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上海市PM2.5和臭氧协同污染案例的控制路径模拟研究

卞锦婷 黄凌 李红丽 李瑞 姜森 廖加强 王杨君 李莉

卞锦婷, 黄凌, 李红丽, 李瑞, 姜森, 廖加强, 王杨君, 李莉. 上海市PM2.5和臭氧协同污染案例的控制路径模拟研究[J]. 环境科学研究.
引用本文: 卞锦婷, 黄凌, 李红丽, 李瑞, 姜森, 廖加强, 王杨君, 李莉. 上海市PM2.5和臭氧协同污染案例的控制路径模拟研究[J]. 环境科学研究.
Simulation study of emission control strategies for the case of co-pollution of PM2.5 and ozone in Shanghai[J]. Research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s.
Citation: Simulation study of emission control strategies for the case of co-pollution of PM2.5 and ozone in Shanghai[J]. Research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s.

上海市PM2.5和臭氧协同污染案例的控制路径模拟研究

Simulation study of emission control strategies for the case of co-pollution of PM2.5 and ozone in Shanghai

Funds: National Natural Science Foundation of China;2022 China Association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Think Tank Young Talent Program;The Shanghai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novation Plan
  • 摘要: 近年来,我国多项污染物浓度均有所降低,但是臭氧(O3)改善幅度远小于细颗粒物(PM2.5),PM2.5和O3共同污染情况也有发生。为制定针对PM2.5和O3在共污染日的浓度削峰方案,以上海市2018年4月27日—30日PM2.5和O3同超标时段为研究对象,利用三维气象-空气质量模型,对上海市人为源NOx和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s)的减排效果进行模拟。结果显示,上海市O3日最大八小时滑动平均值(MDA8)的峰值率(PR)为0.6~1.1,整体处于VOCs控制区,为实现上海市MDA8 O3浓度不反弹,VOCs/NOx减排比需控制在1.9:1以上。污染物的区域传输,SOA对前体物的响应及NO3-的昼夜生成差异是PM2.5减排过程中的关键影响因素。相比于上海市的独立减排,提前减排和区域联合减排均可以进一步使上海MDA8 O3浓度降低,降幅为0.6%~3.0%。区域减排可有效降低下风向江苏西南部城市的PM2.5浓度,由于上海及部分地区PM2.5中的二次无机组分浓度上升,导致PM2.5浓度小幅升高。提前减排比区域减排更有效地降低上海市PM2.5浓度。为使MDA8 O3和PM2.5浓度均得到有效削减,应根据不同区域VOCs和NOx的实际排放情况以及气象条件来制定科学合理的协同减排方案,对VOCs和NOx的排放进行科学的减排比例控制。为实现PM2.5浓度有效降低,也需要关注一次颗粒物和其他气态前体物(如SO2、NH3)的排放。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52
  • HTML全文浏览量:  28
  • PDF下载量:  42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22-08-29
  • 录用日期:  2023-01-03
  • 修回日期:  2022-12-30
  • 网络出版日期:  2023-01-03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