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降低长三角地区O3暴露风险的减排路径优化研究

王逸豪 雷宇

王逸豪, 雷宇. 降低长三角地区O3暴露风险的减排路径优化研究[J]. 环境科学研究.
引用本文: 王逸豪, 雷宇. 降低长三角地区O3暴露风险的减排路径优化研究[J]. 环境科学研究.
Optimization of abatement paths to reduce the risk of O3 exposure in the Yangtze River Delta[J]. Research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s.
Citation: Optimization of abatement paths to reduce the risk of O3 exposure in the Yangtze River Delta[J]. Research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s.

降低长三角地区O3暴露风险的减排路径优化研究

基金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Optimization of abatement paths to reduce the risk of O3 exposure in the Yangtze River Delta

  • 摘要: 近年来随着大气细颗粒物(PM2.5)浓度下降,臭氧(O3)污染逐渐凸显。鉴于O3暴露给人群带来较大的健康风险,以及O3浓度与其前体物氮氧化物(NOX)及挥发性有机物(VOCs)排放的非线性关系,O3污染的防治需要在分析O3人群暴露风险特征的基础上,对前体物的减排路径进行优化。长三角是我国O3浓度高、暴露大、前体物排放集中的区域,其减排路径的优化分析对于全国而言也有借鉴意义。该研究以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的O3浓度限值160μg/m3为目标,基于长三角地区的人群暴露风险探讨了不同减排路径下的O3污染控制效果。首先运用WRF-CAMx模型,依据不同的NOx和VOCs减排比模拟了121种减排情景作为基础数据集,引入响应曲面模型(RSM)来划分长三角不同城市的控制区类型,并结合人口暴露风险指数来评价O3暴露的风险程度,将中高暴露风险地区与控制区耦合,设置NOx区和VOCs区;然后设置了7条不同的NOx/VOCs路径,分析了不同路径的控制效率,给出了不同区域的最佳减排策略。研究显示,长三角中部的城市主要是VOCs控制区,南部和北部的城市以NOx控制为主;O3中高暴露风险的城市数约占城市总数的41%,集中在长三角中部和北部;考虑总体控制效率,NOx区和VOCs区效率最高的路径分别是NOx单向减排和VOCs单向减排;考虑单位步长的控制效率,随着NOx减排量的增加,城市网格中的O3形成机制从VOCs控制逐渐过渡为NOx控制;为保证VOCs控制型网格的平稳过渡及控制效率,VOCs区的最佳减排比设置为1/3<NOx/VOCs<1/2,考虑到“NOx不利”影响及控制效率,NOx区的最佳减排比设置为1<NOx/VOCs<2。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13
  • HTML全文浏览量:  13
  • PDF下载量:  136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22-12-17
  • 录用日期:  2023-04-03
  • 修回日期:  2023-04-03
  • 网络出版日期:  2023-04-03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