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富硒土壤的主要驱动因素和农作物风险评价—以陕南岚皋县高硒土壤分布区为例

郝栗涛 张湜溪 雒昆利

郝栗涛, 张湜溪, 雒昆利. 富硒土壤的主要驱动因素和农作物风险评价—以陕南岚皋县高硒土壤分布区为例[J]. 环境科学研究.
引用本文: 郝栗涛, 张湜溪, 雒昆利. 富硒土壤的主要驱动因素和农作物风险评价—以陕南岚皋县高硒土壤分布区为例[J]. 环境科学研究.
Main driving factors of rich-selenium soil and crop risk assessment: A case study of high-selenium soil distribution area in Langao County, Southern Shaanxi Province[J]. Research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s.
Citation: Main driving factors of rich-selenium soil and crop risk assessment: A case study of high-selenium soil distribution area in Langao County, Southern Shaanxi Province[J]. Research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s.

富硒土壤的主要驱动因素和农作物风险评价—以陕南岚皋县高硒土壤分布区为例

Main driving factors of rich-selenium soil and crop risk assessment: A case study of high-selenium soil distribution area in Langao County, Southern Shaanxi Province

Funds: National Natural Science Foundation of China;Natural selenium resource survey project in Langao county
  • 摘要: 摘要: 土壤中硒的分布不均匀,其分布规律和成因一直不清。为了研究陕西安康富硒核心区的岚皋县高硒土壤的空间分布规律及成因,本文在全县采集了767个表层土壤,其中在典型高硒区(佐龙镇和民主镇)按行政村的地块(山区的耕地大部分很小,不超过1亩)为单位,共加密采集了409个土样、18个土豆、35个玉米和14个基岩,分别利用HG-AFS和ICP-MS测试了其总硒、总砷含量和其他微量元素含量。结果表明:岚皋县北部典型高硒地区佐龙镇和民主镇土壤硒含量均值分别为3.38 mg/kg(0.02-37.39 mg/kg)和3.11 mg/kg(0.05-16.96 mg/kg),均远高于中国和世界表层土壤硒含量的背景值。佐龙镇和民主镇表层土壤硒含量大于0.4mg/kg的面积分别占各自乡镇面积的99.18%和75.79%。高硒区的土豆(0.04~1.78 mg/kg,均值0.49mg/kg)和玉米(0.01~2.82 mg/kg,均值0.69mg/kg)的富硒率均超过68%,但是存在潜在的健康风险。高硒区土壤富硒的最主要原因是晚前寒武纪-寒武纪的富硒地层大面积出露,导致风化形成的上覆土壤的硒含量相应较高,因此这两个乡镇是名副其实的富硒区。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50
  • HTML全文浏览量:  20
  • PDF下载量:  8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22-11-15
  • 录用日期:  2023-02-10
  • 修回日期:  2023-02-10
  • 网络出版日期:  2023-02-23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