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征稿《环境科学研究》“减污降碳助力绿色高质量发展”专刊征稿

发布日期: 2023-02-14 阅读次数:
  • 分享到:

用微信扫码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收稿日期截至2023年5月20日)

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大会宣布了中国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充分彰显了中国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大国担当。2022年6月生态环境部牵头印发的《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方案》提出到2025年减污降碳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基本形成,到2030年减污降碳协同能力显著提升等工作目标。2021年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指出,“十四五”时期,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2022年10月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指出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由此可见,协同推进减污降碳已成为我国新时期新发展阶段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重要抓手。

为了科技支撑碳中和目标实现,减污降碳协同控制是实现双碳目标和落实新发展阶段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途径。而这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在政策、科学、技术、工程等多方面都存在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例如,怎样实现源头减污降碳协同防控,包括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低碳原料的替换等;在重点领域,围绕工业、交通运输、生态建设等领域怎样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在环境治理上,如何推进大气、水、土壤、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与温室气体协同控制;怎样开展模式创新,在区域、城市、产业园区、企业层面形成减污降碳协同创新试点等。

为给我国从事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相关研究的科技工作者提供一个交流平台,促进该研究领域更好更快地发展,系统梳理最新研究成果,分享该领域的政策建议、新观点、新发现、新技术与新方法,加强科技、管理、政策的融合,为国家和地方政策决策提供科技支撑,《环境科学研究》计划于2023年出版“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专刊(非增刊),针对双碳领域、绿色高质量发展问题和对策进行深入研讨、技术分享。

现诚挚邀请国内外从事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管理和技术人员踊跃投稿!投稿时请在系统上选择“减污降碳助力绿色高质量发展专刊”栏目,收稿日期截至2023年5月20日。

征文范围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面:

(一)   减污降碳协同控制理论方法研究;

(二)   污碳融合清单编制方法学研究;

(三)   重点区域、领域和行业减污降碳协同技术路径;

(四)   大气、水、土壤等减污降碳协同技术创新及应用;

(五)   生态保护、治理修复与扩绿增汇研究;

(六)   气候变化对人体健康、生物多样性影响研究;

(七)   碳交易、气候投融资、碳关税理论与实践探索;

(八)   碳捕集、利用和封存新技术与新方法;

(九)   减污降碳协同控制管理体制机制创新。


  • 分享到:

用微信扫码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发布日期: 2023-02-14 阅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