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地下含水层中过硫酸盐运移数值模拟及其影响半径综合模型研究

司明睿 卢阳阳 韩 爽 席普宇 荣泽明 谢 晴 蔡喜运

司明睿, 卢阳阳, 韩 爽, 席普宇, 荣泽明, 谢 晴, 蔡喜运. 地下含水层中过硫酸盐运移数值模拟及其影响半径综合模型研究[J]. 环境科学研究.
引用本文: 司明睿, 卢阳阳, 韩 爽, 席普宇, 荣泽明, 谢 晴, 蔡喜运. 地下含水层中过硫酸盐运移数值模拟及其影响半径综合模型研究[J]. 环境科学研究.
Numerical Simulations on Persulfates Transport in Aquifers and Developments of Predictive Models for the Radius of Influence of Persulfates[J]. Research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s.
Citation: Numerical Simulations on Persulfates Transport in Aquifers and Developments of Predictive Models for the Radius of Influence of Persulfates[J]. Research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s.

地下含水层中过硫酸盐运移数值模拟及其影响半径综合模型研究

Numerical Simulations on Persulfates Transport in Aquifers and Developments of Predictive Models for the Radius of Influence of Persulfates

  • 摘要: 过硫酸盐被广泛应用于有机污染土壤和地下水的原位化学氧化(ISCO)修复。过硫酸盐在含水层中发生复杂的物理和化学过程,其运移受含水层介质和氧化药剂输送技术参数的影响。由于含水层中过硫酸盐运移规律复杂,过硫酸盐影响半径(即地下水中1g/L过硫酸盐的边界处)预测与评价的技术难度大。本研究围绕ISCO过硫酸盐单孔连续注射情景,采用FEFLOW软件,开展了过硫酸盐在代表性场地含水层中运移数值模拟研究。考虑了11个涉及含水层介质、氧化剂消耗和输送技术参数的影响,具体包括含水层介质渗透系数、有效孔隙度、厚度、纵向弥散度、水力梯度、有机质含量、横纵弥散度比,过硫酸盐与有机质反应二级速率系数,以及过硫酸盐注入流量、注入时间和注入浓度。筛选了相关的参数及其组合项,分别表征地下水弥散、过硫酸盐衰减及两者复合作用对含水层中过硫酸盐影响半径的影响。进而采用软件模拟结果数据,构建了含水层中过硫酸盐影响半径时空演变的综合模型,涵盖了氧化剂注射作用、地下水弥散、过硫酸盐衰减及两者复合作用的影响,其拟合优度R2为0.990(n = 2083),对流-弥散方程的模型外部验证结果R2为0.992(n = 11)。参数敏感性分析显示,含水层介质有效孔隙度、过硫酸盐注入流量、注入时间、含水层厚度等参数对扩散阶段过硫酸盐影响半径的影响较大,它们的影响随扩散时间呈现不同的变化趋势。研究结果可应用于不同含水层中过硫酸盐输送技术及其水动力辅助输送技术参数的匹配优化,提高过硫酸盐ISCO修复效果。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00
  • HTML全文浏览量:  11
  • PDF下载量:  14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22-06-02
  • 录用日期:  2022-08-31
  • 修回日期:  2022-08-30
  • 网络出版日期:  2022-09-14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