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土壤中三价锑的老化对秀丽隐杆线虫毒性的影响

宋子杰

宋子杰. 土壤中三价锑的老化对秀丽隐杆线虫毒性的影响[J]. 环境科学研究.
引用本文: 宋子杰. 土壤中三价锑的老化对秀丽隐杆线虫毒性的影响[J]. 环境科学研究.
Effects of Trivalent Antimony Aging on the Toxicity of Soil-dwelling Caenorhabditis elegans[J]. Research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s.
Citation: Effects of Trivalent Antimony Aging on the Toxicity of Soil-dwelling Caenorhabditis elegans[J]. Research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s.

土壤中三价锑的老化对秀丽隐杆线虫毒性的影响

基金项目: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Effects of Trivalent Antimony Aging on the Toxicity of Soil-dwelling Caenorhabditis elegans

Funds: The National Key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Program of China
  • 摘要: 为明确老化过程对土壤外源Sb(III)毒性的影响,结合土壤中Sb的化学分析和生物毒性测试,以模式生物秀丽隐杆线虫(Caenorhabditis elegans)为测试生物,研究经过7和56 d老化的2种Sb(III)处理土壤(安徽黄棕壤和新疆灰漠土)中不同价态Sb浓度、可提取态Sb浓度以及对线虫生长、生育、繁殖毒性的变化。经过56 d老化的安徽黄棕壤和新疆灰漠土中Sb(V)占比相较7 d老化出现显著提高,新疆灰漠土中Sb(III)相较安徽黄棕壤能更快的转化为毒性较低的Sb(V),可提取态Sb的提取比例相较7 d的老化分别下降了27.0%和32.5%。经过56 d老化的Sb(III)处理安徽黄棕壤和新疆灰漠土对线虫生长毒性的EC50(50%效应浓度)值相较7 d老化分别提升1.7和2.3倍;对线虫生育毒性的EC50值分别提升1.1和2.4倍;对线虫繁殖毒性的EC50值分别提升1.2和1.9倍。基于EC50值计算的新疆灰漠土中外源Sb(III)的老化因子高于安徽黄棕壤,与新疆灰漠土中Sb(III)较高的氧化效率和可提取态Sb下降比例具有一致性,pH、有机质和铁锰铝氧化物含量为2种土壤外源Sb(III)氧化效率和可提取态Sb浓度的差异提供一定程度上的解释。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52
  • HTML全文浏览量:  19
  • PDF下载量:  86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22-04-30
  • 录用日期:  2022-06-24
  • 修回日期:  2022-05-31
  • 网络出版日期:  2022-07-07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