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基于“两山”发展模式识别的长江经济带生态文明实现路径研究

虞慧怡 王昊 张林波 李依 吴丰昌

虞慧怡, 王昊, 张林波, 李依, 吴丰昌. 基于“两山”发展模式识别的长江经济带生态文明实现路径研究[J]. 环境科学研究.
引用本文: 虞慧怡, 王昊, 张林波, 李依, 吴丰昌. 基于“两山”发展模式识别的长江经济带生态文明实现路径研究[J]. 环境科学研究.
Research on the Realization paths of Eco-civilization in Yangtze River Economic Belt Basd on“Two Mountains”Development Patterns Identification[J]. Research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s.
Citation: Research on the Realization paths of Eco-civilization in Yangtze River Economic Belt Basd on“Two Mountains”Development Patterns Identification[J]. Research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s.

基于“两山”发展模式识别的长江经济带生态文明实现路径研究

Research on the Realization paths of Eco-civilization in Yangtze River Economic Belt Basd on“Two Mountains”Development Patterns Identification

  • 摘要: 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2014年,国家提出将长江经济带建设成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示范带。近年来,长江经济带沿线各省市持续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力度并取得了显著成效。为深入探讨长江经济带城市“两山”发展模式和生态文明实现路径,以2015和2019年全国生态文明数据为基础,从生态环境和经济社会的关系出发,通过四象限模型提出了“和谐共生型”、“绿色贫困型”、“拮抗发展型”、“金色污染型”4种“两山”发展模式。研究发现和谐共生型和绿色贫困型是目前长江经济带城市“两山”发展的主导模式,自2015至2019 年和谐共生型不断增加,拮抗发展型明显减少;从产业发展路径角度,全面均衡发展型是长江经济带生态文明实现中最有效的路径,绿色创新驱动型、绿色转型升级型和生态价值实现型均发挥着相同程度的作用。本研究从地级市尺度开展长江经济带“两山”发展模式和生态文明实现路径研究,可为提高我国不同自然禀赋地区的绿色可持续发展水平提供参考。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51
  • HTML全文浏览量:  19
  • PDF下载量:  26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22-03-10
  • 录用日期:  2022-06-15
  • 修回日期:  2022-06-10
  • 网络出版日期:  2022-06-17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