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活性污泥萃取液的安全性及对水稻苗期生长和土壤环境的影响

童彤 纪荣婷 许秋瑾 张悦 李小欧

童彤, 纪荣婷, 许秋瑾, 张悦, 李小欧. 活性污泥萃取液的安全性及对水稻苗期生长和土壤环境的影响[J]. 环境科学研究.
引用本文: 童彤, 纪荣婷, 许秋瑾, 张悦, 李小欧. 活性污泥萃取液的安全性及对水稻苗期生长和土壤环境的影响[J]. 环境科学研究.
Safety of Activated sludge extract and its effect on rice seedling growth and soil environment[J]. Research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s.
Citation: Safety of Activated sludge extract and its effect on rice seedling growth and soil environment[J]. Research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s.

活性污泥萃取液的安全性及对水稻苗期生长和土壤环境的影响

Safety of Activated sludge extract and its effect on rice seedling growth and soil environment

Funds: National Research Program of China
  • 摘要: 【目的】探讨活性污泥萃取液的安全性及部分替代化肥对水稻幼苗生长、土壤理化性质及土壤微生物群落结构的影响,为活性污泥萃取液安全性及作为有机肥农用提供理论基础。【方法】以水稻南粳9108为实验材料,开展活性污泥萃取液安全性试验及不同配施量处理试验(CK,空白对照;CF,常规施肥对照;LMF,低量活性污泥萃取液配施化肥;HMF,高量活性污泥萃取液配施化肥;MF,全量活性污泥萃取液),研究萃取液对水稻苗期的生长性状、土壤理化性质、土壤微生物群落结构的影响。【结果】活性污泥萃取液中的重金属元素含 量符合安全施用标准,且适宜浓度的活性污泥萃取液浸种可促进水稻种子萌发。根箱试验结果表明,施用活性污泥萃取液可促进水稻幼苗株高、茎宽、叶面积、地上部生物量与地下部生物量等生长指标的增加。配施活性污泥萃取液与常规施肥相比可显著提高土壤pH 2.8%-13.8%,并减少14.3%-66.3%的土壤盐分,增加土壤可溶性有机碳含量最高可达68.0%。通过对不同施肥处理土壤的高通量测序分析,结果显示丰度前十的细菌门类在各处理土壤中均有分布,不同施肥措施改变了细菌分布比例,且对近根际土壤细菌群落结构影响较大。施用活性污泥萃取液后,与碳循环相关门类菌群显著增加,如变形菌门、放线菌门、疣微菌门等;常见于胁迫环境的厚壁菌门显著减少。【结论】活性污泥萃取液的重金属含量低于国家氨基酸水溶肥料重金属标准,且施用适宜浓度的活性污泥萃取液可促进种子萌发,活性污泥萃取液的农用安全性得以保障。施用高量活性污泥萃取液能显著促进水稻幼苗生长、改善土壤理化性质,优化土壤菌群结构,可相比于有机肥施用效能。在实际水稻生产过程中可优先采用减氮30%化肥配施高量活性污泥萃取液,以促进水稻生长。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21
  • HTML全文浏览量:  21
  • PDF下载量:  7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22-07-06
  • 录用日期:  2022-09-02
  • 修回日期:  2022-08-31
  • 网络出版日期:  2022-09-14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