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SBR活性污泥系统去除废水中Pb2+的研究

袁俊莉 刘国华

袁俊莉, 刘国华. SBR活性污泥系统去除废水中Pb2+的研究[J]. 环境科学研究.
引用本文: 袁俊莉, 刘国华. SBR活性污泥系统去除废水中Pb2+的研究[J]. 环境科学研究.
Study on removal of Pb2+ from wastewater by SBR activated sludge system[J]. Research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s.
Citation: Study on removal of Pb2+ from wastewater by SBR activated sludge system[J]. Research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s.

SBR活性污泥系统去除废水中Pb2+的研究

Study on removal of Pb2+ from wastewater by SBR activated sludge system

  • 摘要: 由于运行稳定且操作简便等优点,SBR活性污泥系统被广泛地用来处理各种废水。该研究探究在不同的Pb2%2B浓度(3、5、10 mg/L)下,SBR活性污泥系统在长期运行过程中对含铅废水中Pb2%2B、耗氧有机污染物(浓度以COD计)的去除效果及Pb2%2B对活性污泥系统的影响,并对活性污泥吸附Pb2%2B的影响因素、吸附动力学和吸附机理进行分析。结果表明,在3 mg/L和5 mg/L阶段SBR活性污泥系统对Pb2%2B去除率稳定在98~100%之间,在10 mg/L阶段后期Pb2%2B去除率有所下降,但仍稳定在90%以上,系统Pb2%2B积累量为357.29 mg,Pb2%2B去除率下降与系统Pb2%2B积累量过高有关。系统中COD去除率始终保持在90~99%之间。活性污泥吸附Pb2%2B适宜的pH范围为4~7,适宜温度为25 ℃。在Pb2%2B长期作用下,系统各阶段的污泥浓度(MLSS)都会经历先下降再恢复的过程,系统中生物多样性和物种丰富度明显下降,但系统逐渐筛选出对Pb2%2B耐受性较强的微生物。根据准二级动力学方程以及红外光谱、X射线能谱分析结果,活性污泥对Pb2%2B的吸附机理主要表现为化学吸附,包含表面有机络合、离子交换等过程。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92
  • HTML全文浏览量:  14
  • PDF下载量:  7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22-03-01
  • 录用日期:  2022-08-15
  • 修回日期:  2022-08-01
  • 网络出版日期:  2022-09-14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