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深度脱水污泥好氧堆肥中多环芳烃的含量与风险削减研究

王宁 郝智能 刘吉宝 鲍振 李雪怡 王侨 解立平 刘景富 魏源送

王宁, 郝智能, 刘吉宝, 鲍振, 李雪怡, 王侨, 解立平, 刘景富, 魏源送. 深度脱水污泥好氧堆肥中多环芳烃的含量与风险削减研究[J]. 环境科学研究.
引用本文: 王宁, 郝智能, 刘吉宝, 鲍振, 李雪怡, 王侨, 解立平, 刘景富, 魏源送. 深度脱水污泥好氧堆肥中多环芳烃的含量与风险削减研究[J]. 环境科学研究.
Content and Risk Reduction of 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s during Aerobic Composting for Deeply Dehydrated Sludge[J]. Research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s.
Citation: Content and Risk Reduction of 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s during Aerobic Composting for Deeply Dehydrated Sludge[J]. Research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s.

深度脱水污泥好氧堆肥中多环芳烃的含量与风险削减研究

Content and Risk Reduction of 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s during Aerobic Composting for Deeply Dehydrated Sludge

Funds: Key R&D Program of Shandong Province;National Research Program of China Progrom,China
  • 摘要:         污泥中存在的多环芳烃(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s, PAHs)是限制污泥无害化和资源化的重要因素。本研究使用气相色谱-质谱仪和比值法分析污泥中美国环境保护署优先控制的16种PAHs的含量和来源,重点考察了深度脱水后的污泥在好氧堆肥过程中PAHs的含量和风险变化,以期为提升好氧堆肥风险削减效果提供基础数据和技术支撑。研究结果显示,16种PAHs在6组用于好氧堆肥的污泥中均有检出,其总浓度检出范围为823.07~1870.30 ng/g,组成以中高环芳烃为主,主要来源为石油污染和燃烧的混合源。好氧堆肥28天后,污泥中PAHs的总浓度下降至541.19~1456.19 ng/g,对应的降解率为13.89~56.78%,添加颗粒大的返混料能提升通气性从而更有利于PAHs的降解。采用风险熵对好氧堆肥前后污泥PAHs的风险进行评估,发现污泥中的PAHs整体处于中低风险,好氧堆肥后除堆肥组1的苯并[a]芘和堆肥组2的芴由低风险上升为中风险外,其余堆肥组PAHs的风险均保持不变或者下降。本研究结果表明,污泥中的PAHs应作为一项重要指标进行长期监测,从而避免因长期暴露引发累积性生态风险。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10
  • HTML全文浏览量:  14
  • PDF下载量:  15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22-07-11
  • 录用日期:  2022-11-28
  • 修回日期:  2022-11-16
  • 网络出版日期:  2022-11-3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