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基于AP-42方法的2019年我国大陆加油站VOCs排放分析

王燕军 张鹤丰 尹航 吴倩 王运静 王军方 纪亮

王燕军, 张鹤丰, 尹航, 吴倩, 王运静, 王军方, 纪亮. 基于AP-42方法的2019年我国大陆加油站VOCs排放分析[J]. 环境科学研究.
引用本文: 王燕军, 张鹤丰, 尹航, 吴倩, 王运静, 王军方, 纪亮. 基于AP-42方法的2019年我国大陆加油站VOCs排放分析[J]. 环境科学研究.
2019 China Mainland Gas Station VOCs Emission Analysis based on AP-42 Method[J]. Research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s.
Citation: 2019 China Mainland Gas Station VOCs Emission Analysis based on AP-42 Method[J]. Research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s.

基于AP-42方法的2019年我国大陆加油站VOCs排放分析

2019 China Mainland Gas Station VOCs Emission Analysis based on AP-42 Method

Funds: Pre-research on cooperative prevention and control of compound pollution of O3 and PM2.5
  • 摘要: 加油站成品油销售过程产生的VOCs由于物种活性高、臭氧生成潜势大,一直是我国大气O3污染防治的重点领域之一。但由于我国加油站分布量多面广、油气排放泄露点众多等原因,加油站VOCs污染减排难度较大。本文在分析我国2019年分省油品消费量情况、省会城市环境地理信息等的基础上,利用美国环境保护署(EPA)人为源空气污染物排放清单编制技术手册(AP-42)中推荐的加油站VOCs排放测算方法,定量测算研究了2019年我国大陆各省市加油站VOCs排放因子和排放量。研究结果显示,我国各省市加油站汽油VOCs排放因子平均为2.41kg/t,但差异性较大,海口市加油站汽油VOCs排放因子与拉萨相比相差达1.35倍。未考虑控制情景下2019年我国大陆地区加油站VOCs排放量约41.48万吨,主要集中在我国南方城市(广东、江苏、湖北、四川、湖南、浙江、安徽、福建)和地域人口大省(河南、山东、和辽宁)11个省份,占到了总排放量的64.54%。我国加油站VOCs减排潜力仍十分巨大,当汽油油气回收效率达到90%及以上时,加油站VOCs将下降到5.44万吨以下。考虑差异性的管控措施情景下,我国加油站VOCs也将下降25-30万吨。研究结果可为我国十四五期加强加油站VOCs污染管控提供借鉴。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51
  • HTML全文浏览量:  13
  • PDF下载量:  19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22-08-30
  • 录用日期:  2022-12-08
  • 修回日期:  2022-11-23
  • 网络出版日期:  2022-12-08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