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全氟和多氟烷基类化合物(PFASs)的环境转化研究与分类管控

宋博宇 黎娟 郑哲 吕继涛 王亚韡

宋博宇, 黎娟, 郑哲, 吕继涛, 王亚韡. 全氟和多氟烷基类化合物(PFASs)的环境转化研究与分类管控[J]. 环境科学研究.
引用本文: 宋博宇, 黎娟, 郑哲, 吕继涛, 王亚韡. 全氟和多氟烷基类化合物(PFASs)的环境转化研究与分类管控[J]. 环境科学研究.
Environmental Transformation and Classified Management of Per- and Polyfluoroalkyl Substances (PFASs)[J]. Research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s.
Citation: Environmental Transformation and Classified Management of Per- and Polyfluoroalkyl Substances (PFASs)[J]. Research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s.

全氟和多氟烷基类化合物(PFASs)的环境转化研究与分类管控

Environmental Transformation and Classified Management of Per- and Polyfluoroalkyl Substances (PFASs)

Funds: Global Environment Facility -Reduction and Phase-out of PFOS in Priority Sectors in China Project; National Natural Science Foundation of China
  • 摘要: 全氟和多氟烷基类化合物(Per- and polyfluoroalkyl substances, PFASs)具有环境持久性、生物累积性和生物毒性(PBT),其暴露所引发的环境与健康风险已在世界范围内引起关注。近期,有学者提议将PFASs作为一类高持久性物质进行全面管控,并淘汰PFASs的所有非必要用途。鉴于PFASs在工业领域的不可获缺性,加快PFASs的淘汰进程势必会对社会和经济产生较大影响。因此,淘汰PFASs需要一个漫长的过渡期。在这期间,亟需开展积极有效的应对措施,最大程度将PFASs暴露对生态环境乃至人体健康产生的潜在危害降到最低。我们认为加强PFASs的降解转化研究是目前较为有效且可行的策略之一,这将有助于理解PFASs的PBT特性,进而推动PFASs的分类管理。我们提出可在“疑似靶向/非靶向高分辨率质谱技术开发”、“PFASs的传递、积累、代谢和消除行为”和“PFASs转化产物与不良健康影响之间关系的系统毒理学网络”等方面开展PFASs的降解转化研究。通过高效筛查识别PFASs的分子转化机制,解析转化产物的PBT性质。进而对PFASs进行合理归类划分,并为制定PFASs及替代品的分类管控决策提供依据。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212
  • HTML全文浏览量:  24
  • PDF下载量:  36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22-03-25
  • 录用日期:  2022-06-22
  • 修回日期:  2022-06-06
  • 网络出版日期:  2022-06-23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