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黄河流域城市PM2.5时空分异特征及污染物解析

徐雯丽

徐雯丽. 黄河流域城市PM2.5时空分异特征及污染物解析[J]. 环境科学研究.
引用本文: 徐雯丽. 黄河流域城市PM2.5时空分异特征及污染物解析[J]. 环境科学研究.
Spatial-Temporal Variation Characteristics and Pollutants Analysisof Urban PM2.5 in the Yellow River Basin[J]. Research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s.
Citation: Spatial-Temporal Variation Characteristics and Pollutants Analysisof Urban PM2.5 in the Yellow River Basin[J]. Research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s.

黄河流域城市PM2.5时空分异特征及污染物解析

Spatial-Temporal Variation Characteristics and Pollutants Analysisof Urban PM2.5 in the Yellow River Basin

Funds: The National Social Science Fund of China
  • 摘要: 分析揭示黄河流域城市PM2.5时空分异特征,对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黄河流域空气污染跨区域协同治理机制的建立和完善,以及流域绿色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本文以中国空气质量在线监测分析平台456个监测站点的PM2.5浓度监测数据为基础,运用莫兰指数和标准差椭圆方法分析黄河流域70个城市2015—2021年PM2.5的时空分异特征、演变格局,并基于皮尔逊相关系数分析法对其污染源进行解析。结果表明:①PM2.5浓度的月度、季节变化特征明显。月均浓度呈底部宽缓的“U”型分布,12月或1月达到最大值;冬季平均浓度最高、春秋季次之、夏季最低,冬季浓度是夏季的1.9~2.6倍;年均PM2.5浓度整体趋降,且表现为下游>中游>上游的空间分异性。②PM2.5的空间聚集表现为上游“低—低”集聚、下游“高—高”集聚、中游城市的空间聚集特征不显著,空间正相关集聚的城市数量以先增后减的趋势变化,负相关集聚特征的城市较少。③PM2.5空间分布格局总体呈“西北—东南”的地理空间走向,其浓度的分布在地理空间上分散化,但分布范围趋于缩减。④上游城市PM2.5污染源复杂多样,主要有PM10、NO2、CO和SO2,中游城市PM2.5污染主要来源于PM10、NO2和CO,而下游城市为PM10、CO。研究显示,黄河流域城市PM2.5浓度的时空分异性明显,上下游存在显著的空间正相关聚集,城市污染联防联控对流域空气质量的改善发挥重要作用。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33
  • HTML全文浏览量:  35
  • PDF下载量:  43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22-07-31
  • 录用日期:  2022-10-11
  • 修回日期:  2022-09-26
  • 网络出版日期:  2022-10-12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