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厨余垃圾接种酵母菌固态厌氧发酵产乙醇可行性研究

王铭 全文洁 尚洪磊 龚天成 杨天学 席北斗

王铭, 全文洁, 尚洪磊, 龚天成, 杨天学, 席北斗. 厨余垃圾接种酵母菌固态厌氧发酵产乙醇可行性研究[J]. 环境科学研究.
引用本文: 王铭, 全文洁, 尚洪磊, 龚天成, 杨天学, 席北斗. 厨余垃圾接种酵母菌固态厌氧发酵产乙醇可行性研究[J]. 环境科学研究.
Feasibility study of solid anaerobic fermentation of kitchen waste inoculation with yeast[J]. Research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s.
Citation: Feasibility study of solid anaerobic fermentation of kitchen waste inoculation with yeast[J]. Research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s.

厨余垃圾接种酵母菌固态厌氧发酵产乙醇可行性研究

Feasibility study of solid anaerobic fermentation of kitchen waste inoculation with yeast

  • 摘要: 厨余垃圾可定向发酵产乙醇,但复杂的预处理导致处理时间长、工艺复杂度增加。本研究通过直接接种酵母菌和灭菌后接种酵母菌对比试验,分析发酵系统内乙醇、乙醇前体物还原糖、还原糖前体物淀粉的降解与产生规律,探讨厨余垃圾直接接种酵母菌固态厌氧发酵产乙醇的可行性及规律。研究结果表明:酵母菌的添加能够促进厨余垃圾固体厌氧发酵产生乙醇,接种酵母菌后乙醇浓度可达11.86~12.09 g/L,比空白组提高了8.41~8.57倍,且高于灭菌预处理后接种的6.88-10.02 g/L;基于Gompertz模型分析也证实该结果,接种酵母菌后,系统产乙醇潜力(Pm)和单位最大乙醇产率(Rm)也随之上升,但接种量未对厨余垃圾Pm和Rm产生大的影响。对乙醇前体物还原糖分析结果表明,接种酵母菌能够在发酵初期就可以发挥作用,促使系统内还原糖0-4 h快速下降为43.37- 46.55 mg/g,从而加速了厨余垃圾的稳定化进程,但在4-24 h内,由于次生代谢物抑制作用,系统内还原糖未出现明显的产生和降解。与此同时,还原糖前体物淀粉水解情况分析结果表明,接种酵母菌可将淀粉的水解率由19.36%提高到27.90-37.57 %,但淀粉含量在274.02-316.51mg/g已不再发生水解,因此,提高淀粉水解产生还原糖成为提升厨余垃圾固态发酵产乙醇的效率亟待解决的难题。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82
  • HTML全文浏览量:  18
  • PDF下载量:  26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22-05-23
  • 录用日期:  2022-06-23
  • 修回日期:  2022-06-22
  • 网络出版日期:  2022-06-23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