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征稿“脆弱生态修复与可持续发展”专刊诚征投稿!

发布日期: 2022-02-21 阅读次数:
  • 分享到:

用微信扫码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征稿截至2022年6月15日

 我国脆弱生态区主要分布于北方干旱半干旱区、南方丘陵区、西南山地区、青藏高原区及东部沿海水陆交接地区,行政区涉及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占国土面积的60%以上。在2016年开始实施的十三五规划中,中国政府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安全作为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关键议题,科技部也于2016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启动了典型脆弱生态修复与保护研究重点专项,包括8个领域的37个项目,并于2021年底和2022年初完成了全部项目的验收和绩效评价。在这一系列重点项目和前期重大生态建设工程的带动下,我国脆弱生态区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并积累了生态监测、评价与预警、退化土地修复、生态产业与乡村振兴等技术研发经验,形成了脆弱生态区生态治理、生态产业、生态富民相结合的系统性技术模式。20206月,《全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总体规划(2021—2035年)》发布,明确了三区四带(青藏高原生态屏障区、黄河重点生态区、长江重点生态区、东北森林带、北方防沙带、南方丘陵山地带、海岸带)的主攻方向和重大项目布局,也基本涵盖了所有的脆弱生态区。

为给我国从事脆弱生态修复相关研究的科技工作者提供一个交流平台,促进该研究领域更好更快地发展,系统梳理最新研究成果,分享该领域的政策建议、新观点、新发现、新技术与新方法,加强科技、管理、政策的融合,为国家和地方政策决策提供科技支撑,《环境科学研究》计划于2022年第11期出版“脆弱生态修复与可持续发展”专刊(非增刊),收稿日期截至2022年6月15日。特邀请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曹建华研究员、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资源昆虫研究所李昆研究员、北京林业大学周金星教授和北京林业大学吴秀芹教授担任本专刊的特邀主编,指导专刊的组织与策划。

 

现诚挚邀请国内外从事脆弱生态区土地退化、生态修复及可持续发展等相关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管理和技术人员踊跃投稿!

 

征文范围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面:

 

(一)北方防沙带土地退化机理与生态修复

(二)西南喀斯特区石漠化演变机制与综合治理

(三)高寒冻土区生态修复模式与新技术

(四)干热河谷区生态保护与修复

 

投稿方式:官网在线投稿(www.hjkxyj.org.cn

投稿栏目:“脆弱生态修复与可持续发展”专刊

撰稿格式:请查看“期刊主页—下载中心(附件)”

编辑部电话:010-84915128

编辑部邮箱:hjkxyj@vip.163.com


  • 分享到:

用微信扫码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发布日期: 2022-02-21 阅读次数: