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土地利用/覆盖对感潮河流碳分布格局的影响

徐娟 李秋艳 林巧云 闫雨 何姿莹 陈仲晗

徐娟, 李秋艳, 林巧云, 闫雨, 何姿莹, 陈仲晗. 土地利用/覆盖对感潮河流碳分布格局的影响[J]. 环境科学研究.
引用本文: 徐娟, 李秋艳, 林巧云, 闫雨, 何姿莹, 陈仲晗. 土地利用/覆盖对感潮河流碳分布格局的影响[J]. 环境科学研究.
Land Use Drives the Spatial Patterns of Carbon in a Tidal River Basin[J]. Research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s.
Citation: Land Use Drives the Spatial Patterns of Carbon in a Tidal River Basin[J]. Research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s.

土地利用/覆盖对感潮河流碳分布格局的影响

Land Use Drives the Spatial Patterns of Carbon in a Tidal River Basin

Funds: National Natural Science Foundation of China;Science and Technology Projects in Guangzhou
  • 摘要: 河流是陆海碳输送的主要通道,在全球碳循环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河流碳分布格局将会改变。本研究于2019年11月(枯水期)和2020年7月(丰水期)对珠江三角洲地区潭江流域干支流开展有机碳、无机碳等水质指标监测,基于土地利用数据划定流域分区和沿河岸不同距离(500、1000、1500、2000和2500m)缓冲区,采用差异性分析、Pearson相关性分析、冗余分析(RDA)等手段,分析土地利用方式对感潮河流碳浓度分布格局的影响。结果表明:①水体TOC、TIC平均值分别为3.5±0.92 mg/L、2.61±2.10 mg/L,区域TOC、TIC浓度存在时空分布差异,丰水期TOC、TIC浓度均显著高于枯水期,感潮区TOC浓度显著高于非感潮区,建设用地占比高、林地占比低的核心城市生态区河流的TOC浓度较高。②1500 m缓冲区是流域内景观格局对碳浓度变化作用最强的河岸带宽度,对碳的总解释率为20.03%;城市区域的排放对有机物浓度影响严重,耕地、林地的拦截吸附作用使得河流中的有机碳浓度相对较低,大面积分布的坑塘、养殖池等对河流中营养盐浓度的影响较大。③水体中TOC、TIC浓度与其他水质指标也存在相关关系,温度越高,水域碳浓度越高;碳、氮、磷等营养盐浓度间普遍正相关。因此,加强缓冲区坑塘、养殖池等的污染控制以及建成区与河流间绿化建设,是控制潭江水体碳浓度以及入海碳通量的关键管理手段。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51
  • HTML全文浏览量:  15
  • PDF下载量:  12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22-11-22
  • 录用日期:  2023-02-20
  • 修回日期:  2023-02-16
  • 网络出版日期:  2023-02-2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