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可持续发展目标达成度对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公众满意度的影响

刘雅莉 单丽雯 杜剑卿 王艳芬

刘雅莉, 单丽雯, 杜剑卿, 王艳芬. 可持续发展目标达成度对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公众满意度的影响[J]. 环境科学研究.
引用本文: 刘雅莉, 单丽雯, 杜剑卿, 王艳芬. 可持续发展目标达成度对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公众满意度的影响[J]. 环境科学研究.
The Influence of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Progress on the Public Satisfaction of Ecological Civilization Construction in China[J]. Research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s.
Citation: The Influence of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Progress on the Public Satisfaction of Ecological Civilization Construction in China[J]. Research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s.

可持续发展目标达成度对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公众满意度的影响

The Influence of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Progress on the Public Satisfaction of Ecological Civilization Construction in China

  • 摘要: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提出以来,学者们聚焦其达成度开展了大量的评估工作,以期揭示中国可持续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和挑战,进而指导政府决策。已有评估指标的选择是“自上而下”的,普遍参照联合国建议。然而,在实际应用中,可持续发展评估结果是否与“自下而上”衡量政府绩效的另外一个重要标准“生态文明建设公众满意度”相匹配尚不明确,增加了政府决策的不确定性。因此,该研究以中国31个省级行政单位为样本,建立了可持续发展达成度梯度,利用滑动窗口结合线性回归等方法,分析了可持续发展目标达成度的两个维度(平均达成度和目标间均衡度)与生态文明建设公众满意度间的变化关系及其驱动机制。结果表明:①可持续发展评估的两个维度中,目标平均达成度与公众满意度之间无显著关系,目标间均衡度则与公众满意度呈正相关,特别是在较高可持续发展水平下(R2=0.36,P<0.01)。②环境和经济指标是影响生态文明建设公众满意度的主要因素,环境质量的影响在可持续发展水平较高的阶段更加强烈。③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目标间的权衡关系制约了可持续发展状况相对较好省份的生态文明建设,也是决定可持续目标间均衡度与生态文明建设公众满意度间正相关关系的重要因素。研究显示,可持续发展目标间均衡度是影响公众满意度的重要因素,传统的基于目标平均达成度的可持续发展评估难以有效指导生态文明建设,部分原因在于该方法忽略了不同目标达成度间的差异。随着可持续发展水平的提升,经济和环境类目标达成度间的差异对公众满意度的影响逐渐增强,说明未来我国在生态文明政策制定中应加强对可持续发展薄弱环节的重视。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28
  • HTML全文浏览量:  14
  • PDF下载量:  10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22-12-02
  • 录用日期:  2023-02-27
  • 修回日期:  2023-02-19
  • 网络出版日期:  2023-02-28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