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3年  第6卷  第5期

目录
目录
封面+目录
1993, 6(5).
摘要(185) PDF(11)
摘要:
氧化塘中溶解氧浓度与光照强度关系的试验研究
年跃刚, 刘鸿亮, 荆一凤
1993, 6(5): 1-5.
摘要(1277) PDF(75)
摘要:
通过室内实验,主要研究了氧化塘中不同表面照度下光照强度沿深度的分布,溶解氧浓度沿深度的分布,以及光照强度与溶解氧浓度的相互关系,并且对试验柱中藻类密度和溶解氧浓度的分布曲线进行了分析,目的是为氧化塘室内模型试验的照度选择和池深设计提供科学依据。
土壤及作物中农药残留量所揭示的问题
江孝绰, 李瑞琴
1993, 6(5): 6-10.
摘要(1211) PDF(71)
摘要:
1991、1992年在河南、河北等省施用林丹防治小麦害虫地区跟踪监测:林丹在小麦及土壤中的残留量全部符合标准。土壤及小麦中残留量中位数分别为50.8μg/kg和11.9μg/kg.土壤中滴滴涕残留量偏高,是由于防治红蜘蛛时施用三氯杀螨醇,而三氯杀螨醇原药中含有滴滴涕所致。
陆地植物系统对大气CO2浓度影响的模拟技术
徐嵩龄, 唐 飞, 方精云, 刘国华
1993, 6(5): 11-17.
摘要(1212) PDF(73)
摘要:
分析了现有的植被对大气CO2浓度影响模型——地球化学模型和生态学模型的主要技术特征;针对较为有前途的生态学模型,就模型的基础数据,模型的结构和模型内的函数参数等三方面,讨论了现有模型的技术缺陷和可能的改进措施;最后,进一步研究了发展新的生态学模型的两条途径,并提出一种新的机理型生态学模型的构架。
多孔喷头射流特性的实验研究
赖翼峰
1993, 6(5): 18-22.
摘要(1084) PDF(63)
摘要:
在没有密度分层的容泄水体条件下,对某污水排海工程多孔喷头的射流特性进行了实验研究。文中介绍了不同排污流量和环境流速条件下,多孔喷头附近的流速场和污水场特性;并对出流平均稀释度作了分析。最后,还对该喷头周围的冲淤形态进行了探讨.文中所得的结果对实际排污系统的设计和进一步研究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云南省污染气候区划
李长吉, 沈 鹰
1993, 6(5): 23-28.
摘要(1302) PDF(81)
摘要:
通过污染气象分析,找出了影响空气污染的主要污染气候因子,利用全省126个气象站的常规气象资料,计算了大气纳污指数,对全省污染气候作了区别,为全省工业总体布局和规划提供了依据。 区划结果揭示了污染气候的基本规律。从总体来说,全省大气纳污能力从北向南减弱。其中曲靖地区、红河州、丽江地区、大理州是纳污能力最强的地区;思茅地区、西双版纳州、德宏州和临沧地区西南部是纳污能力最弱地区。区划结果与全省近十年大气环境影响评价结论一致。
492Q发动机分层进气燃烧净化节油系统研究
张 凡, 马长青, 刘希玲
1993, 6(5): 29-34.
摘要(1133) PDF(66)
摘要:
492Q发动机分层进气燃烧净化节油系统的研究,是为了使国产492Q发动机的油耗水平下降,同时也降低其排放对大气的污染。为此,采用稀薄燃烧原理,使发动机在空燃比(AF)为18左右也可正常燃烧,达到降低油耗,同时也减少了CH、CO、NO_x的排放。
华北稳定塘氧平衡的研究
宋 福, 赵蔚苓, 陈燕卿
1993, 6(5): 35-40.
摘要(991) PDF(61)
摘要:
溶解氧(DO)是氧化塘内有机物降解的主要动力,本文介绍了华北稳定塘中的妤氧塘和强化塘进行污水妤氧处理所需氧的来源主要是浮游藻类光合放氧。在春季和秋季藻类产的氧可占水体溶解氧总来源的80%左右,氧的消耗是以“水呼吸”耗氧为主,“泥呼吸”耗氧为次。从氧平衡的角度阐述了各塘有机物降解与藻类产氧、生物耗氧的关系。
专论和综述
论现有环境质量综合指数的可能虚假性
冯利华
1993, 6(5): 41-46.
摘要(1452) PDF(128)
摘要:
通过各种例子,利用数学分析方法,得出如下结论:①现有的许多环境质量综合指数都存在着可能的虚假性,而这种虚假性是由数学模式本身的性质所决定的;②对于一个数学模式来说,当综合指数一定时,单项指数的值域也是一定的。
土壤氮素的转化过程中温室效应气体的释放和吸收
王敬国
1993, 6(5): 47-51.
摘要(1307) PDF(68)
摘要:
一氧化二氮(NO2)是一个重要的温室效应气体,一氧化氮(NO)对温室效应的产生也有间接的作用。土壤作为这两种气体的主要来源的重要性引起了人们的广泛重视。本文主要讨论了土壤中的氮素生物转化过程与NO2和NO的产生和再利用。以及影响土壤中温室效应气体的释放和吸收的环境条件。
健康风险评价的基本程序与方法
汪 晶, 阎雷生
1993, 6(5): 52-56.
摘要(1650) PDF(91)
摘要:
介绍了健康风险评价方法的发展过程,它对环境管理的意义以及进行评价的基本程序和方法。对评价的四个阶段:危害鉴定,剂量-反应关系评估、暴露评估、风险评定等所涉及的基本概念和计算公式作了较为详尽的解释。
调查报告
丹东地区粮食中砷的污染调查研究
王 琳
1993, 6(5): 57-59.
摘要(1214) PDF(83)
摘要:
调查结果表明,在丹东市的主要粮食(水稻、玉米、大豆)中,砷的残留普遍存在,但均未超过国家标准。作物品种之间砷的残留量差异显著,其主要来源于污灌和农药等,大豆对砷的吸收有一定的富集作用。粮食中砷的污染,从西北部至东南部呈增长趋势。
方法和技术
上海地区部分工业污泥的热分解处置试验
吴一蘩, 周惠跃, 金兆丰
1993, 6(5): 60-64.
摘要(1227) PDF(72)
摘要:
传统的各种污泥处置方法往往不适用于工业废水污泥,而热分解处理具有对环境的二次污染少和污泥处理程度完全等特点。作者采用热分解方法对部分工业废水处理生成的污泥进行了试验,确定了该工艺在工业污泥中的大致适用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