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氯离子影响过硫酸盐降解苯酚的效果及机理

王慧 李晓东 张玉秀 韩善萌 沈佳伦 孙宗全 马福俊 谷庆宝

王慧, 李晓东, 张玉秀, 韩善萌, 沈佳伦, 孙宗全, 马福俊, 谷庆宝. 氯离子影响过硫酸盐降解苯酚的效果及机理[J]. 环境科学研究.
引用本文: 王慧, 李晓东, 张玉秀, 韩善萌, 沈佳伦, 孙宗全, 马福俊, 谷庆宝. 氯离子影响过硫酸盐降解苯酚的效果及机理[J]. 环境科学研究.
Impact mechanism of chloride ion on the degradation of phenol by persulfate[J]. Research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s.
Citation: Impact mechanism of chloride ion on the degradation of phenol by persulfate[J]. Research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s.

氯离子影响过硫酸盐降解苯酚的效果及机理

Impact mechanism of chloride ion on the degradation of phenol by persulfate

Funds: National Key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Program of China
  • 摘要: 为研究氯离子 (Cl) 影响过硫酸盐 (PS) 高级氧化技术修复苯酚污染地下水的效果及机理,采用热活化PS氧化体系考察温度、PS浓度、初始pH值及Cl浓度对苯酚降解效果的影响,结合平行因子分析查明苯酚降解过程中体系的光谱特征,借助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识别氯代有毒副产物的数量及种类,并揭示其降解机理。结果表明:①反应温度的升高和PS浓度的增加均可促进苯酚的降解,且降解过程符合伪一级动力学模型;②Cl⁻的存在会加速热活化PS对苯酚的降解,其降解效率随Cl⁻浓度的增加而增强,当Cl浓度为10、25和50 mmol/L时,反应5 h后苯酚降解率为100%。③苯酚降解过程中反应体系的荧光特征分可为4组分(C1、C2、C3和C4)模型,Cl存在时,C1和C2组分的荧光强度下降幅度更大,C3和C4组分主要为苯酚降解产物的光谱特征,其中C3组分的荧光强度随反应时间延长呈先增强后降低趋势。④根据质谱测试结果推断Cl存在时苯酚降解的可能机理,主要包括羟基化/氧化和氯化作用,其中生成的氯代有毒副产物包括2-氯苯酚、4-氯苯酚、2,4-二氯苯酚、氯氢醌、3,5-二氯儿茶酚、2,3-二氯-2-甲基丁烷和2-氯-4-甲基-2-戊醇。研究显示,Cl会提升热活化PS对苯酚污染地下水的修复效率,但也会因氯化作用生成氯代有毒副产物,该结果可为苯酚污染地下水PS氧化技术的环境安全评价提供支撑。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59
  • HTML全文浏览量:  13
  • PDF下载量:  7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22-05-31
  • 录用日期:  2022-08-16
  • 修回日期:  2022-08-15
  • 网络出版日期:  2022-09-14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