. 沙质农田作物不同间作采收模式休耕期的防风效应[J]. 环境科学研究.
Windbreak effect of different intercropping and harvesting modes in fallow period of sandy farmland crops[J]. Research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s.
Citation: Windbreak effect of different intercropping and harvesting modes in fallow period of sandy farmland crops[J]. Research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s.

沙质农田作物不同间作采收模式休耕期的防风效应

Windbreak effect of different intercropping and harvesting modes in fallow period of sandy farmland crops

  • 摘要: 油沙豆(Cyperus esculentus)是集粮、油、牧、饲于一体的高利用价值新兴经济作物,在我国沙区调整种植结构及沙化土地治理中有重要作用,但其茎块采收方式容易破坏表层土壤,引发风蚀。因此,为探究沙质农田油沙豆休耕期防风阻沙的最优保护性耕作模式,该研究基于风洞模拟试验,以研究区主要作物玉米、向日葵为间作作物与油沙豆进行带状间作,探究不同风速下6种间作模式(2种间作作物×3种带间距)及单作油沙豆全采收模式的防风蚀效果。研究结果表明:(1)不同带间距模式在各风速下的风速廓线均呈对数形式,粗糙度随带间距的增加而减小,间作玉米中带间距8 m模式的粗糙度最大,间作向日葵中带间距24 m模式粗糙度最小。(2)各模式在不同风速下的流场结构分布特征基本一致,间作玉米各带间距模式近地表风速均低于6 m/s,低于起沙风速;间作向日葵各模式近地表风速约为9 m/s,高于起沙风速。(3)风速对玉米、向日葵间作模式的防风效能具有显著影响,各间作模式的防风效能随风速的增大呈减小趋势。(4)间作玉米模式的防风效能大于间作向日葵模式,防风效能随带间距的增加而减小,表现为:带间距8 m>带间距16 m>带间距24 m。其中,玉米带间距16 m模式近地表防风效能大于50%,是油沙豆休耕期兼顾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最优间作模式。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13
  • HTML全文浏览量:  12
  • PDF下载量:  14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22-04-20
  • 录用日期:  2022-06-16
  • 修回日期:  2022-06-06
  • 网络出版日期:  2022-06-17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