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亚热带河口咸淡水混合过程中汞的额外添加与消除

张小丹 孙鲁闽 薛凯宁 邹游 弓振斌 袁东星

张小丹, 孙鲁闽, 薛凯宁, 邹游, 弓振斌, 袁东星. 亚热带河口咸淡水混合过程中汞的额外添加与消除[J]. 环境科学研究.
引用本文: 张小丹, 孙鲁闽, 薛凯宁, 邹游, 弓振斌, 袁东星. 亚热带河口咸淡水混合过程中汞的额外添加与消除[J]. 环境科学研究.
Addition and Removal Pattern of Mercury in a Subtropical Estuarine Water under the Mixing Process of Seawater and Freshwater[J]. Research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s.
Citation: Addition and Removal Pattern of Mercury in a Subtropical Estuarine Water under the Mixing Process of Seawater and Freshwater[J]. Research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s.

亚热带河口咸淡水混合过程中汞的额外添加与消除

Addition and Removal Pattern of Mercury in a Subtropical Estuarine Water under the Mixing Process of Seawater and Freshwater

Funds: National Natural Science Foundation of Fujian Province;National Natural Science Foundation of China
  • 摘要: 河口是海陆界面能量和物质交换的重要场所,研究汞在此界面的迁移特征及影响因素对认识汞的生物地球化学行为具有重要意义。分别于九龙江河口区枯水期和丰水期采集不同潮位的孔隙水样品,测定其总汞(THg)含量和汞同位素组成,并结合表层水及沉积物的总汞含量和汞同位素组成,分析它们与盐度间的关系,探究河水径流量和咸淡水混合作用对汞在河口区分布特征的影响。结果表明,除发生降水事件航次的部分站位,孔隙水THg含量[(38.28±26.80)ng·L-1]总体上高于表层水[(9.81±10.21)ng·L-1];汞同位素结果显示,咸淡水混合过程中河口区水体中汞很可能是依照表层水-孔隙水-沉积物的方向迁移的。此外,受悬浮颗粒物的再悬浮以及絮凝沉降作用影响,丰水期河口区咸淡水混合过程会向表层水中额外添加THg,而枯水期时表层水中THg在混合过程中被额外消除。当咸淡水在河口区中部河道较浅处交锋时,其引发的THg额外添加相较于海水已涌入整个河口区会更加强烈。表层水汞同位素组成与盐度之间的关系显示,当无偶然降水事件发生时,丰水期和枯水期咸淡水混合过程中表层水的δ202Hg和Δ199Hg值均上升,表明THg的额外添加和消除可能均不会直接引起表层水汞同位素组成的改变。而受偶然降水事件影响的枯水期其表层水的δ202Hg值下降、Δ199Hg值基本不变,提示降水事件对河口区中汞迁移特征存在影响。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00
  • HTML全文浏览量:  11
  • PDF下载量:  9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22-08-25
  • 录用日期:  2022-11-16
  • 修回日期:  2022-11-15
  • 网络出版日期:  2022-11-16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