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基于流域水环境模型评估资料缺乏地区的重金属面源负荷

丁杰 胡兆平 刘湛 张青梅 刘伟 韩峰 郑一

丁杰, 胡兆平, 刘湛, 张青梅, 刘伟, 韩峰, 郑一. 基于流域水环境模型评估资料缺乏地区的重金属面源负荷[J]. 环境科学研究.
引用本文: 丁杰, 胡兆平, 刘湛, 张青梅, 刘伟, 韩峰, 郑一. 基于流域水环境模型评估资料缺乏地区的重金属面源负荷[J]. 环境科学研究.
Evaluation of Non-Point Source Load of Heavy Metals in Basins with Poor Data Conditions based on Watershed Water Quality Modeling[J]. Research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s.
Citation: Evaluation of Non-Point Source Load of Heavy Metals in Basins with Poor Data Conditions based on Watershed Water Quality Modeling[J]. Research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s.

基于流域水环境模型评估资料缺乏地区的重金属面源负荷

基金项目: 中国-智利水环境管理比较研究:聚焦气候变化下流域生态与社会经济的可持续性

Evaluation of Non-Point Source Load of Heavy Metals in Basins with Poor Data Conditions based on Watershed Water Quality Modeling

  • 摘要: 以SWAT模型为基础,借鉴输出系数模型,考虑重金属溶出率影响,发展了一个重金属面源污染模型SWAT-MT。新模型兼顾输出系数模型和机理模型的优点,适合数据资料缺乏地区使用。应用SWAT-MT评估了湘江株洲段子流域的铅面源负荷,进行了参数敏感性分析和不确定性分析。模拟结果显示,铅的面源侵蚀量为1.86 t/a,侵蚀强度为4.70 kg/km2/a。侵蚀强度空间差异明显,城镇用地的侵蚀强度是平均水平的2.23倍。因此区域的铅污染管理应优先防治城镇地区的面源污染。模拟的流域出口的铅负荷为0.70 t/a,约为面源侵蚀量的38%。蒙特卡洛模拟显示模型输出存在显著的不确定性。95%置信区间下,铅的面源侵蚀量为1.39~2.31 t/a,流域出口负荷为0.43~1.00 t/a。敏感性分析结果显示,为进一步降低模拟不确定性并提高结果的可靠性,应重点关注城市积尘中的铅浓度、铅的溶出率和河道铅沉降速率三个参数的赋值情况。本研究中观测数据十分缺乏,我们通过参考相似流域、文献研究等手段进行水沙模拟校正和重金属参数的赋值。本研究的建模范式可为其他资料缺乏地区的重金属面源污染模拟工作提供参考。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95
  • HTML全文浏览量:  7
  • PDF下载量:  13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22-09-09
  • 录用日期:  2023-02-27
  • 修回日期:  2023-02-18
  • 网络出版日期:  2023-03-02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